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感谢你降临人间”
脱色剤 2019-11-17

Part4. Pygmalion(上)


没有什么比把天使从岩石里解救出来更令人快乐了。
北斗是这么想的。
从一块毫无美感可言的石头里,创造出理想的化身,看到她唇边真正绽开微笑之时,他才能感到自身是活着的。
虽然近来并没有什么人来上门来找他定制雕塑,每天食用的面包已经尽可能地缩减到了最低分量,有时候邻居的好心女人也会分他一点儿牛奶。
然而“好饿啊”这种痛苦与心里的痛苦比起来,又是不值一提了。


北斗想要创造出一座独一无二的雕像,一定要是完美得如同天神一样的女子,纯洁的,温柔的……如果自己能创造出那样的作品,就在她面前死掉也可以了。
“她应该是……微笑着的……忧郁的……”蜷缩在狭窄的木椅上,他朦胧中似乎有了个幻想,“谦卑的……不……”
“你怎么大白天睡觉呀?”有人走了进来,见他那么高大一个人窝在椅子里,像只狗狗似的怪可怜,“快醒醒,镇上的市集今天可热闹,我爹说要带我去看哩!”
北斗睁眼一看,是隔壁住的小姑娘,上回自己送她一件胸像,她开心得不得了呢。
“谢谢您,我愿意在这儿休息一会儿。”他撑起嘴角笑道。
小姑娘嘴一撇,“不行,我爹说成天待在作坊里,人是要生病的,今儿你一定得出去不可,镇上有省城里来的车队,听说是什么王公贵人的,可有意思了。”
“不……”北斗还要推辞。
“喏,这是我妈要我送来的,吃了就一块儿去吧!”小姑娘根本不听他把话说完,把东西撂下就雀跃地出去了,“——一会儿见!”
北斗看着盘子里热腾腾的牛奶,苦笑了一下。
可是自己心爱的人,究竟什么时候才能降临呢。

“还没有放弃哪?”隔壁住的老艺人见他好不容易出趟门,面上却依然带着愁容,便好心地问起他的事来。
北斗有点不好意思,面上露出一丝赧红,“嗯,总也忘不了……”
“那么,上回给你说的亲事,也还是不考虑了?”
说起这件事北斗更加不好意思,“真对不住您,我并没有那个方面的想法……我只想能尽快把她……完成。”
他提起雕塑的时候,已经用“她”了,似乎“她”已经真实存在一般。老艺人倒不讨厌这个看起来有些痴的孩子。“那也罢了,可还是该多出来走走看,你的天使没准儿就在离你那小作坊不远的市集上呢。”
那是说笑的。北斗完全不能同意。她不属于人间,她只在我心里。
“您说得对。”他抬起嘴角笑。

她会有着南部姑娘的脸庞吗,还是有着北方人的额头?颧骨该是柔和的,还是明朗一些?走过桥上的时候,他也还在想着她。
秋天的阳光变得柔和,金色的河水上波光粼粼。
不远处,河面另一座主桥上传来了喧闹声。
顺着河流看去,华丽的车驾从城门中鱼贯而入,正从桥上通过,镇上的居民正聚在桥下看热闹呢。
看来真是省城来的车马。他漫不经心地想着。
车里坐的会是王宫里的贵人吗?会带着省城流行的簪花吗?又留着怎样的妆面呢?现在是流行裸肩,还是露颈?
雕像的样子在北斗心里零零碎碎地放映着,肩部是这样……后背……耳垂……
“她会比所有的王公贵族、所有的名媛贵妇都伟大。”小声而坚定的喃喃声被风带走了。
车帘被风猛地一阵吹开,露出一张端庄的侧颜,那人正乜斜着眼睛微微向他这边看。
看到了。北斗心神一紧,继而心脏猛烈地跳动起来。
就在车里。我的爱。我的雕像。
不会错的。


行进的车队也为这突如其来的一阵妖风住了步,有侍卫立刻到车边确认车里的人是否无恙,车里的男子点头,表示自己没有受到惊吓。
黑暗中一截雪白的手放下了帘幔。
高贵如天神的面庞就这样消失在了绣着王宫家纹的帘后。

北斗眼看着车驾行过了桥,行出了城门,直到车队最后的一匹马都不能再望见。


是他,不会错的。
眼里忽的滚出泪来,他拔腿使劲儿朝着家里跑去。

老艺人有整整十天没瞧见隔壁住的年轻人,期间也请自家姑娘去敲过门,从来不见有人来应。
可是小作坊里,每天都能传来细细的雕琢声,起先还能瞧见叮叮当当的斧凿之音,后来声音渐渐低下去,如怨如慕,微不可闻。
“爹,他不会饿死?”小姑娘仰头问他。
老艺人笑着摇头,“怎么会呢,还能听见他在做工的声音吧?”
“可是他好久没出来买过东西吃了。”小姑娘还是好担心。
“不用担心,他和恋人在一块儿呢,不会死的。”老艺人望着紧闭的门,慢慢说道,转身朝家里走去。
“咦?他有恋人吗?”小姑娘吓一跳,跟在她爹背后嚷嚷起来,“爹骗人!我从来没见过!”

请再忍一忍,马上就能救你出来了。北斗还在细细打磨雕像的眼角,声音已经快要发不出来了。
“你才有……世界上最漂亮的眼睛……”
就算变成瞎子也无所谓,想让你快点来到世间。
北斗又开心又难过,手指不住地颤抖,锉刀掉在地上当啷一声响。
“……对不起。”他苦笑,艰难地蹲下去捡,却因为站得太久,双腿早已麻木,猛地趔趄了一下,正撞在雕像的膝盖上。
沉重的雕像晃了晃,缓缓往一边倾倒。
不……他心脏一停,赶紧要伸手去接,双腿却沉重如岩石,根本无法移动。
不……求你了……他拼尽了全力伸展上半身,只希望雕像能正好落在自己这残破的躯体上,不要磕着碰着了才好。
神啊,求你不要……他就要降临了……还是无法触及,北斗死命儿闭上了眼,眼泪从眼角绝望地迸了出来。
我是那样……爱着他……
求你不要……


北斗梦里难过地哭了出来。
“怎么?”有人好像轻轻握住他的手。
“走,吃饭去!”
“你的眼睛蛮漂亮的嘛……”
借着窗户的光,雕像的脸庞与自己认识的那个人的脸庞渐渐重合起来,然后,雕像慢慢蹲下来,跪坐在他身旁,用冰凉的手握住自己的手。
高贵而单纯,静穆而伟大。
他愣愣地注视着日思夜想的心爱的人,他平静的脸庞上是温柔与宽容。
“不要哭……”


北斗猛地惊醒,睁眼就瞧见京本前辈正站在门口拿着一册书,转头看向自己。
不得了,做梦了……
他难过地将头埋进了被子,前辈不会那样温柔地牵住他的手……


(嗐,把我自己给整难过了



推荐文章
评论(6)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