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Caution##旅游团的隐藏设计
Bean_der 2019-08-02

        我不是一个喜欢跟团游的人,自由随性是我的日常风格,旅行中我更希望如此,毕竟旅游本来就是一个让自己轻松愉快的事情。可惜,今年7月份计划去的欧洲法瑞意因为距离遥远,又听说治安不太好,加上父母担心,就被迫打消了自由行的想法,和我妈两个人斟酌半天,报了一个国内旅行社的25人团。

        首先介绍一下旅行开始之前,这个团的宣传情况和我对它的看法。经历了千挑万选和综合比较,我们选择了一个还算是比较高端的团:人数少,拉车时间短,跟车是商务车而不是一般的大巴车,不含购物计划,路线设计简洁无重复。初始费用2w6/人,加上司机小费、各自服务费和自费项目后,大约2w9RMB/人。

        拿到确定好的行程表之后,我就用Google地图逐一查询每天要去的地方,住的酒店,做到脑海中有一个大概的线路图。这个过程中,我就产生了很多疑问,事实证明,这些疑问不是我多虑,在真实的旅游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些问题,下面我就逐一列举。

PS:如果不想看这么多废话可以跳过两条分割线之间的内容,直接看第二条分割线下面的重点总结。

  • 我们是巴黎进,罗马出,飞到巴黎后,在巴黎的酒店连住三晚。第二天的下午,行程表上的原定计划是1:30游览巴黎圣母院外观,紧接着就是6点钟吃晚饭。有没有觉得很奇怪?就看一个巴黎圣母院的外观,能看上4个多小时吗?是不是还包含自由活动呢?我当时是这么安慰自己的。然而,我们那天下午根本就没有去巴黎圣母院,导游拉着我们去了卢浮宫对面的一个叫BENLUX的免税店内购物 (或者是叫SUFFERN免税店,这两个我记不清了)。免税店里的店员基本都会说中文,我在里面也看到了很多其他中国旅游团的游客,不知道这是个怎样的地方,它从来没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没有写到每日的行程上,也永远不会出现在我的旅行计划里。

        至于巴黎圣母院为什么没去呢?导游的解释是,它含在了我们的自费项目:巴黎深度游里面。因为我们全部19人都报名了这个巴黎深度游的自费项目,所以影响倒是不大,最终还是看到了巴黎圣母院,但我在想,导游是提前知道我们每个人都会报名自费项目的吗?这不是完全自愿的吗?如果有人没有报名,他又能怎么安排呢?

上面这个图很重要,记住,接下来还会用到。

 

  • 行程第三天是自由活动,但吃过早饭后,大家集体就被车拉到了老佛爷百货,这个就不多说什么了,很明显的套路。

  • 第四天住的酒店标注是五星级,我查到的同样地点的同样酒店名是个三星酒店,事实上,根据实际居住情况来看,确实是个三星级标准的酒店。这就提醒大家,对于旅行社给安排的酒店,一定要提前查询好是否为他们所说的级别和条件。

  • 第九天,这里面可有点复杂了,我真是学习到了。我们先看一下头天晚上住的地方

           四星酒店Best Western Grand Hotel Guinigi距离比萨,按照Google地图上的计算,仅有半小时的车程。考虑到商务大巴车速度较慢,就算1h车程吧。那行程上这个花了一上午4个小时才能到比萨的计划,是跑着去吗?事实上,我们从酒店出发,确实很快就到达了比萨,在比萨花了半小时拍照,还不到中午就集合上车了。这时,drama的剧情出现了。在车上,导游就说,我们之中的有人曾问他,团队会不会安排去奥特莱斯,并表示很想去奥特莱斯淘宝。导游的意思是,按照这个团的行程和规则,是不会安排去奥特莱斯的,但是我们中间有人实在想去,他为了大家考虑,就特意临时安排了一个。多么drama!多么intelligent!我当时真的是一脸懵逼啊,脑海中只有一连串的问号,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反应过来之后就问周围的人:”是谁提出来想去的啊?“反正我问过的人没有主动向导游要求过这件事情的。

           得了,既来之则安之,那就跟着去呗。临下车之前,导游给了我最后一击:”哎呀,给你们三个小时够不够呀?不能再多了啊咱们还得赶去佛罗伦萨。“ 仨小时??七月的中下旬,意大利用它超过40度的高温和明媚的太阳,向我表达了无法承受的热情,而我无以回报,只能在距离佛罗伦萨很近的The Mall奥特莱斯的大空地上,享受了仨小时的日光浴。其实也没有晒这么久啦,后来就以连喝两杯咖啡的代价坐在了室内咖啡馆中打发了两个小时。

  • 第十天,按照行程表,上午9点开始游览佛罗伦萨40分钟,中午12点吃午饭。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就不用多说了,常规套路,午饭前被带到一个皮具城购物1小时,全是中国导购。

  • 第十一天在威尼斯,行程表上倒是很坦诚啊,写着:里亚托桥旁新落成的全球知名奢侈品免税商场DFS也是不容错过的休憩之地,汇集了 120 多个以意大利品牌为主的知名品牌。所以我们不出意外的被带到了DFS,这个我认了,还可以接受,因为它被明确写出来了。

            最具有代表性的几个情节都被我列出来了,总结一下重点:

 

  1. 购物环节基本是不会被明确写进行程表内的,你需要逐一核对酒店到景点的车程,以及游览时间,这样就可以推算出中间是否有大段的空白没有写出来。如果有,那么恭喜你,很可能这段时间会被插入一个购物活动。总之,导游是不会这么轻易地让你自由活动的。

  2. 除了行程推算外,附在行程表最后的【购物补充确认】也同样可以参考,这是我后来才发现的。在那部分会列出一系列的购物地点,都是和旅行社有合作的,如果被带去购物,很大可能是这些地方的其中一部分或者是全部。

  3. 如果团的售价比较便宜,但不是一价全含的那种,那么一定会有很多自费项目。不要想着到时候能够拒绝它们,导游会有办法让你”出于自愿“的全部参加的。到时候不管是出于从众心理啊、和导游搞好关系啊、不要太突出啊……各种理由都会让你不论内心的喜欢与否,全部选择参加。就像我最开始画出重点的那张图,除了凡尔赛宫的自费项目因为没有预约上而取消之外,剩下的都稀里糊涂地参加了。个人感觉有值得的地方,也有不值得的项目,但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当时那个情况,你,没得选择

  4. 全篇内容我都没有提到团餐,为什么?因为不值得说。相信我,所有的跟团饮食,都是没法吃的,多少价位的团都一样。价位不同的团餐差别只是6个难吃的菜与8个难吃的清汤寡水的区别,荤菜也做得味道不是太好。而且一个团里众口难调,大家觉得好吃的东西没准你觉得油腻,你喜欢吃的东西没准有人说太辣,都没办法,凑合吧。

  5. 最后我想说,我这个2w6不是一价全含的团都这样了,比这便宜很多的1w出头的团,大家就不要考虑了吧。我要是选择了1w多的团,估计会心疼浪费了这1w多RMB,还出去旅游干嘛呢?

        我不针对任何旅行社、任何团、任何导游,图文中也谨慎注意着不要暴露出任何私人信息,只是就事论事,大家看看就好。至于我说的方法,能用则用,不能就坦然接受,毕竟国内的团都是这个样子,想追求一个很完美没有陷阱和套路的,也不存在嘛。

        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跟团游,以后要么就不游,要么就自由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