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虾米音乐网新推出的“活动”频道策划方案书
阿月 2019-10-16

引言:我们现在所熟知,并且用得比较多的音乐应用,不外乎QQ音乐、网易云音乐和酷狗音乐,这三家算是音乐界很强势的领军巨头了,其他还有酷我音乐,当然还有今天要讲要分析的虾米音乐。说实话,其实我本人也没怎么接触过虾米音乐,一个偶然的机会,抽到了一个虾米音乐的会员,才去安装使用,而我们现在许多的年轻群体,不外乎是相信腾讯和网易两个巨头,而它们旗下的代表就是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虽然酷我、酷狗都属于腾讯。


分析:就像是近期,比如周杰伦,林宥嘉演唱会的门票大卖,网易云也推出了自己独立的预售网址,而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刚出的那晚,QQ音乐直接崩了,忠实的歌迷们抢着买下天王的新歌。因而,比之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似乎真的毫无优势可言,如果想要立足音乐界,它必须不断升级更新,更好地得到大众的认可和亲睐。目前腾讯音乐的版权最多,而网易云音乐则是喜欢热评、喜欢慢生活、标榜小资的人的不二之选。


百度给出的解释是,虾米音乐是专业的音乐内容发现及消费平台,依托曲库全、分类细,同时致力于扶持原创音乐,2014年起,启动原创音乐扶持项目——寻光计划。

有网友说,虾米的音乐氛围好,能够培养出好音乐好听众,形成健康互动,并良性循环。网易也在网罗独立音乐人入驻,甚至QQ新浪微博等都在干这件事,大家都知道这是未来的发展势头。但和上世纪末互联网大爆炸一样,这件事,谁做的早,谁就要成为立法者,强者。豆瓣是独立音乐人最早的阵地,但独立音乐大幅进入主流视野,离不开虾米。虾米音乐人这块目前还有很多功能操作做的不好,但诚意是看得见的。那作为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原创的“虾米音乐”,应该何去何从呢?

虾米归于“阿里”旗下,它的优势:

(1)最先行业中发展趋势,计划启动早

(2)音乐人作品管理更加专业,数据分析挖掘程度更深,能更大程度上发展粉丝经济


虾米音乐的劣势:

(1)在推动原创资源扩展上,缺少对音乐人的激励机制

(2)缺少音乐人自身通过平台可以进行的多方面变现渠道


因而,我的频道策划方案如下:

策划:

一、设置“活动”频道的目标

首先虾米音乐网https://www.xiami.com/是以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音乐平台为口号,是一个可以与朋友们一起发现、分享喜爱的音乐的平台,目前虾米网已有“发现音乐”、“精选集”、“电台”、“小组”、“专题”、“软件”这5个频道。以虾米音乐网作为此次频道策划的练习,可以增设一个“活动”的频道。

从设置频道来看,目前已经的5个频道已经较为全面地从发现、分享、讨论、排行榜、软件应用等各个角度切入来形成虾米网的音乐交流平台,但是较之其他相关音乐平台网站,虾米网在拥有自身网站特色的同时,我认为可以再增设“活动”频道。新推出的该“活动”频道栏目旨在将与音乐相关的活动系统整合在一栏目下,类似通俗语言中的通知、公告栏等,而增设“活动”频道可以有效地将最新、最热点的音乐活动及时有效地分享给虾米网网站受众。


二、“活动”频道的需求

1.首先“活动”频道符合现下提供资讯服务的趋势,也满足现下对受众的传播以信息第一的概念;

2.而从虾米网网站总体分析,现在已有的“小组”频道虽然有了讨论版块的功能,但是讨论区的功能不能满足全部受众对信息资讯的需求;

3.增设“活动”频道可以有效、直观、及时地提供和满足受众对新鲜热门的音乐活动资讯的需求。


三、“活动”频道定位

最近的热门演出,喜欢的艺人今年都会去哪里巡演,演出的具体时间相关地点票务信息,同时由于虾米网作为频道的官方网站会提供各种音乐独家信息,同城组织音乐活动,各项音乐活动的组织策划讨论等等,在“活动”频道中你可以获得最热门最具话题性的音乐活动内容。

因此从频道定位来看,打造的“活动”频道的定位要重点倾向是一个为受众提供相关音乐活动资讯的资讯服务类型的频道,内容可以包括虾米音乐网的最新动态,最新音乐活动讯息,相关歌迷会、弹唱会的通知,各种音乐活动的抢票赠票的票务讯息,同称音乐交流活动,大小型音乐节举办的相关内容等等。

再加上虾米音乐网的网站定位为可以与朋友们一起发现、分享喜爱的音乐的平台,为了与总体定位相一致,“活动”频道在满足提供资讯服务的前提下,一切定位要做到以音乐交流为主要目标和定位,因此“活动”频道定位是。


四、“活动”频道的子频道(栏目)

由于“活动”频道定位是以交流和通知为主的资讯服务类型频道,在资讯第一,服务优先的定位前提,下,在“活动”频道下再展开分类为几个子频道,可以将资讯更加清晰了然地提供给受众。

具体子频道设置如下(暂定):

1.最新活动讯息

2.音乐热门活动

3. 音乐票务讯息

4. 音乐同城活动


五、“活动”频道实施策略


1.频道推广

在虾米音乐网现有“发现音乐”、“精选集”、“电台”、“小组”、“专题”、“软件”这5个频道上,再推出一个频道,首先可以在网站首页的右下侧一栏公告会推出“活动”频道的通知,其次在推出“活动”频道之前可以进行一定范围内的虾米网注册会员的受众民意调查。同时在前期的频道实施过程中,可以与虾米网其他频道进行沟通,借助现有的频道内容展开新频道的宣传推广。


2.技术支持

“活动”频道的推出在技术要求上需要后方平台网络对频道内容进行实时动态更新,需要与其他频道进行步调相一致的音乐内容,需要与虾米网合作的各类音乐演出和线上活动的内容来源支撑。


3.最终实现目标

在虾米音乐网现有的5个频道下再增设一个“活动”频道,“活动”频道可以有效地将最新、最热点的音乐活动及时有效地分享给网站受众,从“活动”频道推出系列与虾米网合作的各类音乐演出和线上活动开始,“活动”频道将一步步推出和提供包括虾米音乐网的最新动态,最新音乐活动讯息,相关歌迷会、弹唱会的通知,各种音乐活动的抢票赠票的票务讯息,同称音乐交流活动,大小型音乐节举办的相关信息等等内容,以实现成为一个为受众提供相关音乐活动资讯的资讯服务类型的频道的最终目标。

  • 新闻1701 陈恬 31707259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