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如何分析自己摄影作品的优缺点?
蔡汶川 2018-08-02


Hey,我是汶川,一个头上顶着猫的摄影师。

因为开启了许多课程的缘故,经常有学员跑来让我评片,这实在是让我为难万分。


 因为一般会存在两种情况:


一种是存在明显硬伤的,例如整组作品过曝或者曝光不足,人物周围杂物太多,整张照片找不出任何想要表达的主题或者主体等等,而且一般都是毫无诚意的随手拍;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他本身具有一定的技术和审美,拍的作品也还可以,最喜欢就是冷不丁扔出一张片子出来,下一秒就到处@人求大师评价。(说实话,像这种都已经是玩摄影的老鸟了,自己拍成什么样心里没点X数吗?)


难道摄影就没有固定的评片、打分模式,可以让大家自己就可以审查自己的作品,不用去为难别人吗?(因为据我所知,身边拍得好的朋友,最烦就是别人在无亲无故的前提下,一加好友找上门来,就是大师求点评)



那我们该如何来简单分析一组作品的优缺点呢?

(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请果断右上角关掉页面)


众所周知,中国人自小做一件事情就被告知要有立下一个目标,而目标通常都需要被数字量化。例如说“今天要学好英语”就没有“今天要背100个单词”这个目标来得具体,而且可实现、可量化。


而人们持续做一件事情,通常需要极大的欲望作为动力(如求生欲、求知欲、表达欲、表现欲、舒适欲、情欲),用数字去量化的进度条(如游戏里的级别),以及成就事件(如王者荣耀里的白银段位、白金段位)来刺激自己不断地走下去。


那摄影的路上是否符合目标可量化、欲望动力持续、数字进度条、成就事件几大特性呢?


答案是没有,或者说明面上没有。


中国人从小受到的是应试教育,应试教育是用分数来衡量一切的,所以我们的潜意识里会习惯性地给所有东西打分。


而当有一天我们在做的事情没有分数去衡量的时候,我们就不能清楚地感知到自己做得是否足够好。



那是否存在着一种可能,摄影作品的美也是可以被量化的?


摄影是属于艺术创造的范畴,大多数的文艺作品都是靠感性去感知其中的美和内涵,摄影也不例外,但在感性之余,其实作为新手学习摄影来说,有意识地量化摄影作品的出品质量,对我们进步有着莫大的好处。


举个例子,这是我从某摄影网站中节选下来的作品减分因素:


从上面的因素表来看,看似每条都是众人皆知的道理,但是如果你能拿出一组自己拍摄的作品来一一对照,就会发现冥冥中已经中了许多枪。


诸如新手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大头照——居中构图,永远只拍脸,周围留白很少,背景杂乱或者是用大光圈不经大脑地虚化。


这个就非常符合第一第二点提到的“构图单一重复”“表述角度重复、场景重复”。


如果在事先就知道这个减分的标准,那就会促使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尽可能地拍到较为丰富的景别(全身、半身、特写),尽可能地多换角度(仰拍、平视、俯拍),尽可能地更换场地,这样子我们单调重复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那我们来看看能让作品加分的因素:


从上面的加分因素,对比我们的作品,就会发现,大部分的初学者拍摄作品都是缺失情感的摆拍居多,如果能在模特引导的时候注入情感,并且抓拍成功,那画面的感染力、故事力就会增加许多,整组作品也会加分不少。

 


那么哪些作品更容易脱颖而出?


1、画面主题鲜明,内容突出,审美价值较高。

2、技术上具有独到的运用和鲜明特点。

3、拍摄内容的故事性或趣味性较强。

4、内容充实,具有强烈的可读性。

5、成组图片具有和谐统一的故事背景和技术水平。 


如果大家都还是处于初学者阶段,那么抛开刚刚的加分减分因素不谈,最简单的可以做到《纽约摄影学院教材》中提到的以下三个原则:

 

1、 一幅好照片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有时也称之为题材)。或是表现一个人,或是表现一件事物,甚至可以表现该题材的一个故事情节。主题必须明确,毫不含糊,使任何观赏者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2、 一幅好照片必须能把注意力引向被摄主体,换句话说,使观赏者的目光一下子就投向被摄主体。


3、 一幅好照片必须画面简洁,只包括那些有利于把视线引向被摄主体的内容,而排除或压缩那些可能分散注意力的内容。


只要根据这三条基本原则开始思考,你就会发现你作为摄影者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你会用新的标准去观赏一幅美丽的照片,更重要的是你会用全新的方式去观察这大千世界。



今天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刚好想到在一年前给破冰班学员做过的一份比较简陋的学员互评/自查表,大家可作为一个简单的参考。

如果有经常发作品到摄影网站的摄影爱好者,那么在达到以上的基本分之后,还有进阶分需要夺取


例如国内的摄影网站POCO、图虫、LOFTER、CNU,你会发现所有被编辑推荐到首页的作品,都有着不同属性偏好。

 

摄影作品是给观众看的,摄影网站的编辑也是你的观众之一,只是不同网站的编辑偏好不同。


例如POCO上面你会看到许多意境完满、色彩浓烈,但是磨皮很重的古风作品,这个在CNU上是看不到的;例如在图虫和500PX中有着大量的优秀风光作品,这个在前面两个网站会比较少看到。


所以,如果你想让作品达到及格线,先用加分减分因素来自查;如果你想让自己的摄影作品能够在不同的摄影网站得到较高的曝光度,那你就需要研究该平台的编辑偏好、用户偏好,进行能力匹配。


好了,今天就先跟大家聊这么多,其实评判一张或者一组作品好坏还有非常多的维度,如果你想听,不妨通过 点赞 告诉我。


- END -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