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紫砂世界,万象更新
森与瑾年 2019-10-30

几千年来,人们与大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象”与“”字谐音,因此象被赋予了更多吉祥的寓意,如象驮宝瓶为“太平有象”。古人云:“太平有象”,寓意“吉祥如意”和“出将入相”。傣族人们历来把大象看成是吉祥力量的象征。

地理常识

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是大象的天堂,当地老百姓,以大象作为吉祥物,放在家里寓意:平安吉祥招财进宝平安幸运友好善良

上图:非洲象(左)、亚洲象(右)

大象过河脚踏实地。目前世界上只有亚洲象非洲象两种,两者的差异,细分诸多,但最明显的在于肤色和象牙:非洲象肤色较深、亚洲象肤色较浅;非洲象雄雌均有象牙,亚洲象只有公象才有象牙。

所以这也是经过考证,遵循地理常识的,而这在于艺术家们地理、历史常识的积累,如此造诣,对于紫砂雕塑来说:已有万象更新之势!

禅思禅悟

大象无形。佛学中讲究看清事物的质而非相(象),要发现事物的本质,对事物得有正确的估计和认识,只有如此,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成就事业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在建筑物前摆放、雕刻各种瑞兽,以化煞避凶,趋吉纳祥的习俗。这些常见的瑞兽,包括麒麟、狮子、龙等等。

大象:力大无穷,却性情温和;憨态可掬,又忠厚诚实;既能负重远行,又寓意吉祥。因此大象也被人们称为兽中之德者。

神话传说

神话传说中,大象则为摇光之星生成,能兆灵瑞,古佛就是乘象从天而降;还有一说,大象是普贤菩萨的坐骑,相传为六牙白象,能预兆灵瑞

风水知识

所以,有人在家里摆放大象饰物,是取大象体型如山,有山之寓意,以便给自己增加靠山增加贵人运助旺自己的事业运程

如今,在一些大厦、酒店等建筑物前面,也经常会看到有两只大象的的石雕。这是因为,大象的风水寓意有二:

  1. 大象可保吉祥、如意、平安;
  2. 因为大象善用鼻子吸水,而风水中有水主财之说,故大象被赋予了吸财招财的寓意。

注意:

而相比其他瑞兽,大象本身的化煞作用相对较弱,更多的则是,吉祥寓意较为突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