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这五点你做到了吗?没有就不要再说复养-非洲猪瘟防控
凉月-七 2019-09-06

随着猪价飙涨,非洲猪瘟发生场复养的热情越来越高。为促进感染非洲猪瘟养殖场恢复生产,农业农村部组织编写了《感染非洲猪瘟养殖场恢复生产技术指南(试行)》,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集国内权威人士组织编写的很实用和全面的指南,对复养前的消毒和生物安全防控绝对是一套非常好的资料。然而,若要复养成功并不是做好消毒和生物安全就能解决一切,有些事情是在复养前必须充分考虑的。

一、生产经营模式

传统自繁自养一条龙模式看似科学,但由于猪的种类、圈舍类型以及周转次数多,造成饲料、疫苗、药品、人员等随之增加,加上空间狭小的限制,彼此间极易交叉污染。有利于非洲猪瘟防控的养殖模式应当是,猪的种类、药品、疫苗、物品和人员的最少化和最简单化。所以,最适合防病的生产模式应是单养母猪或育肥猪。因此,一条龙生产的发生非洲猪瘟的老猪场,最好改造成最适合的生产模式。再就是保育、育肥猪舍的隔栏若是有空隙的铁栏,在3-5个栏之间用水泥或铁板加以隔开,妊娠舍的限位栏也可参照此方法改造。 

二、是否准备到位

对这个问题,让哪位当事人回答是的话,有点难为人。就像让医生保证病人能够痊愈一样。那么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请第三方专业人士评估。作为集团公司,可以组织内部专家做考评,但作为一名中等型猪场的老板,如果只靠1-2名专业人士自己内部审核验收,不免存在着短板。所以最好在内部验收后邀请兽医和生产等业内实战经验丰富的人士“申请验收”。就是要让更专业的人士看看,生物安全防控,生产管理操作规程,销售,物料进出等方面还有那些漏洞需要改进,从而再完善,以达到各方面最佳化后再投入生产。

三、复养把握多大

在一切准备妥当后需要放置哨兵猪,来检验消毒效果。哨兵猪,每栋至少放置3-5头,观察饲养21天,期间适当轮换猪舍。如果这些哨兵猪没有出现感染的症状,而且血液或唾液病原检测为阴性,就可以考虑下步工作。农业农村部组织编写的《感染非洲猪瘟养殖场恢复生产技术指南(试行)》里,要求第二次放置猪场装满后总量10%—20%的哨兵猪继续观察,无问题后复养。做二次复检是为了保险起见,也能检验大门口是否能做好守卫,不让非洲猪瘟病毒进入。

二次复检也可能会给生产管理造成一些负担。因为即使装20%的猪,其管理成本和管理50%,甚至100%基本一样的。个人认为,如果心理有底,就不如一次装满50-70%,为什么不提倡满负荷运转呢?这样做也是为降低风险,而且加速周转时间,还可为猪群提供更好的福利,减少应激,提升自身抵抗力。最主要的是,一旦有异常,可以快速利用空余圈舍作为隔离舍,避免全军覆没。假如隔离足够好,即使这次失败了,下次可以利用剩余的圈舍就容易较快的投入生产。

四、保健药物选择

如果仅从控制传染源和消灭传播媒介方面做防控,稍有失误猪场就会倒下,这已经是血的教训。所以,何不从保护易感动物方面做些工作呢?古老的中医,几千年来曾面对几百次瘟疫,古人都把它们战胜了。1954―1956年,中医学家应用温病学理论和方法控制了乙型脑炎;2003年,任继学教授采用明朝中医吴又可《瘟疫论》古方达原饮,成功治愈非典病毒;2016年,援非医疗队提供中国方案,中成药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成功控制塞卡病毒病,并获世界卫生组织认可……。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仇华吉博士,多次在预防非洲猪瘟的讲座时提到,“使用中药类药物添加剂,可能减少病毒载量,使之不能达到感染剂量,没有坏处。”根据对中药的最新研究,集古典经方之精华,杭州宝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了专门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的中药功能包。其配方中除具有功能卓效的党参和黄芪外,还配伍了清理湿热泻痢的黄连,止血凉心的黄芩,滋阴降火的知母;再辅以清热、凉血、解毒的栀子以及健脾益胃和滋阴补肾、养血补血的山药和地黄,货真价实,是难得的预防良药。

五、管理人员怎样?

防控非洲猪瘟是一项艰巨和艰苦的工程,既需要智慧和技能又需要大量的劳动。尽管拒非洲猪瘟病毒于场外非常艰难,但目前仍有很多猪场存活,从另一方面说明,发生的场一定有不完善之处。而这些,除了硬件不同外,主要体现了人员的综合素质。因此,能有一位有胆识、有学识、受人尊敬的引路人做好生产人员的“思想工作”,再结合严格而人性化的管理技巧,带领大家把困难作为挑战,组成一个有特别战斗力的团队,是复养成功最不能缺少的条件。

“对非洲猪瘟的防控,我认为它就是体现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大到国家层面,小到一个猪场老板,体现你的认知力、判断力、决策力和行动力。即便非洲猪瘟让一些猪场倒下了,但仍然还有那么多的活下来,说明通过管理和生物安全是可以把这个病挡在门外的,这再一次证明我的观点是对的——非洲猪瘟是可管理的疾病。”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病研究室主任,仇华吉博士


杭州宝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ttps://www.hzbjsw.com),传播科学的养殖观念及交流养殖方法,为提供禽畜养殖效益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供应猪、鸡、水产等禽畜和特殊养殖物的各个阶段的中药预混料。因为专业,所以出众,做您专业稳定的供应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