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苏打绿&吴青峰 | 韦瓦第计划

很多人记住主唱这样特别的嗓音,是源于《小情歌》。

哪怕后来这首歌已经让吴青峰唱到想吐,常被他拿来开玩笑说:

“只想听小情歌的可以不用来演唱会了”。


相比歌手,他其实更适合当一个歌颂者。

无问坎坷,他只想温柔地推翻整个世界。


【韦瓦第计划】2009-2015

转自知乎 / 大米荔枝 / 节选


首先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意大利18世纪著名音乐家韦瓦第的小提琴协奏组曲《四季》。韦瓦第被称为协奏曲之父,不仅定立了协奏曲三乐章的标准,还开创先河地使用了标题音乐的形式,结合文字和诗歌进行协奏曲的创作,《四季》也是历史上第一部以四季为题,描写万物生生不息和自然界轮回规律的音乐作品。

整个系列由四张专辑《春·日光》《夏/狂热》《秋:故事》和《冬 未了》构成,完成计划总共历时了6年。

-----------【彩蛋】-----------

1. 上一张专辑的主打歌的歌词,能够推出下一张专辑主打歌的名字。

《日光》里出现“狂热”;
《狂热》里出现“故事”;
《故事》里出现“未了”;
《未了》里出现“日光”。

2. 专辑名中符号有特殊含义。

《春·日光》“·”为乐章符号,对应专辑中的“配乐”;
《夏/狂热》“/”为诗歌符号,对应专辑中的“英文诗”;
《秋:故事》“:”为口述符号,对应专辑中的“Interlude(口白)”
《冬 未了》空格对应专辑中的空轨。

3. 每张专辑对应一种风格、一座城市、一种情绪和一个主神:

《春·日光》关键词:台东,民谣(Folk)。

制作选在自然景色怡人、原住民聚居的台东,歌词多以描写景物为主,比如写春雨的《交响梦》和写晚霞的《异次元的玫瑰》,编曲上用了一些北欧的民谣乐器(比如尤克里里),渲染出一种似初生朝阳般温暖、明快的氛围。


代表主神是希腊神话中的牧神潘(Pan,羊头人身,擅吹笛,是创造力、音乐、诗歌与梦魇的象征)。

《夏/狂热》关键词:伦敦,摇滚(Rock)。

制作选在工业革命开端、为现代文明拉开序幕的英国伦敦,歌词多讲述社会现象,比如写网络暴力的《掌声落下》《彼得与狼》和写婚姻家庭的《他夏了夏天》《共舞》,笔锋犀利,带有文艺青年的批判主义色彩,编曲接近朋克和英伦摇滚,体现出较强的反叛精神。


代表主神是希腊神话中的酒神狄俄尼索斯(Dionysus,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是社会法则和世界和平的守护神)。

《秋:故事》关键词:北京,中国风(C-POP)。

制作选在承载了中国人故事与情怀的首都北京,歌词有涉及历史及经典的引用,比如主打歌《故事》《拾穗》,涉及了中国传统的老庄思想,也有写情感的《我好想你》《说了再见以后》,编曲上偏向中国风,有种东方式的怀旧、忧郁及迷幻感。


代表主神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地之神德墨忒尔(Demeter,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掌管农业、谷物和丰收的女神)。

《冬 未了》关键词:柏林,古典(Classic)。

制作选在二战的导火索、哲学家的摇篮——德国柏林,歌词多探讨一些深层次的道德、人性及哲学问题,例如写命运及末日美学的《痛快的哀艳》,写存在主义哲学的《未了》,批判法西斯主义的《他举起右手点名》,编曲采用了60人编制的交响乐团,整体氛围庄严凝重,但仍然能感到生命奋斗不止的力量。


代表主神是希腊神话中的推石者西西弗斯(Sisyphus,本是科林斯的国王,因触怒众神被罚不断地推着巨石上山,每当快到山顶的时候巨石又会滚下山去,导致前功尽弃)。

4. 每张专辑的歌名都是一首小诗。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