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你可能不懂面包!

说到面包的起源,总让人忍俊不禁。相传,“埃及奴隶睡着了,就发明了面包”。

面包的起源

公元前2600年左右,埃及有个奴隶负责为主人烤饼,某天晚上,饼还没有烤好他就睡着了,炉子也灭了。第二天,一觉醒来时,生面饼已经比昨晚大了一倍。心慌意乱之际,他连忙把面饼塞回炉子里,以免被人发现他偷懒睡觉而耽误了烤饼。

饼烤好了,结果又松又软。他想,或许是生面饼里的面粉、水、甜味剂与暴露在空气里的野生酵母菌,经过了长时间的高温后,酵母菌肆意生长并蔓延了整个面饼,从而使面饼口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自此之后,埃及人便掌握了制作发酵面包的技术。

曾几何时,白面包一直是上层权贵们的奢侈品,一般的百姓却只能以黑面包为食。而随着经济大发展和历史的演进,面包早已成了风靡世界的大众美食,面包的种类也变得花样百出。一日三餐、节日盛宴、午后休闲,无论哪一种场合,面包总能成为餐桌上的宠儿。

面包的分类

关于面包的分类,标准不同,分类亦不同。

按照颜色不同,可以分为白面包、褐色面包、全麦面包、黑麦面包、酸酵面包、无发酵面包。

按材料区分,则有主食面包、花色面包、调理面包、酥油面包。

顾名思义,主食面包,就是当作主食来消费的面包。它是面包中的基本款,没有花哨的添加,低糖低脂,主要与其他副食一起食用。花色面包种类则比较多,比如夹馅面包、油炸面包圈等,原料较为丰富,糖分油脂略高。调理面包,属于深加工的面包,也是面包的衍生品,比如汉堡、三明治等。酥油面包,油脂含量最高,酥软爽口,风味独特,类似于馅饼和千层酥。

面包的美味难以抗拒,不如,我们到世界各地走走,去探探他们都喜欢什么口味的面包。

法国

法国的面包早就名声在外了。大街小巷,大大小小的面包店最撩人,走入任何一家店,都足以用眼花缭乱来形容。长棍面包绝对称得上法国的国民面包,走在街上,随处可见携带着长棍面包行走的男女老幼,饱满焦香的长棍面包包裹在牛皮纸袋中,或被抱在胸前,或被夹在腋下,或是拎在手上,这绝对是最具法国style的街头盛景。

据说,法国人每天都要消费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个长棍面包,全法国接近60%的面粉都用来做长棍面包。真的可以说:法国人不是在吃长棍,就是在去吃长棍的路上。

长棍无油无糖,不添加牛奶和鸡蛋,外脆里嫩,口味咸香,嚼在嘴里香香脆脆。这是法国人的主食,任何菜色都可以搭配。一大早,香喷喷的长棍出炉,随意掰下一块,以香肠、果酱、黄油、蒜粒、水果佐食,满屋的香气和满嘴的唇齿留香都让法国人欲罢不能。这也是法国人开启美好一天不可或缺的仪式感!

德国

说到德国,我们总会垂涎它名扬全球的啤酒、香肠和牛奶。但,你可能不知道,德国面包是世界面包之王。德国地处小麦和黑麦种植地的交汇处,随心改变小麦和黑麦面粉配比,就能创造出丰富的面包品种,他们甚至还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德国面包博物馆

面包和小面包是德国面包最基本的两大类别。两者的区分以重量为基准,小面包都在半斤以下。德国面包多以面粉、酵母、盐和水为主,表面金黄酥脆,里面却松软有嚼劲,这正是德国人的最爱。街道上林林总总的面包房就是他们对面包“爱之入骨”的最好诠释。氤氲不断的面包香气总是能勾起路人的味蕾,让匆匆而过的脚步忍不住驻足流连。

德国人最为崇尚健康简单,全麦面包是他们的最爱。全麦面包中的维生素和纤维质是白面包的一倍,矿物质更是白面包的三倍,营养丰富又低脂低卡。

俄罗斯

俄罗斯同样是一个面包消费大国。与西欧面包的种类繁多不同,俄罗斯面包显得更憨厚实在,形状简单,体积较大。面包是俄罗斯的主食,他们喜欢搭配汤食用,比如一份俄罗斯红菜汤,搭配几片刚出炉的面包,那简直是一餐人间至味。

黑面包在俄罗斯极为推崇,它是俄罗斯人餐桌上的常驻军,表面看起来或许并不讨喜,颜色发暗,切成片状,口感酸咸。但是,黑面包营养极为丰富,又易于消化。这是黑面包中酵母的功劳,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生物酶。好的东西总是需要等待,烤制黑面包的工艺相对复杂,和面和发酵就需要近两天时间。

博罗季诺是黑面包中的极品,用料考究,色泽黑亮,软硬适中,香气浓厚。清冽的早晨,一杯咖啡、两片厚重的黑面包,足以让身心顿感温暖。晚上,薄厚均匀的黑面包片,酸黄瓜、酸奶油、腌鱼片、红菜汤、芝士焗番茄、基辅鸡肉卷、土豆焗蘑菇摆满一桌,香气、热气,延绵不绝,时刻挑逗着一家人的味欲,谈笑之间,美食相伴,其乐融融。

瑞典

肉桂卷是瑞典最具代表性的面包。圆圆的形状,浓郁的内馅由黄油、砂糖和肉桂粉搅拌均匀制成,表面洒上大颗粒珍珠糖做装饰。

意大利

夏巴塔是意大利最典型的面包。夏巴塔在意大利语中是“拖鞋”的意思,这种用橄榄油做成的白面包,形状酷似拖鞋,因此以“夏巴塔”命名。

奥地利

维也纳面包使用精磨匈牙利面粉制成,是一种发酵面包,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是棒状、橄榄形和辫子形。

瑞士

提挈诺白面包源于瑞士提挈诺州,一格一格,可掰成几个整齐的小面包,所以又被称作PANE(窗格) TICINESE(提挈诺)。

日本

红豆面包是日本人最爱的一款面包。红豆面包加入豆沙馅后再烤制,口感松软,鲜甜绵密。这是一款典型的亚洲人喜爱的面包。

面包文化博大精深,面包历史源远流长。我们不能穷尽所有的面包种类,更不能尝遍世界各国的面包口味,但从西欧的法国、德国,到中欧的瑞士,亦或东欧的俄罗斯,以及南北欧的意大利、瑞典,甚至跨越到亚洲的日本,以及我们未曾走到的美洲、非洲......每个地域或嗜甜喜咸,或软硬有异,或崇尚健康朴素,或钟意千变万化,我们都能管窥到面包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叱咤风云以及在人类饮食文明中的不可或缺。

面包当道,你要pick哪一款?快来评论告诉我们!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