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紫砂名家赵永辉——乐逍遥
森与瑾年 2019-10-24

逍遥,道家哲学术语,亦作“逍摇”,“消摇”。

逍遥是一种无拘无束的逍遥境界,既指身体的不受羁绊束缚,又指心灵的自由放逸。哲学上指不因他物的在场或不在场而自为绝对自由的存在。

宋•苏轼 《寄净慈本长老》诗:“何时杖策相随去,任性逍遥不学禅。

 路遥遥行遍万里山河

会知心能有几个

刀剑里笑看风云变色

醉三分悠然自得

人匆匆犹如红尘过客

得与失又算什么

尽管世俗仍笑我痴狂

恩或怨都有我抗

我行我素我自乐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源自周星驰电影自嘲,但又何尝不是一种心境。既然作品的名字叫:乐逍遥,我们就从逍遥二字出发进行解读。

庄子的一篇《逍遥游》充满奇特的想象和浪漫的色彩,极力追求精神世界的绝对自由。道家的文化精髓又一次与紫砂文化交融,出现了一种新的形象:叼着烟嘴的蟾。

 一日化作大鹏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此篇里,庄子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像大鹏鸟一样,振翅高飞,直上云天。

《庄子•秋水》篇,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看见水里的鱼,庄子觉得鱼儿游来游去,悠然自乐,惠子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又言: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那么叼着烟嘴的蟾,我们又岂能知道它的乐?

其实无论是蟾,还是其他的什么动物,在用紫砂进行人格化的时候,模仿的无非都是现实生活中人的形象,各种泥料更是代表了形形色色的人。

这款作品让我想起了一副画面:冬日的午后,几个老大爷坐在那里,晒着太阳,双眼微闭,面露微笑,嘴里叼着烟嘴,再加上一把摇椅,一切完美极了。

底部的图案,我们姑且认为它是铜钱,即财富。如何才能拥有悠然自得的心态?道家认为:抛却一切俗事杂物,让自己的心态回归本真。

这款作品把类似钱币的图案藏于底部,想要表达的却是一种逍遥自在的心态,矛盾再一次在作品身上对立。

俗物缠身心不俗,不是拥有了更多的财富,你就是快乐的,而是如何保持一颗向往自由、逍遥自在的心态。

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偶然,而是艺术家们对生活、对文化的深度挖掘。

财富缠身而不露,既避俗又不俗,那么逍遥自在的心态自然就有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