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平淡日常的悲剧内核——Flyable Heart
Atony 2019-10-15

Flyable Heart 系列是由 UNiSONSHIFT:Blossom 公司于2009年3月19日发行的 R18 Galgame,说是系列是因为此后发行了后日谈 Flyable Hearts~If that time 以及 Flyable Candy Hearts. 这个系列优良的画风让人很难想象这是2009年的作品,甚至作品的汉化也是一度拖到了2018年才几近完工。当然也不是说完全没有时代差距,比如说游戏的分辨率还是800x600,背景刻画也很有十几年前的泡泡风,当然这些都被完美的人物立绘光芒遮盖了。

游戏的背景是一个架空的贵族学校,男主因为是一个吃货而看上了这所学校的食堂,并且机缘巧合之下被邀请进入学校读书。在学校中,男主机缘巧合之下被安排住进了女生宿舍,俗套的展开就是这样……且慢!玩到这里,我其实是已经有很强的弃坑欲望了,不过很庆幸我选择了继续玩下去,因为这部作品的剧情低开高走,后面的跌宕起伏完全出乎意料。

这里先说一下这个 Flyable Heart 特殊的剧情展开方式。普通的 Galgame 都是在一段共通线之后,根据这段剧情之中的选择结果,计算出所谓好感度的数值,然后进入不同支线的剧情,支线之间少有关联。但在这部作品中,攻略不同的女生,进入不同的支线,将会看到这套架空世界观的不同方面,从而整个故事的前因后果才慢慢被揭示到观众面前。也就是说,要揭开游戏中的层层不合辙之处,玩家需要将每条支线都走一遍,而且进入支线的顺序也会影响游戏体验(应该设计一个剧情解锁系统的,不然一不小心别的线路都没心情打了)。因此,我将按照我认为的最佳攻略顺序,一点点揭开这个宏大设计的方方面面。

不合辙之下必有蹊跷

① 九条玖琉璃线。这条线实在是无感。一方面是个人觉得并不是很喜欢幼齿化的女生,另一方面这货的人设是在太别扭,前后性格反差太大,H 场景我都是直接 C 过。但在第一遍接触剧情的时候,玩家会接触到三个不合辙之处:第一,剧中出现了一个诡异的人物——雪代铃野。这个女生设定中是“幽灵”,行为古怪。这个超现实的设定就已经让人觉得这个世界有些超乎科学的东西存在了。第二,男主入学后,会被发现并不能查到相关的背景信息,比如曾经的学校、家庭关系等,说明男主的入学另有隐情;第三,游戏中时有出现响一会就自己消失的灵异电话,并且直到最后也没有解释。

② 白鹭 茉百合线。茉百合是我本作最喜欢的人物,此后的后日谈 If that time 也是专为茉百合学姐所做,她应该也是本作中呼声最高的人物之一了。可惜在本论中她的剧情并没有什么出彩表现,只是引出了她白鹭家大小姐的身世,并揭开了茉百合背后复杂身世的一角,笔墨不多,人物性格稍有走形(傲娇得太过,走向了苦大仇深的方面)。本线应该比 ① 线长不少,但对于世界观也仅是补充作用。关于茉百合学姐这个人物的详细分析,会放在后文关于 If that time 这个作品的介绍中。

另外茉百合黑化时候的游戏用 BGM:Caravan(没错就是全角英文)非常值得一听,风格独特,前奏灵快、展开部古典,而且是适合单曲循环的曲式,搭配工作时使用很方便。

③ 皇 天音线。这条线应该是游戏设计的主线,毕竟游戏的封面就是天音,日常中与天音的互动也是最多的。天音这个人物应该是被设计成轻度傲娇、没有什么大小姐架子的易于攻略型同学,和男主产生的好感也非常莫名其妙,假装约会之后就真在一起了。不过这条线剧情相对前两个,剧情丰满了许多,特别是后面关于家庭背景的展开,使得这个人物的塑造比起前两个要成功得多。

④ 稻羽结衣线。结衣绝对是本作中我最喜欢的人物!而且本线剧情之丰满,让我不得不认为她才是本作的真·女主。同为吃货,结衣和男主一样也是因为这个学校的食堂才到此上学,而且和男主一样饭量极大,吃起东西就很开心的类型。两个人一起吃东西的情节实在是太甜了,本作的最佳 CP 就是这对吃货没跑,和喜欢的人一起吃好吃的就是这么幸福~而且结衣在很多事情上想法都和男主神同步,可以说是在精神上就非常搭配的两个人。

然而随着故事的进一步发展,男主无法被查到家庭背景的事情进一步发酵,直到有一天,结衣看到了男主加在学生证里的和父亲的合影。

这个剧情实在是太狗血了,不知道你有没有猜到?结衣的父亲和男主的父亲是同一个人。心头一万只草泥马飞过——玩了这么久,你 tm 告诉我我最喜欢的女生是我妹妹??

这还没完,还有更狗血的。之后男主和结衣做了 DNA 检测,结果发现两人的基因非常相似(这个2009年的游戏还挺时髦,基因测序都搞出来了)。后来一顿神解释,大概就是两人虽说是兄妹,但是并没有那种意义上的血缘关系。但是我心说既然基因都相似了,从遗传病学的角度来看,这是要出大问题啊……

随后还发生了另一个事情。“幽灵”雪代铃野自称想起了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给男主留了一封信以后消失了。男主随着信中所说去天台寻找,结果被铃野拉到一个虚空之境,在这个地方,我们才真正看清了这个世界的结构。这里其实是类似于平行世界的设定,男主在去上学的路上遇到的一系列突发情况导致了世界线的分裂,在男主入学的世界线,处于男主的位置(社会关系等价位置)的,实际上就是结衣。这也是为什么,这条线被称作“我上我自己”:根本没有什么兄妹,这就是平行世界的(女版)自己啊。而男主此时可以选择回到原来的世界线,在学校发生的一切都仅存在记忆中,或者抛弃原来世界线的一切,作为不属于另一个世界的人,和所爱之人一直生活下去。

到这里这个两难的悲剧结局就已经展露无余了。是抛弃一切远走高飞,留下所有人在原来的世界里苦苦想念,还是抱着一份遗憾,就当做了黄粱一梦?这个设定竟然和《美少女万华镜》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终男主选择了所爱,抛弃了老父亲,在异世界过上了没羞没臊的生活。玩到这,结衣线算是完结了,而我也再没心情攻略剩下的两人(水无濑樱子和铃野)了。最后说一句,实际上本作是有剧情锁的,只能最后才攻略铃野。

总结

最佳故事线:稻羽结衣线;(樱子线和幽灵线没推)

最佳女主:稻羽结衣 + 茉百合;

最佳BGM:Caravan- 水月陵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