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关于《你的名字》的片语①
MIHARUYA 2016-12-21

趁劲头还没过去,还是就《我的名字》敲点什么。

《你的名字》一片我是特别服气的,因为这片代表着一种全方位的成熟,以至于最后的成功是那么的顺理成章。说什么新海导演自己都不知道这片子是什么红的,不要太天真了,那只是谦辞而已。

画面,这已经是不容置疑的,堪称现代2D美术电影最高峰之一。新海诚式的精致已经成为他的风格标识,不需要再向世人证明什么。角色设定田中将贺,是我最爱的原画师之一。角色形象简洁、到位、有力。对青春系的角色特别拿手。新海监督从从补习社PV开始和田中合作,出来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如果你跟我一样,看完片子还会留在剧场把最后的制作人员名单看完,那么你会看到更多震死人的名字。安藤雅司、黄濑和哉这些作监不提,也有一堆像稻村武志啊锦织敦史啊田中敦子啊(不是那个田中敦子)这样的怪物混在其中。

顺带一提,男主角喝下酒时穿越的那段极度爆炸的作画实在值回票价。而那段除了作画爆炸之外,岩画风格的处理也与剧情融为一体,堪称一绝。

音乐,RADWIMPS。个人而言,我从おしゃかしゃま入坑,然后就听到现在。我不敢把话说太满,只能从我个人的观感出发。启用RADWIMPS这种中二病末期(褒义)的乐队专门制作一部关于青春、奇迹与爱情的电影的音乐,制作团队绝对是理智且冷静的。

至于音响监督的方面我了解不多于是pass,不了解的东西就不多加讨论不是吗。

以下内容来自微博用户 @Will啪_啪_啪ssible

那就说一下音响监督吧,动态把握的特别好,是真正“电影”的标准。细节非常足,每一次关门都能通过环境表现时间。在彗星落地之时声音比画面晚出,提现声光速度差,而且这一段的lfe恰到好处,震撼而舒服。空间的掌控也很细致,印象最深的是女巫舞,每一种元素的比例平衡出了一个人少但灵气旺盛的镇子

故事。我认为在新海监督的导演生涯中,《你的名字》是剧本完成度最高的一部,相信也不是一个过分的评价。在这里我不评价这部作品的剧情到底俗不俗,因为我们都知道,老梗说得好,也是能说出花来。

看完《你的名字》的时候——或者是在观影途中,我最大的感受反而不是那精致的画面,而是那一整个精密、严谨的剧本。全片任何一个信息点都有铺垫,角色的所有行为都有支撑,在一副健康完整的骨架之上,整部电影由此而生,无论顺叙、转折、穿越,一切都有凭有据。

接下来,说说那个「全方位」。

我在这段评论一开始提出的观点是:《你的名字》这部作品的成功,代表着一种全方位的成熟。那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乘积而发挥出来的1+1大于2效应。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

举个不太起眼的栗子,勅使打电话问三叶为什么不上学的时候,画面先是映照着三叶房间内的镜子映照着窗外的阳光,三叶说不为什么。下一个镜头,是三叶在房间坐着,揉着腿。故事在当时没有给这个细节任何解释,而到后面观众会知道,三叶为了去见泷,前一天特意跑了一趟东京。

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制作与剧本的加成。若在一个不成熟的制作系统里,这是无法做到的。我们可以用各种理由去省去那一个小动作,节约成本、增加效率,把那个不足三秒的镜头的时间与人力成本,放到大场面的渲染上,也许会更有效果?确保这种完成度是多方面的,团队的制度、核心成员的领导力、其他制作者的个人业务水平,缺一均不可。

在我看来,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小细节,成就了《你的名字》这部作品。故事前段身体互换的桥段,顺序展示男女主角的生活。观众情绪从不明所以、到理解状况、到会心一笑,一气呵成。当RADWIMPS的插曲在二人那怪诞却有趣的交错生活中穿插时,就仿佛一个优美的任天堂式关卡设计一样流畅。

针对《你的名字》的故事,我分别在好几个地方看过这样的评论:「男女主角的情感我不懂,怎么突然间就喜欢了」——除了一般观众的影评,这样的评论还出现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的群里。

怎么就不懂了呢?

作品的成熟除了表现在皮相上,另一面则体现在演出与剧本的价值观上。生活是什么、喜欢是什么、爱是什么,这些无形的东西落实到视觉形式上,就是生活的点滴。踏实地、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生活的点滴。这一点,在作品前段体现的生动亲切不说教,完成得非常好。

至于其他,我前些天已经写过,直接quote起来就好:
「很多时候我们缺的不是脑洞与创新的能力,而是把一个脑洞成功商业化的意识、富含个人色彩的服务精神、以及从细节体现出来的成熟三观。」

那时有人转发说我写得太含糊,但我自觉上面那段话中的每个用词都经过思考与挑选,已经写得很直白了。

难道非要人说,部分从业者都还三观没长好吗?

回国头来,近年来我们总能——并越来越多地看到类似的话,如「我们在制作技术上已经赶上了国外」「我们的XX水平已经达到XX高度」。我觉得,我们在宣发和市场的广度上的确是无人能及的,但回到产品制作上,我觉得离「全面成熟」还是很有一段距离。

也许会有人觉得,话说得那么伟光正,那不就说教了吗?我认为不是那样的,正因为娱乐产品面向的都是外行人,而正向的刺激与引导才能触及最大数量的感动。表面处理可以与流行协调,酷炫腐萌都不是问题;但根本上,内核里要表现的那个主题,作为商业作品,那一定,必须,绝对得是一个正面的主题。

你看,其实我只是很市侩。


原帖链接:https://weibo.com/1400494552/EkAQNw79G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