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保险后市场从何而来?保险后市场前景怎样?
保后先锋 2019-08-16

2 0 1 8年全国两会期间,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指出:“要跳出保险行业看保险”。在充分研究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及发展的基础上,为了有别于根据保险法核准的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保险公估人及其经营行为所构成的保险市场;经过“广州市好帮手就业促进会”咨询了“银保监会”和“保险科研院校”的专家建议区别于“ 保险主体公司提供的、属于保险法管辖范围的保险服务”, 将“保险延伸服务中不属于保险法管辖范围的保险服务”称为“保险增值服务”。事实上, 市场已经存在着为保险主体公司提供增值服务的企业,它们极大的丰富了保险产品的服务功能, 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的《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增值服务操作实务要点》,允许保险公司为客户免费赠送防灾减损类和救援服务类两大类保险增值服务。

除国务院相关文件之外,中国银保监会协同人社部、民政部、卫健委、发改委、证监会等多个部委联合发文指出,进一步引入社会力量,在康复、护理、精神卫生、养老服务和医疗资源薄弱区域等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投入护理服务业领域,扩大护理服务供给,有效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支持社会办医,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与社会办医联合开发多样化、个性化健康保险产品,与基本医疗保险形成互补。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曾指出,将“保险”与“救援”紧密结合,使紧急救援服务成为保险服务内容之一,可将一般的保险事后理赔服务向前延伸到事故发生时的“立即”援助,不仅可以提高保险产品本身的吸引力和服务能力与水平,将为双方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保险业风险观察》第3期《对当前保险中介监管工作的几点认识和思考》一文中,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姜波指出——拓宽服务领域:支持保险中介机构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国家健康、养老、医疗等产业政策,提升服务能力,提高保险服务价值,

有效服务民生和实体经济。为““ 保后市场”主体公司” 成为保险中介“新服务领域”的供应商提供了行业政策空间。保险供给侧的改革,既要坚持市场导向,还要与监管部门方向保持一致。


中国银保监会的监管思路是:

1、以人民需求为中心,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提出的新要求。

2、以改进服务为导向,准确把握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3、以科技运用为依托,准确把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科技快速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4、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准确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出的新要求。

中国银保监会监管工作的重点是:

①改革创新,促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②综合施策,瞄准关键环节加强监管;

③点面结合,持续推进风险攻坚战;

④追本溯源,强化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监管;

⑤人员监管,强化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

⑥多措并举,补齐加强制度机制短板。

中国银保监会在互联网保险方面的监管方向是:

坚持机构持牌,人员持证的原则。坚持监管审慎的原则。鼓励创新的原则。保护消费者投保人利益的原则。要切实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个人信息安全。

2019年年中,银保监会在10天之内两提“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6月28日银保监官网刊登《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强调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打造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

7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梁涛携肖远企(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举行发布会。重点强调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

保险业坚定从保险供给侧扩大内需,以保障为目的和切入点,延展服务内容和链条,不仅专注销售保险,还要为个人、家庭及企业提供“保障规划”和“风险预防措施”;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挖掘痛点,提供保险营销场景和增值服务,形成“保险产品+服务”的模式来驱动保险销售;将保险嵌入人民的生活之中,让保险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各个产业链之中,构建保险生态,全面提升保险的综合竞争力!

“保险后市场”成为新型保险消费热点

1、“保险后市场”能够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 为“保后市场”这一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①重点领域消费市场还不能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监管体制尚不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质量和标准体系仍滞后于消费提质扩容需要,必须依靠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行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政策。

②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全面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引导形成合理消费预期,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③坚持消费引领,倡导消费者优先。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增强消费者主体意识,尊重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加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实现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和发展“保后市场”,是认真执行《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的实际行动,是充分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精神而进行的具体实施。

“保险后市场”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加快发展“保后市场”有利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催生新的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促进大众创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扩大社会就业;有利于通过消费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当前,国内外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更需要我们积极顺应和把握保险行业消费升级趋势,完善促进保险消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保险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实现我国经济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2、“保险后市场”新时代的消费热点

将“保险后市场”培育为我国新时代的消费热点,符合国家总体规划、与经济发展战略相契合、与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方向一致;在建设“保险后市场”过程中,坚持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原则,着力挖掘“保险理赔售后服务经济”,建设“大健康服务经济”,

引导“ 保险事故精神损害抚慰经济” , 完善“ 保险增值服务经济”,打造“民生保障经济”,加快政策调整与创新,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水平提升。

加快培育“保后市场”新消费热点,充分挖掘“保险后市场”的消费潜力,持续推进保险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断提升“ 保险后市场”服务品质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积极推进保险传统消费向个性化、服务化、品质化转变, 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为消费市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支撑。

可以推进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消费、教育消费和养老健康消费、家政消费,能够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

“保险后市场”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显著的导向作用,极大地刺激了“保险后市场”涵盖的医疗、大健康以及应急救援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健康管理、就医服务、护理服务、养老服务、保险科技、家政服务、互联网运用等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将带来一系列技术、产品、服务和消费方式的创新发展,从而形成消费热点,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有利于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1、政府民生保障政策、鼓励创业创新政策、支持新兴产业政策等政策的有效实施,经过实践检验,社会对保险增值服务的认可以及消费者对保险增值服务的需求,证明“保后市场”必将成为消费热点。

2、“保险后市场”是优效产品,是物质文明发展的内涵和主方向,并能在此基础上相应地发展精神文明,以此作为消费热点的需求对象,符合人类消费的本质要求。

3、“保险后市场”运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原理,以消费者购买保险为前提或目的,

将保险增值服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市场供给,直接推动保险、“与保险关联的康复养生、旅游散心、健康管理”等行业的发展。

4、“保险后市场”所形成的消费热点是市场潜在需求和现实需求的指向目标,通过“意外住院后的康复养生服务、旅游散心服务等保险增值服务”发挥先导作用和示范效应,孕育消费热点并逐步获得全体人民的支持,“保后市场”必将成为保险增值服务供给侧主体竞争最集中的战线,并由此引发市场的繁荣。

5、“保险后市场”保险伴侣系列产品具有大众性,人人具备消费能力,皆可从其消费中获得满意感,因而拥有潜在消费欲望。

6、“保险后市场”保险伴侣系列产品具有高需求弹性,在我国拥有巨额增长的消费需求,并具有较高的边际效用,不存在消费饱和性。

7、“保险后市场”保险伴侣系列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旅游散心、康复养生等服务,能够提高人民生活的档次。

8、“保险后市场”保险伴侣系列产品具有高价值的特点,必定释放较大规模的社会购买力,并由此推动“与保险关联产业”的发展与壮大,推动保险产品结构和保险增值服务的转换与升级,带动经济增长。着力培育“保后市场”这一新型消费热点, 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和培育新优势。

“保险后市场”依靠市场需求来发展,“保后市场”是生命期长、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产品,可以长时间的作为消费热点,拉动市场繁荣,有利于经济的稳定运行。

保险后市场涵盖保险市场和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大金矿,深刻理解并全力建设“ 中国保后市场”, 对接保险市场,从供需两侧发力扩大消费需求,拓展“固定就业、灵活就业、弹性就业”的就业新空间,创造1200万个就业岗位,“稳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良性循环。

曾经从事保险现在已经离职的5000万保险代理人和1300万在职保险从业者,作为新时代/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新经济/新模式/新市场/新机遇的保险后市场,将会改写中国保险生态,创造新市场,新机遇,新蓝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