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聚镁Art0X丨王羲之的家世背景到底有多牛?
聚镁Art0X 2019-08-20

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乌衣巷》中曾写道:“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首诗中的“王谢”就指东晋的琅琊王氏和陈郡谢氏两大家族。

而著名的书法家王羲之就出身于琅琊(今山东临沂)王氏,这在当时是一个权倾朝野的世家大族。王羲之历任秘书郞、宁远将军、江州刺史,后为会稽内史,领右将军,所以也称王羲之为王右军。

琅琊王氏的先祖,可追溯到汉代名臣谏议大夫王吉,至汉末魏晋时期,王氏已成为当时豪族。王羲之曾祖辈中最著名的人物是王祥,他就是《二十四孝》中“剖冰求鲤”故事的主人公,也是西晋开国的元老之一。其他的族人如王戎、王衍等,都曾官至高位,是朝中举足轻重的人物。而到了东晋,琅玡王氏与司马氏政权的关系更为密切:东晋开国皇帝司马睿,起家时为琅琊王,与王氏家族代表人物王导、王旷(羲之父)是姨表兄弟,两家世代联姻,关系非常密切。王羲之所在的王氏家族,在西晋末年光荣地成了晋室的守护神。

 

王羲之《兰亭集序》

羲之的伯父王导、族伯王敦,在东晋政权初立时期立下很大功劳,王导被尊称为“仲父”,而王敦更是控制朝政,甚至两度拥兵欲废晋自立,王羲之的父亲王旷历官丹杨太守、淮南内史、淮南太守。王氏势力最大时候,朝中官员75%以上是王家的或者与王家相关的人,真正的是“王与马,共天下”。

王氏的权重,还有这样一些事例说明:

《世说新语》上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晋元帝会见臣下的时候,王羲之的伯父宰相王导来了,晋元帝甚至让王导与他一起坐龙椅,两人争执了很久。而晋成帝给王导手诏,用的都是“惶恐言”、“顿首”、“敬白”之类的敬语,这些词语一般是臣下上书帝王时用的;这说明王羲之家族的人在东晋的皇帝的眼里是不敢怠慢的。

 

《笑林广记》中记载,东晋初,国库空虚,库中只有练布数千端,于是王导就做了一套宽大的布衣服穿,结果不日朝中和建康城的士人纷纷效仿。库中练布以“一端一金”的价格很快卖了出去。王导做了一套衣服就解决了国家财政的难题,恐怕皇帝未必有这种影响力!

右将军王羲之的妻子是当时太尉郗鉴的女儿,郗夫人名璿,字少房,亦“甚工书”。

王徽之,字子猷,东晋名士、书法家,曾历任车骑参军、大司马参军、黄门侍郎,但生性高傲,放诞不羁,凭着显赫的身世,他对工作漠不关心,时常东游西逛,因为是右军将军王羲之的儿子,上司也拿他没有办法。

他在车骑将军桓冲手下担任车骑参军时,负责管理马匹。他不改旧习,整天一副落拓模样。有一次桓冲问王徽之:"王参军,你在军中管理哪个部门?"王徽之想了想说:"不知是什么部门,时常见人把马牵进牵出,我想不是骑曹,就是马曹吧!"桓冲再问:"那你管理的马匹总数有多少?"王徽之毫不在乎地回答:"这要问我手下饲马的人。我从来不去过问,怎么能知道总数有多少呢?"桓冲又问:"听说最近马匹得病的很多,死掉的马有多少?"王徽之神色如常,说:"我连活马的数字也不知道,怎么会知道死马数呢?"桓冲听了,却也无可奈何,便不再问。王徽之不关心业务到如此境地,如果没有显赫的身世,敢这样回答上司的提问吗!轻则让你下岗,重则脑袋搬家!

像王徽之这样的混工资的官,就因为他是琅琊王家的人,长官反倒不敢来寻毛病,他居然还能升官,后来做到了黄门侍郎(黄门侍郎,又称黄门郎,从秦代开始设置,即供职于宫门之内的郎官,是皇帝近侍之臣,可传达诏令,汉代以后沿用此官职。)足可见琅琊王氏的地位之高!

欢迎大家下载聚镁Art0X"App和小编一起了解更多艺术品的趣闻趣事哦~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