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防晒霜太油,用粉来压一压?
511044993 2019-08-16

防晒霜本身涂抹起来觉得很油,如果就这么油光光地出门实在是太有碍观瞻——用点粉压一压,就会好很多。

但是问题在于,这样做会不会影响防晒能力呢?

这事儿要从防晒霜说起。

防晒霜的特点

防晒其实悦目佳人的护肤顾问说过了很多很多遍,重复起来大家都觉得很无聊——防晒的远离,是要保证阳光中的紫外线无法接触到皮肤。

在显微镜下,皮肤表面看起来像是沟壑纵横的一片大地,为了让这片大地不被晒到,防晒霜在上面撑起了一顶一顶的伞——仔细观察的话,这些伞有大有小,就是我们的防晒剂的颗粒或者分子。

物理防晒剂,比如【氧化锌】或者【二氧化钛】,在显微镜下都是像伞那么大的存在,可以遮住一大片(相对来说)的皮肤。他们的颗粒大小都在微米级别(说是纳米级的防晒剂,其实都会在生产过程中跑到一起聚团)。

想象一下,跟这些微米级别的“大”颗粒相比,那些化学防晒剂的分子可能连伞下的一个蘑菇都算不上。化学防晒剂其实是溶解在油或者水里面,形成稀疏的遮挡的。

所以说,无论是物理防晒剂,还是化学防晒剂,都必须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比较致密的对光的防护膜——而和物理防晒剂相比,化学防晒剂更加需要成膜来形成方阵,对抗紫外线。

为了让化学防晒剂能够均匀铺展,配方师们用油脂来调和这些化学防晒剂,还特地选择一些能够在油脂和防晒剂之间有牵线搭桥作用的原料(比如奥克立林)来帮助化学防晒剂铺展。

总而言之,为了让防晒霜起效,均匀铺展是有必要的,而配方也确实做了这方面的安排。

成膜的过程

成膜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当你把防晒霜涂抹到脸上之后,这个过程就会启动。当然是你涂抹得越均匀,对皮肤的保护是越好的。从这个起始点开始,防晒霜里的水分会缓慢地挥发,而防晒的成分逐渐连接在一起。

当然,这需要一段时间——不需要太长,大概几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这个时候是不能干扰的。

就好像两军对垒,一支部队正在过河,另外一支军队斜插过来,一定会把渡河的部队打得落花流水,完全没了章法和规矩,想要重新结阵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聪明的你肯定已经看出来了,在这段时间内是肯定不能上粉的。

马上扑粉会怎样

如果刚刚涂抹完防晒霜之后立刻上粉,防晒霜中的水分并没有充分挥发,防晒膜也没有形成到致密严整的状态。

这时候粉上来了——无论什么粉,珍珠粉也好,滑石粉也好,玉米淀粉也好——那些还没有来得及铺展成膜的防晒成分(主要是化学防晒剂)会被粘附到这些粉的表面。

本来要列成方阵来对抗紫外线的,大家枕戈待旦——结果呢?来了一群风姿绰约的文工团团员,把战士们都聚拢到一堆去了。

紫外线来了怎么办呢?战士们不在战阵里面,是起不了足够的保护作用的。

应该怎么办?

防晒霜涂完了之后,最好是不要在上面上粉。

如果你的确有遮瑕的需要,建议在防晒霜涂完彻底干燥,并且防晒膜已经形成的情况下再用粉。这个时候,防晒膜中的很多化学防晒剂已经处于不太能够自由移动的状态——战阵中的战士已经就位,文工团员来了,也不大可能冲出来了。

我知道你们要问涂防晒霜要几分钟——按悦目佳人的护肤顾问对粉丝们的解答,正常至少五分钟吧。涂好防晒霜之后,至少五分钟再上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