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学不会拒绝的你,被公司辞退了!你可以善良,但要带点锋芒!
ID822639281 2019-12-02

昨天半夜,朋友向我哭诉,说离职了。

事情是这样的:

初入职场的乐乐,不管是谁让她帮忙,都会很开心的帮忙,从来不会拒绝别人,而且每次不管别人反应如何,她都会很高兴。

直到有一次,对面工位的琪姐和乐乐说,我下午有点事,你能不能帮我做一下这个文件,老板下午5点就需要。

好的,乐乐放下自己的工作,开始帮琪姐写文件,做资料。

第二天,就被老板叫进办公室中,说,这个文件是你做的。“嗯,昨天下午琪姐让我帮她做的.......”

"我就问是不是你做的,你只需要回答我是还是不是就可以了"

“是”。

“好,等下你收拾收拾东西就离职吧”

“琪姐,你帮我说说啊”琪姐并没有理乐乐,而是和老板在讨论别的事。

乐乐抱着自己东西走的时候,以前帮过的那些同事没有一个送她的,甚至全程都没有人抬起头来看看她。

这是大多数初入职场的新人会犯的错误,都是因为不会拒绝。

而我们为什么总是学不会拒绝别人呢?


小时候不会拒绝,小伙伴没有带红领巾,我把我的借给他,自己被老师批评了,他却没帮我说话。

妈妈新买的玩具,被隔壁小朋友看见了,想玩,我借给他之后不小心弄坏了,被妈妈批评了。

长大的我们仍然还是学不会拒绝,所以大多时候我们都是一边自己委屈,一边去帮别人做着自己不想做的事。

我们很天真的以为我对你好,你就会对我好,所以我不会拒绝你。



在现在热播的《亲爱的客栈》第三季刚播出的时候,因为节目组要求要进行早餐员工考核。

在做早餐的过程中,马天宇没有拒绝李兰迪的请求,先帮李兰迪做完,然后才开始做自己的。

最后,李兰迪得到了第二名,而因为给自己留出的时间不够的马天宇只得了一个倒数第二名。

而在时候采访过程中,问李兰迪在节目中为什么没有提及是马天宇帮忙做的早餐,李兰迪只是尴尬的说了一句,我忘了。

这种事情在职场中比比皆是,每年都有很多初入职场的同学不知道该如何拒绝别人。

往往受委屈的还是自己。


我们应该如何拒绝别人


想想吃的亏

在每次因为不拒绝别人而苦恼时,就使劲想那些吃过的亏,想着想着就会觉得委屈无比,便会痛恨自己。

不要觉得恨自己是一件很坏的事情,有时候,恨自己可以让自己明白很多并学到很多,在吃亏中学会拒绝,总比哑巴吃黄连的好吧。


给自己“打气”

你还要记得学着给自己加油打气,告诉自己,以后遇到任何自己不想的事情或者人的时候,一定要说不。

不管是谁,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幼,只要违背了自己的心,一定要第一时间说不。

不然,你只会永远都受委屈,永远都被欺负。


分清善良与懦弱

善良要分清对象和事情,如果在违背了你的原则,并会给你的工作及生活等各方面造成了影响,那么就要适可而止。

而懦弱,则是在违背你的一切,却还会接受,这样的行为叫做懦弱。


所以说,不要在每一次学不会拒绝而苦恼的情况下,自我安慰般的把那些归类为善良。


拒绝三个小技巧

第一个:帮不了呀,领导给我的事情还未完成,时间有限,不好意思呀。

第二种:可以呀,但是请你稍等一下。

第三种:我很乐意帮助你,但是,这方面的领域我实在不擅长,你能不能先帮我开个头?


人的尊重是靠拒绝得来的!


你可以善良,但请带些锋芒!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