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楚汉秀:《肖申克的救赎》当你绝望的时候,一定要看的电影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有巅峰就有低谷,有时候苦难和无奈避无可避,却不是每个人都能从低谷中再站起来。今天介绍的电影,是一部能给人带来力量的经典电影,每一次观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银行家安迪被冤杀害妻子及其情人入狱,入狱第一晚,同是刚入狱的一个囚犯因为害怕哭喊,被残暴的狱警乱棍打死。外表文弱的安迪却一夜无语,这让打赌他会哭泣的监狱老大哥瑞德对他刮目相看。一个月后,安迪和监狱老大哥瑞德熟悉了起来,并通过瑞德拿到了一个小石锤。瑞德吐槽安迪,如果想通过石锤越狱,要等600年。安迪最初在监狱的生活的两年犹如地狱一般,不断受到三姐妹的欺辱,他拼命反抗,却也无济于事。一次户外的工作,出现了一个转折点,安迪得知看守长上税的事,说他有办法可以免去这一大笔税金,做为交换,他为十几个犯人朋友每人争得了3瓶啤酒,那一刻,非常让人动容,他们在天台喝着啤酒,阳光洒肩头,仿佛自由人。



    由于安迪精通财务制度方面的的知识,很快使他摆脱了狱中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其它变态囚犯的骚扰。安迪甚至得到了一些特权,比如可以张贴海报和拥有一些私人小物品。作为代价,声名远扬的安迪开始为越来越多的狱警处理税务问题,同时也逐步成为肖恩克监狱长沃顿洗黑钱的重要工具。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件事,让瑞德和其他人都陷入沉思。在监狱待了50那年的图书馆管理员老布,因为假释的事发狂不安。出狱后,老布因为无法适应社会自尽了。瑞德感叹道:监狱这个地方,一开始你恨它,慢慢你习惯它,最后你离不开它,这就是体制化。



    安迪为了扩建图书馆,坚持每周写信给州议院,终于申请到了经费和一些物资。在物品中安迪找到了一张唱片,他不顾阻拦,在播放室把音量调至最大,一瞬间,悠扬的音乐响遍了肖申克监狱,所有犯人震惊又陶醉其中。尽管这次事件让安迪受到了2周禁闭的处罚,但他一点都不后悔。因为那一刻,他好像触摸到了自由。有些东西,是高墙关不住的,比如自由的心,比如希望,谁也不能拿走。瑞德却说,希望很危险,希望让人发狂,人要学会接受现实。安迪反问:像老布那样吗?瑞德无言以对。


    继续办图书馆的过程中,安迪教新狱友读书考取文凭,一次谈话中,安迪得知小伙子正是自己冤案的证人之一。他很激动,找典狱长申诉。典狱长想让安迪继续为自己卖命,拒绝了安迪并把他关了一个月禁闭。期间,典狱长使黑手,以逃狱的罪名枪杀了新狱友。安迪非常绝望,却不得不继续为典狱长做事。终于有一天,聊天中,安迪告诉瑞德,如果重获自由,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和想做的事,并让瑞德答应如果出狱去一个地方,那里有自己留给他的东西。瑞德劝安迪不要胡思乱想,暗中却担心安迪想不开。


    第二天,肖申克监狱炸开了鍋。安迪凭空消失了。狱警们来到安迪的监房了,终于发现了贴在大海报后面的隧道。瑞德说要花600年才能挖通的隧道,安迪花了19年就完成了!原来这么多年来,安迪从来都没有放弃挖掘逃生的隧道。终于一个大雨天,安迪在雷声掩护下,凿穿了下水道,在肮脏的下水道匍匐500码,逃出了肖申克监狱这个囚笼。漫天的大雨,仿佛老天爷也为安迪重新获得自由感动落泪。


    安迪用假身份取走了典狱长贪污洗白的钱,并把这么多年的账本和证据都寄出去。看守长被带走,典狱长饮弹自尽,主的审判终于到来了。瑞德为安迪重获自由感到高兴。却对自己获得假释出狱很茫然。他无法适应外面的生活。他想仿效自杀的老布,却记起对安迪的承诺。于是,瑞德去到安迪说的那个地方,找到了安迪留给他的铁盒子。里面是一些钱和一封信,信中安迪说希望是好事,也许是人间至善,美好的事永远都不会逝去。欢迎你的到来,我的朋友。瑞德紧紧抓着信,眼眶湿润,他的朋友懂他,他的朋友没有忘记他。瑞德坐上了去往墨西哥的车。在一片一望无际的大海边,他见到了他的朋友安迪,老朋友相视一笑。


 


    《肖申克的救赎》上映于1994年,却在这么多年来一直占据这各大电影榜榜首。故事主人翁安迪一生跌宕起伏让人感叹。生活有时候像极了监狱,我们何尝不像是活在各种无形的樊牢里。 有想要的生活,想做的事,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和借口放弃,慢慢的画地为牢,固化的活着,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老布,习惯的,麻木的活着;一部分人是瑞德,因为一些人或者机缘,最后得到了救赎;只有极少部分人,是安迪,一直清醒,一直坚持,即使苦难,即使失望,也从未想过放弃,因为他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希望是人间至善,不要放弃,愿我们都能成为自己的安迪!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