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雅淡有余清:古风人像调色教程
绘心_Aries 2018-07-28

大家好!我叫绘心,一名来自武汉的独立摄影师。

每月将定期分享原创摄影教程,将我的拍摄与后期经验慢慢与大家做分享和探讨,希望感兴趣的摄友们多多支持啦!

拍摄地是在苏州的怡园。不得不说,苏州园林对于汉服摄影来说简直是天堂!假山、庭院和盆栽植物相得益彰。这次借着园林的美景,想营造一种温柔、素雅的照片情感。

拍摄器材:佳能6D、EF 70-200 2.8 IS二代、EF 35 2 IS

写在前面的话

本篇是为大家分享如何打造色彩淡雅、却不失对比的色调。在展示步骤之前,有一些观看理念分享给一些初入门的小伙伴们:

一.主要为大家分析思路。只贴参数没有太大意义,思路更关键。

二.调色的步骤是渐进的、反复的。有经验的摄影师定一张色调,会渐进式的慢慢修改调整。

三.不可套用数值,而是倾向主观、感性的调整。每张照片在不同环境和光线下内容是不同的。


好啦!现在我们看看成品和原图的对比,来做一个整体的分析:

一.从影调来分析。两者都属于中长调,从暗部到高光部分都有像素分布。但原图更灰,精修后的对比和层次感要更强一些。

二.从色彩来分析。原图的饱和度较高(尤其是黄绿色),服装也有一些不必要的色彩,精修成品则饱和度低,且色彩统一。色调是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得出了调整思路:

1.提高对比,拉开层次。

2.着重调整黄绿色的色相和饱和度,去除不必要的色彩。


一.Lightroom步骤:

1. 镜头校正

我的流程将其作为第一步,任何镜头都存在像差需要校正,扭曲度代表畸变(桶形畸变、枕形畸变)。暗角可适当保留一些,以突出人物主体。

2.调整影调

【基本】栏的调整是为了恢复照片的高光、暗部细节

【曲线】栏的调整是为了加强照片的对比,拉了一个明度S型曲线。不作R,G,B单色通道的调整。

3.调整色彩

【HSL】栏的调整,是为了让叶子的颜色更淡,同时消除衣领的蓝色,去除不必要的色彩

  • 调整图片中明显的颜色,不明显或不存在的就不用浪费时间去动它。

【分离色调】栏的调整,让高光和暗部都偏冷。

4.关于锐化

默认数值即可。锐化属于有损操作,会对图像造成损伤,不要为了之后省麻烦在LR中开过多锐化。将其放在PS的无损处理环境下会更好(有单独的图层,可以撤销)。

5.为整体营造色偏

【相机校准】提绿原色色相数值,可以让整体黄绿色更偏青;减少蓝原色饱和度,可以较自然的减少整体饱和。红原色调整是为了平衡上述两步操作造成的偏色。(“相机校准”今后会做专门讲解)

在LR里的调整就结束啦,让我们看看和原图对比:

随后导出,文件格式为PSD,色域sRGB(以互联网分享为目的。其他用途对应其他色域),色彩深度16bit,以保留最大的图像信息,方便在PS中继续调整。


二.Photoshop步骤:

1. 利用PS优势,进一步调色

点击“滤镜-AlienSkin-Exposure 7”,利用插件对照片进行微调(需下载安装),选择胶片预设“富士Superia X-Tra 400”,同时微调参数。从这个预设可以看出来,主要调整也是降低饱和度、加对比、加暗角。

2.磨皮与液化

使用插件+双曲线法进行磨皮,本组为调色教程故略过。

3.颜色查找

在图层栏下点开图标,点击“颜色查找”,选择一个3D LUT文件,选择Kodak 5218 Kodak 2383,并降低不透明度到较低的数值。这个LUT会让照片色调更冷,黄绿色饱和更低。

4.曲线

新建曲线调整层,压低白场,让照片更暗更柔和。

5.锐化

盖印图层(ctrl+alt+shift+I),点击“滤镜-锐化-USM锐化”,数值如下。增减数量以调整锐化的程度。如今PS的锐化工具的算法都已优化的很不错,相比于高反差保留锐化,使用USM锐化将更有利于直观的调整。

6.输出

网络分享为目的的话,点击“文件-导出-导出为”,选择JPG,品质80%即可。转换为sRGB(互联网标准色域,大家要记住噢!),并嵌入配置文件。点击全部导出。最终就完成啦~~~

不知道大家看后感觉如何呢?如果觉得不错的话,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并转发,获赠LR预设。并有镜头、现金和服装的抽奖!

感谢所有看到这里的朋友们!


原创内容,禁止任何媒体或个人抄袭、剽窃。商业合作请联系。本人已委托计易数据(维权图盾)为原创作品维权。

























推荐文章
评论(8)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