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HMD洞察 | 产业园区发展的破局之道
hm_design2019 2019-11-18

虽然我国产业园区的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也有看到在一些产业园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概括为如下四个方面:

行政干预过多

市场作用有限

-

多年的产业园区开发实践表明,市场在开发建设的资源配置中既没有发挥好基础性作用,更没有发挥好决定性作用。开发前期行政指令多于行政指导,后期行政约束多于行政激励。

价值构成松散

增值空间有限

-

从园区地段价值、产品价值和服务价值等项目价值构成体系来看,产业园区的价值构成显得过于松散,增值空间尤为不足,需要从供应者、购买者、投资者和竞争者等多方面加强凝聚力,提升项目的价值。

整体策划不够

园区定位模糊

-

脱离前期整体策划的快速投资,脱离准确定位的重复建设,只能导致项目资金的过早沉淀和项目发展的后继乏力,造成项目审批难、落地难、开工难,方案一改再改,迟迟不能启动,短期无序,远景疲软。

规划设计粗放

产品结构单一

-

在区域内同类化、同构化和同质化园区比对中缺少定向的市场需求,在没有产业基础和主导产业做支撑的开发建设中,难以形成明显的行业聚集力和竞争力。

功能分区功能不足

综合配套机械配套

-

目前,多数西部产业园区项目依然保留了产业园的部分开发模式,在功能分区、综合配套以及产品结构上,缺少了更多的市场亮点,无法形成独特的市场吸引力,从而泯然于风起云涌的区域产业园区大潮之中。

为什么和干什么

-

由于多数产业园区局限于计划经济的思维,市场化思维明显不足。在开发建设中,缺少系统的前期策划、市场调研、强劲的资源整合、准确的项目定位以及行之有效的开发模式和盈利模式,致使多数项目从一开始便处在一个为什么和干什么的尴尬境地当中。

抢抓机遇,深挖项目价值

探索盈利模式

-

鉴于产业园区产品单价低、开发强度低、建设进度慢、资金回笼周期长等特点,理顺开发思路,探索盈利模式是项目的重中之重,掌握合理的开发次第和开发节奏是项目在功能布局和资金平衡使用上必须处理好的先手棋。

细分市场,甄别客群

做好选择性针对性包围

-

细分市场,抓龙头企业和区域领军企业等主要目标市场,以区域内多领域配套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为必要补充。

-

在客群选择中,以入园要求强烈的意向企业为核心群体;

以符合项目定位的入围企业为重要客群,定向围攻,力争形成内部组团;

以游离于外围的观望企业为投资客群,进行拉网筛选。

做好策略化营销,做到有甄别,有选择,因企而异,对症上策。

控制投资节奏

确保项目形象和效益双轮驱动

-

地方政府常把项目建设形象与土地指标、证件办理、配套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进行倒置捆绑,产业开发商在投资节奏把控及项目建设形象上需做合理把控,才能得到进度两相宜的可控局面。

以市场为导向,准确定位

精细规划,精准对接

-

深入市场调研,从宏观政策、区位特征、产业基础、竞争环境、客户需求入手,做好项目准确定位。同时,结合阶段性招商成果、推广经验和市场反馈,精细化园区整体规划和单体设计,做好园区产品户型结构、物业功能分区、分类组团关联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

内外结合,平衡开发

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

园区需要做好诸多地块同步开发的建设,做好主力开发,兼顾平衡开发,由此,外在基础设施的有效利用和内在配套设施的有序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厂房等企业所需的主要物业产品难以实现重点建设。

同类项目云集

打造核心竞争力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

在产业园开发建设中,多数周边实力园区云集,通过对资金实力、聚集引力、辐射张力、发展潜力以及面对压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分析,推断项目的可持续性。

借力行业资源,创新推广模式

实现园区低成本招商

-

在现代产业园区的营销推广中,借力强大的行业资源进行精准性营销推广,是实现园区低成本招商的破局之道。

加快信息化集成

实现园区从快速发展到科学发展

-

运用互联网思维寻求突破,实现项目低成本、高效率建设和运营。从“市场、成本、资源”三个因素全面深入,注重打造信息化集成服务平台,构建园区软实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