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加盟侠-餐厅招不到服务员,老板们得反思这三点
柒速排 2019-08-19

临近年底,各大餐厅马上就到了最忙的时候,几乎每家餐厅门口都贴有招聘启事:急招服务员,能吃苦耐劳,包吃住,薪资待遇面议。

据 " 前程无忧 " 网站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哈尔滨服务员平均月薪为3750元,4000多元的薪资标准已超过标准线;深圳市服务员平均月薪为4750元,多数餐厅已经提到了5000以上。

薪酬待遇提升上去了,饭店还是招不到合适的服务员,究竟是怎么回事儿?老板们不妨听一听员工们的心声。

服务员小娜说:

“现在好多餐厅忙时看员工像人,闲了就不同了,咋看咋不顺眼,所以员工待的也没意思,这就是很多餐厅的通病,员工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心,老板也得有养兵的心啊!”

厨师小张说:

“普通厨师工资低,又辛苦,又受气,节假日还不能和家人团聚。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入行做厨师了。”

总结起来,从事餐饮行业太不容易了,事多,钱少,还得受气。马云说过,员工要离职,无非就是两个原因,要么是人受委屈了,要么是钱没给到位。

面对离职率高,不好招人的这两大现状,餐饮老板们可以反思这三点,从而找出破解之道。

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

都说餐饮行业工作苦,工作累。可是过去六年间,麦当劳仅招聘周期间就吸引到约20万人应聘,最后仅4万人入职。刚刚上市的餐饮企业海底捞,三年内员工离职数甚至不超100人。

这是如何做到的?其实核心无非是一句话,老板们得能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员工着想。

海底捞的员工,住的地方有热水,刚来时有人专门带,遇到任何工作问题包括生活问题都有人帮忙给解决……

一个新人刚来到店里,面临的问题有很多,大到如何服务顾客,小到厕所在哪里,都需要慢慢摸索,一一解决。

如果饭店管理者能做到为员工着想,及时洞察这些细节,和员工一道,共同去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员工自然会心怀感激,干起活来也精神百倍。

比方说,在新人入职时,老板们可以抽出时间和员工进行沟通,对员工遇到的工作问题和生活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老板们还可以让老员工带新人,从而让新人快速融入团队中去。

在平时,老板们应积极观察员工的情绪和积极性,定期和员工一对一沟通,了解员工的心理情况和工作状态,从而防微杜渐,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调整。

逢年过节:老板们可以适当搞一些庆祝活动,比方说出门旅游,一起聚餐等等。一方面能缓解员工工作压力,提高员工积极性;另一方面则能增强团队凝聚力。

特殊日子:例如员工生日,可以搞点小庆祝,送生日礼物。

很多人认为大的餐饮店才需要做这些,其实小店更需要做到这些,因为所有的大店都是从小店一步一步做起来的。

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钱给到位

饭店的问题除了除了招不到人外,还有一点就是留不住人。留不住人不是因为员工好高骛远,心浮气躁,各位老板要从自己身上多找原因。

员工不听话,是老板没把话说明白,员工没听懂。还是员工听懂了,但是钱没给到位,不愿去做?

员工做事不行,是因为老板没有提供一个完善的培训体系,培训好员工。现在大家招聘的时候都想找到现成的人才,可是我们要明确一点,大多数优秀的人才都是老板亲手带出来的。

现成的人才,是很难找到的,即使能找到,我们也可能开不起那个待遇。

餐饮行业的从业者大多没有很高的学历,而且出身于普通家庭。他们的愿望无非就是多挣些钱,养家糊口。如果老板们在薪资待遇上斤斤计较,钱不给到位,又想让马儿跑又不愿让马儿吃草,留不住员工是正常的。

关于薪酬上面,我们不一定要给员工开多高的工资,而要做到不拖欠工资,不随便克扣工资。

员工的工资不是老板赏赐的,而是他凭借自己的劳动辛苦所得的。生活不易,每一个打工者都等着到日子拿工资交房租,还月供或支付孩子的学费。如果未能及时领到工资,员工可能马上就会面临生存问题。

有的老板到了发薪日,总爱晚那么几天发工资或者在薪酬上东扣西扣,斤斤计较,找一些理由克扣员工的工资。这样做看似占了一些小便宜,实际上却损失了员工的信任,也给员工带来极大的不安全感。

试想一个餐饮企业老板总是晚几天发工资,并且还说扣钱就扣钱;而另一个企业总是到了日期准时发工资,甚至发工资日逢周末财务休息时,周五提前发放,这样的两个企业,员工愿意追随哪个呢?

提供晋升渠道,让员工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

现在的90后求职者,除了看重薪资待遇外,更看准自己在企业中是否有上升机会,因此针对年轻求职者,各位老板们最好能给予他们清晰的晋升通道和职业规划。

年代不同了,之前的打工者,只要有口饭吃,就愿意在一个岗位上一直干下去。现在的年轻人,更加追求自身的发展。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他们出生时就已经满足了最低层次的生理需求,现在追求的是情感、归属、自我实现等需要。职场上的表现就是要求升职加薪,工作有意义。不巧的是,服务员刚好是晋升渠道最暧昧的一个行业。

身为老板,一定不要单纯地给员工画大饼,而是要实打实的打造出一套晋升体系。比方说打造店员—优秀店员—领班—店长的上升链条,员工季度考评达一定分值能晋升为组长,拿了先进能涨工资。只有这样,员工才会一直追随你,和你共同成就事业。

最后,想让员工们真正成长起来,热爱上工作,老板们一定得学会放权。

古人常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将某项工作交给员工,就要相信他能够做好,管理者只需要给他提出执行标准和结果验收标准就够了,过程中尽量减少干预,要给员工试错的机会。

管理者的信任到了员工这里就会变成责任,你相信他,他就一定会努力争取对得起你的信任。如果管理者所有的事情都要事必躬亲,那么就会让员工逐渐丧失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成长不起来。

总结

相信各位老板们只要用心对待员工,钱给到位,并能给员工提供上升渠道,饭店招人难、留不住人的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我们饭店的生意,自然也会越做越红火。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