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古道化学涂料助剂设计路线与内容
涂料助剂 2019-09-19

下面古道化学给大家讲一下涂料配方的设计路线和内容

一.涂料配方设计路线

     用户提出开发任务时,可能包括多个应用技术指标,涂料配方设计者应将全部应用技术指标认真分析、分清主次、确定主要指标。涂料产品应用性能的主要指标是涂料助剂设计路线的关键点。同时应关照次要应用技术指标,避免影响涂料整体功效。特别要正确处理和解决相互矛盾或影响的应用技术指标,如涂膜的交联密度与柔韧性、涂膜的亲水性与防水性、涂膜的耐蚀性与装饰性等都是配方设计技术路线应考虑的技术关键。在制定配方技术时,应注意一下两点。

    1.确定成膜物及固化体系成膜物是涂膜网络结构的基础构架,应根据涂料应用性能、服役环境及寿命,确定可供选择的成膜物类型与品种;根据保护涂装底材特性与涂装要求,确定涂料固化体系及成膜方式。

    2.确定主要技术措施选择涂料组成要素;确定合理的颜填料体积分数;验证各组分对涂料性能的贡献,强化主要应用技术指标;对配方组成进行优化调整,突出涂料性能,增加服役本领;模拟现场应用环境,全面考核涂料应用性能。

二.涂料配方设计的内容

    通常,色漆配方设计的主要内容有基料类型选择,颜填料品种选择及PVC值确定、助剂匹配、溶剂确定、基本配方和生产配方确定等。涂料配方设计还应注意一下内容

    1.改进、提升现有产品性能现有涂料产品是经实用考验的产品,但随着使用环境变更以及对性能提出新要求,需要进行改进,赋予原产品某些性能。涂料配方设计者应在保留原产品已经有性能的基础上进行在创造,使涂料增长新本领。值得提示的是:在改进现有涂料配方设计中,应避免同质竞争、墨守成规;冲破旧框架,开辟新途径,实现产品创新。

    2.开发适应性配套化涂料不同应用领域及不同的被保护部位需要采用不同的涂料品种及不同的保护方法,因此在实际上不可能任何领域及被保护部位都能采用同一涂料品种。涂料配方设计者应开发适应性好的配套系列化产品,防止在应用中出现张冠李戴现象。目前,涂料应用领域内迫切需求适应性好、质量好的涂料品种,配方设计者应广泛搜集涂料需求信息、积累配方设计资源,为开发适应性配套化涂料产品提供成功保障。

    3.开发具有知识产权涂料涂料配方设计的关键是开拓创新,避免仿造和克隆模式。

首先,涂料产品性能突破应以创新理念和创新技术为先导,新的成膜物、颜填料的发现与应用研究、助剂开发利用等是开发新型涂料品种的前提与基础,是涂料产品创新的源泉。配方设计者应树立创新思维,采用创新技术,启动灵感与智慧,创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更多信息大家可以看古道网站:https://www.goodow.cn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