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硬货知识|双11囤茶避坑指南,这样买茶不会错

世界上最伤心的事,莫过于明明知道要吃土,还想买买买~呆子最近已经被各个商家的双十一短信连环轰炸,隐隐感到自己的钱包不保。

回归正题,这个双十一,茶友们都想好要囤点什么茶叶了吗?今天呆子不给茶友们安利茶,而是实实在在的给茶友们来点硬知识。双十一囤茶必看实用贴,各位茶友请查收!

普洱茶虽好,喝对才是真的好

年有四季,天有四时,喝茶有益,喝茶有异。很多人之所以喝普洱茶,大多是冲着其养生功效来的。经过科学的实验证明,普洱茶对减肥,美容,养胃,明目等有着非常好的辅助效果。

普洱茶因为制作工艺的不同,有生茶和熟茶之分。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一个渥堆发酵环节,发酵过程中是一个快速催熟的过程。因而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在茶性上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书呆子2019款大冰岛

普洱新生茶茶行寒凉,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性,而且茶多酚含量丰富,肠胃不好、睡眠不好,以及老年茶友不建议品饮。

普洱熟茶温润,熟茶汤比较养胃,且具有一定的解腻效果,非常适合在大鱼大肉后来一杯。需要注意的是,新制作出来的熟茶,茶性燥热,不宜长期饮用,建议茶友品饮陈期1年以上的熟茶。

书呆子老曼娥熟砖茶汤

古树茶大都很贵,但并非古树茶品质就好

古树茶,一般是指代树龄上百年的茶树。古树茶的概念,在2007年左右开始出现。随着众多茶客对高品质普洱茶的追求以及普洱茶市概念的炒作。古树茶俨然成为高品质普洱茶的代名词。

古树茶由于生长年份比较长,其根系发达,内含物质丰富。古树原料制作出来的茶品确实在一定的程度上优于小树。但是,古树茶都是好的吗?其实不然。

一款茶品的好坏,与其原料,工艺以及后期的仓储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其中影响到原料的因素有树龄,气候环境,光照,树种,采摘等多个环节。

经过查阅资料以及平时的品鉴经验可知,在其他的环节保证的前提下,树龄过小的茶品,其茶汤的滋味较为单一,苦涩感明显,汤水协调性差。

书呆子2019年月光美人茶汤

如果树龄过大,其汤水品饮起来淡而无味。古树茶的价格大都比较贵,古树茶为原料制作的茶品其品质大多不差,但如果影响其品质的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即便是古树料制作的茶品质也不会好。

所以茶友们在购买茶品的时候,更应该关注自己真实的需求,不要盲目追求名山古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不是所有的普洱茶都具备越陈越香的特性

普洱茶相比较其他的茶类别,最大的区别在于其具有越陈越香的特性。很多茶友有存储普洱茶的习惯。但是很多茶品是不适合长期存储的。

书呆子老生茶

普洱茶的越陈越香,是建立在原料,工艺以及仓储的保证前提下的。在原料方面,如果树龄过小或者生态环境较差的茶树制作出来的茶品,存储一定时间后,汤水淡而无味,无法达到越陈越香。

书呆子2019大冰岛

在制作关节,对于生茶而言,杀青和揉捻过重,其茶品的内含物质会大量析出,这样的茶品新茶期品饮,茶香浓郁,青味基本没有,体验不会差。但是随着时间的存储,汤水会变得越来越寡淡。

如果是普洱熟茶,在渥堆发酵环节如果发酵程度过轻,毛茶的水分含量高,后期发霉的概率大。如果发酵过重,当下喝口感与汤色都很让人愉悦,不过由于发酵过重,内含物质在发酵环节基本消耗殆尽,不具备后期存储价值。

考虑存储---紧压茶是首选

普洱茶紧压茶,是指普洱毛茶经过水蒸气蒸发软化后,压制成的饼、砖、沱茶等形式的茶品。

普洱茶的转化过程,是茶叶与空气的氧化以及微生物之间的酶促作用同时进行的。普洱茶压制成紧压茶,其毛茶与空气中氧气接触面积变小。转化速度相比较散茶形式会慢很多。

压制成紧压茶后,紧压茶内部形成了一个有利于微生物酶促的环境,在这种环境里面普洱茶的转化才能得以实现。而散茶与空气接触面积较大,内部没有适宜的的微生物酶促的场所。不建议长期存储,更适合短期内品饮。

书呆子2019大冰岛

再一个,散茶是比较占空间的,很多茶友在家里存储茶叶,家庭存储空间有限存茶极为不便。因此茶友们在购买收藏级茶品的时候,尤其是长期收藏,选择紧压茶是非常好的选择。

在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书呆子也推出了几款非常适合存储的茶品。如果考虑存储生茶的茶友可以选择我们的口碑延续款生茶《大冰岛》,其品质敢于pk任何冰岛。如果想要入手熟茶的茶友可以考虑布朗山熟茶《布朗宫廷》,熟茶的香甜醇滑糯他都具备了。两款茶品都是非常具有性价比且品质有保证的茶品,品饮收藏两不误!

书呆子2019布朗宫廷

今天的购茶避坑指南就给茶友们分享到这里,茶友们如果还有其他的购茶避坑指南,可以在文后留言哦!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