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七剑探钓磨儿滩(上)
斑竹竿 2019-08-18

       2010 年春季和初夏五战升钟湖后, 七剑已连续歇息三月没开展集团作战了。 而第二届中国升钟湖钓鱼大赛在即,库区赛前准备紧锣密鼓, 且前段时间暴雨洪水致水位有较大变化,故七剑放弃了没有把握的远征,退而求其次——就近探钓斑竹乡磨儿滩水库的桂花岛。

出行就快乐

       虽然是探钓,但一个夏天都没有遭遇大规模集团作战的剑客们们都是钓瘾难耐、亟不可待,周三联席会集体制定作战方案后便纷纷开始了砺兵秣马——钓具选择、线组搭配、饵料准备都在出行前万事俱备了。

       周六(8月30日)早上7点,斑竹竿们迎着曙光奔赴钓场。

       渔夫嘛,永远都在等下一次钓行,只要到户外就会快乐!

       40多分钟就到了水库码头,剑客们刚刚从车上卸下装备辎重,       朋友的船就到岸了。

       兴奋上船。

       磨儿滩水库静卧在国家森林公园金城山麓的三个乡镇接壤处,主体部分位于南充市高坪区斑竹乡,距市区仅40余公里,水面面积千余亩,坝高水阔,有“朝阳平湖”之美称。

       90年代初,磨儿滩搞旅游开发时,本市一位有着仙风道骨般身材、始终留着八字胡须及油亮大背头、颧骨高耸的商界奇才慧眼相中库中唯一小岛,先后注资数百万、船运 800预制板、建独栋小别墅 9 幢,成就了库区名噪一时的高档度假村。可岛主时运不济,开业几月即歇业,且一歇就是十几年!

       三年前,如今的新岛主开始与仙风道骨洽谈收购事宜,三年后的今年6月竞以当初开价1/3的价格如愿以偿。


 绿岛览芳容

       初秋薄雾中,满眼苍翠的绿岛迎面而来。

       湖水明净如镜。

       岛上大树参天

        新叶不断

       无论是远处废弃的农舍外,

       还是蜘蛛结庐在人境的岸边,

       岛上每一寸土地都是绿叶碧连天,

       绿得让久居闹市的渔夫们都觉得有些有些夸张。

       拾级而上百余步,即达快乐大本营。

       两楼一底的主体楼前有两尊避邪的镇宅神兽——石狮,一般意义上讲,那是主人力量与威严的象征。斑哥以为,门前安放石狮其实就是自己给自己壮胆,类似于走夜路唱歌。

       好客的岛主余几乎不沾酒,却嗜烟,尤爱茶。他说,岛上的饮水都来自对面山上的一眼水质上好的泉水,那也是吸引他对此岛情有独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脉好水,一杯好茶,可遇不可求。剑客们第一次一天之内连品花片、龙井、铁观音等上品无数。 

       是夜,七剑用一整夜的时间在孤岛上享受了甜润的空气、漆黑的夜晚、万籁俱寂的宁静以及绝对没有外人打扰的自由自在……


斑竹话斑竹

       斑竹乡盛产竹子,尤其斑竹,故名斑竹乡。 

       没有玻璃钢、碳素之前的古人,制作钓竿首选柔韧细长的斑竹,本斑竹竿名即源于此,顾斑哥妄称:垂钓,从斑竹竿开始……

       斑竹亦称湘妃竹,传说湘妃相思之泪滴竹上,形成斑痕。故潇湘多与思念之眼泪相关,林黛玉也就成了潇湘妃子。大唐诗人刘禹锡的《潇湘神二曲》尤为传神揪心:

          湘水流,

          湘水流,

          九疑云物至今愁。

          君问二妃何处所, 

          零陵香草露中秋。

 

          斑竹枝,

          斑竹枝,

          泪痕点点寄相思。

          楚客欲听瑶瑟怨, 

          潇湘深夜月明时。

(未完待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