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填补心灵之洞
三毛不毛 2019-10-16

(任小霞)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过树洞,这最普通平常的树洞,却因为一个小男孩的故事,在我心里衍生出无限的意义。

那天,行走在林间,听着鸟声,虫鸣,看着一个个孩子奔走于树前树后,很是热闹。这时,却有一个小小的男孩子安安静静地在往一个小树洞里塞什么。

走过去,不禁莞尔,他把一个好看的小石子藏到了树洞里。许是要和小伙伴玩什么游戏吧?我轻轻地问:“你是不是想把石子藏得让谁也找不到?”

“对呀!”他直点头。我接着说:“这样,小朋友们一定会夸你最聪明,能把石子藏进树洞里吧?”

“不——”他似乎急了,直摇头,“我不要别人夸,也不要人知道。”

这样啊?我有点奇怪了:“那你藏石子在树洞是为什么呢?”

“你看,这是树的心,树心里有个洞,一定会很难受。”小男孩说,“得拿东西填上。”

树心里的洞?听到这句话,我一愣:是啊,树洞,真的像树心里的洞,心里有了洞的时候,谁能不难受呢?

“有一次,我的玩具小熊丢了,我就难受的哇哇大哭。”小男孩说,“我妈妈说,那是因为我心里有了个洞,眼泪就哗啦啦流出来……”

呵,这个妈妈可真诗意。

“后来,妈妈又给我买了个新的玩具熊,”小男孩接着说,“我的心就一点不难受了,因为那个洞有东西给填进去了嘛……”

啊,这是多么新鲜,又是多么有意思的理论哪。

“所以,你给树洞填上石子,”我说,“是把树的心填满吗?”

“对啦,你真聪明。”小男孩得意地夸我,“刚刚走过去的人,没一个能猜到这一点呢。”

“让我也来填一块吧。”我从包里拿出一块小石子,“这是我在河边捡到的最漂亮的绿石子,送给大树吧。”

“我的那一块石子上还画了一颗心呢!”小男孩叫起来,“要不你也画一颗?”

“噢!”我笑着接过他的笔,“我不画心,我画一颗种子行不行?说不定,树特别想念种子……”

“哎呀,我怎么没想到这一点……”小男孩惊喜地叫,“树当然想念孩子……”

从树林间走出来的时候,小男孩快活地跑远了,但是他的想法和举动,却深深地填在我心里了。

是的,每个人,每样物,都会遭遇“心灵之洞”,积极地填补自己和他人的“心灵之洞”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比如,衣裤上的一个小洞,你用针线缝合之时,你的心灵是不是也觉得更柔和了?

比如,路上一个小坑,你用泥沙填平之时,你的心灵是不是也觉得更平坦了?

比如,伞上的一个小漏洞,你补上之时,你的心灵是不是也觉得更明媚了?

……

更有许多看不到的“洞”——我们的失败、伤心……当我们可以用微笑、安慰、欣赏……去填补时,你的心灵是不是觉得更温暖了呢?

 发于〈福建教育〉2012-7-16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