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银河拱桥全景接片与NIK插件银河调色
Joyous周游 2017-10-11

我是极影AX摄影师Joyous周游

来源于微博用户@羊羊羊不是恒源祥_92投稿

1周游点评


这幅作品是不错的银河拱桥全景接片作品,构图上来看,银河拱桥恰好跨过中间的小山包,但是仔细看这幅作品有以下问题,也是很多银河照片中的误区,只有每个细节都完美才是一张完美的片子(可能是处女座完美主义强迫症犯了!怎么又黑处女座!)

  1. 银河处理的有些突兀,好像要从画面中跳出来,银河应该是融入天空背景中的,而不是天空中一根“火腿肠”

  2. 银河的色调偏于紫红,虽然摄影主观润色,也要符合客观实际,客观颜色参考NASA的银河照片,有些鹅黄色(与银河在地球升起的角度也有关系)

  3. 地景的亮度过亮,不符合夜景的人眼视觉,有些过亮


  4. 乱用搜星,缩星,银河周边的星点消失,而且天空中出现“黑洞”


  5. 星点的锐化过度,星点有颗粒感

  6. 乱点星点的柔光

重新修图后

接下来我就复盘一下整个银河拱桥的前期拍摄,后期接片与调色。

2前期拍摄及调色理论


一张银河片子的后期极限也和当时的星空条件有着很大的关系,星空条件不好,通透度不好、有月光或者污染光的干扰等因素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后期的最终效果,于是我联系了作者,要来了7张RAW文件,想看一看是因为星空条件不好后期操作有限,还是因为后期操作错误造成了这张片子这么多BUG。

这是其中一张的raw,拍摄者采用Nikon D750+Nikon 14-24拍摄,参数:24mm焦距,iso 2500,25s,f2.8,可以从直方图看出,这张raw的曝光控制的还是相当合理的,地景也没有死黑。有过银河拍摄经验的知道,这个参数拍摄银河地景如果没有补光应该是死黑的,因此我觉得拍摄者应该是月落时刻拍摄,有月光的补光(事后加了拍摄者微信了解拍摄环境,确实是在月落时刻拍摄),在月落时刻拍摄的好处是,地景不会死黑,曝光也会刚刚好,坏处就是无论是天空的色温还有银河色温都不是特别理想,有点类似“蓝光时刻”的色温,而且星点不会很密集,所谓月明星稀。

在星空润色上我最经常采用的配色风格是补色配色,淡饱和蓝的天空和鹅黄色的银河中心,这种配色风格的好处是银河中心可以更加的突出,纹理会更加凸显,这是补色配色风格的特色,但是坏处就是如果银河中心和天空过渡的不好,会显得十分突兀。由于拍摄者是在月落的蓝光时刻拍摄,这时候银河中心的黄褐色不会那么明显,因此要调出补色配色还是需要下一番功夫。本文也只是以补色润色风格为例教大家调色的整体流程,至于银河调色的其他风格本文暂不做讨论。

月落时刻的蓝光时刻色温

3lr预处理

导入照片

增加图片色温,让银河中心出现更多的暖黄色的色调,稍微提亮银河的亮度

降低图片中的颜色噪点,因为颜色噪点会干扰后期的调色,颜色噪点会作为杂色混入图片中,在后期ps调色中会逐步被放大。同时选择删除色差,删除镜头的色散

HSL调色,增强银河中心黄色的饱和度,同时降低天空底色蓝色的饱和度(操作幅度不要超过20,否则很容易色阶断裂)

同步设置

在PS中作为全景图打开

4银河拱桥接片


lr中自动跳转到ps中的photomerge,不要去点选几何扭曲矫正,选择自动模式进行全景拼接即可。

拼接之后的图片如上图所示,然后合并图层,Control J + Control T

点选菜单栏自由变换,拖拽网格线,调整图片的构图和空白区域。

选择图像裁剪,裁剪出需要的没有空白的画面,如上图所示。

5PS整体调色与NIK插件局部调色

将原图复制,并将上图层的混合模式改成柔光,这样主要来增加图片的对比度

修改上图层的不透明都,尽量让银河过渡自然,接下来就要请出今天调色用的具体插件工具NIK插件下的Viveza2进行星空局部调色,我通过设置12个控制点来调整银河的局部的亮度,对比度,饱和度,色相。银河的调色一定是局部的逐步的调整,因为黄色和蓝色在色彩平衡中互为补色,加了黄必然减少蓝。

point1

point2

point3

point4

point5

point6

point7

point8

point9

point10

point11

point12

这样就完成了整张照片的局部色彩调整

色彩是三维的,色轮上的12种颜色是色相,在其他两个维度,分别是饱和度亮度来控制。在photoshop图像菜单下的色相/饱和度工具可以控制每一种颜色的饱和度明度,当然也可以改变该颜色的色相

我希望天空是淡饱和蓝,这样只需要降低天空底色蓝色的饱和度

同时想让银河中心的鹅黄色更加靓丽一些,可以增加黄色的饱和度,亮度也可以稍微增加一些,这样就完成了银河的补色调色过程,使得天空更加的深邃宁静,银河暖黄色,忧郁而不缺乏温暖。

到这里银河的局部调色就OK了!

6银河细节修饰

新建透明图层,将混合模式改为柔光,然后用大概硬度15%,透明度15%的黑色笔刷加深银河尘埃,白色笔刷提亮银河中心的和明亮星云的亮度。

对于天空中亮星的柔光修饰,对于夏季银河一般我只挑选天空中最具代表性的夏季大三角和天蝎座的宿二来选择重点修饰而且对于亮星的颜色大三角是亮白色,新宿二是橙黄色。通过高光和柔光笔刷来描绘天空中的亮星,让星光有自然的扩散感。到这里银河的修饰就基本结束。

总结

颜色的认知本来就很主观,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觉得好看的颜色未必会人人都认可,这也是我很少讲调色的原因。很少有一步到位的调色,有时候调色在几种颜色的色相,饱和度,明度之间徘徊,有的时候调色调好了,过几天再一看,心想:“谁调的颜色这么垃圾”,自己都嫌弃自己!


最后记住调色的最终心法:“调色在于瞎折腾!”











推荐文章
评论(1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