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极影评片】自然风光要自然
Joyous周游 2018-01-03

案例一 清澈的冰水 投稿


周游点评:海景慢门,对于迸溅的抓拍也很到位,1/10s的快门速度,速度也很合理,然而这张片最大的问题就是颜色,我觉得亮度还好,颜色用的太狠了,对于一张图片,切忌都饱和,都饱和等于都不饱和,颜色是相对的。图片中天空的黄河海水的绿都是过饱和的,而且过渡很生硬。前景迸溅的海浪偏色,偏紫色。这张图看得出来前期到位,后期弄得不尽人意。


原图及拍摄参数


极影AX帮你修图修图流程

step1

ARC打开RAW文件,进行【删除色差】和【镜头矫正】操作,然后点击【打开图像】,进入PS。 直方图可以看出曝光非常合理不需要调整曝光的操作。

step2

原图上日落氛围和色温不够明显,于是进入NIK插件的CEP4中的【天光镜】加入一些日落色温。

step3

由于【天光镜】是全局加橙黄调,显得海面也偏黄,整张图片没有色彩对比,于是用白色蒙版黑色笔刷恢复海水的蓝绿色。

step4

对整张照片进行曲线操作,调整曝光和色调,让照片更显沉稳。


曲线之后效果,可以看到画面的右侧海面过暗,不是很理想。

step5

使用NIK插件的VIVEZA进行画面的局部亮度/饱和度调整

控制点1

控制点2

控制点3

控制点4

控制点5

控制点6

step6

建立透明图层柔光混合,使用加深/减淡对海浪进行海浪纹理的描绘。



加深/减淡前

加深/减淡后


step7

建立透明蒙版,颜色混合,描绘海浪光感



step8

高反差保留,只针对海浪部分,让海浪仿佛丝丝入扣,这里使用10个像素的半径,一般的锐化3个像素足够,这里主要为了增加海浪纹理反差。

step9

由于人眼的趋光性,人眼总是希望朝亮处看,于是画面右侧的岩石会分散我们的视觉。于是用NIK插件的VIVEZA对画面再次进行局部调整,降低右侧岩石的亮度和饱和度。

控制点1

控制点2


经过以上调整,完成从岩石到海浪到远处太阳的视觉引导。

step10

最后我们发现海浪还是有些偏紫,于是用色相/饱和度调整一下



最后效果


案例二 Anakin 投稿


周游点评:对于海景慢门,构图没问题,表达方长曝光30s,更显宁静,也没问题,这副作品最大的问题还是色彩,有一种滤镜偏色既视感,偏紫色。我的建议是,自然风光作品(非设计类)尽量不要使用自然中没有的颜色和色温。很多时候我拍摄海景的时候,漫天的红霞有时候反而不好,就是烧的正红的时候,反而不好,因为天空和水,岩石都被映成红色,色彩上没有对比,我觉得最佳拍摄时段是 太阳要落没落,岩石上光感很强或者太阳沉下去,烧的差不多了,夜幕将要来了,天空出现了冷暖对比这时候拍摄出来的色温非常舒服。这副作品显然天气条件可能没到到最佳,但是机位构图不错,建议多跑几次,好天气再来,对于风光摄影我不建议硬修片,因为看起来有违和感,后期再怎么好,也不如好的自然条件。勤奋是风光摄影必备的素质。你会发现天空色温好了,后期都不是事。

原图及拍摄参数

后期前

后期后

预告这幅作品的后期修图我会在下一期【极影评片】详细讲解,着重讲解,照片立体感和氛围感的营造还有颜色的汲取。


总结:对于这两幅作品都存在的问题就是使用了大自然没有的颜色,或是违背自然规律的颜色。第一幅作品紫色的海浪和第二幅作品紫色的天空和海面都是属于“不自然”的用色。如果是设计类、艺术类作品还是可以更夸张的用色,然而对于自然风光作品对于色彩是运用上,套用黑白风光大师段岳衡老师的一句话:“大自然让我学会了顺其自然”。以上两幅作品还有个共有问题就是,自然条件(天气)都没有达到非常好的情况,天气都是非常的一般,我不建议大家修一些天气不太好的片子,而是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拍摄一些自然条件都俱佳的片子,自然风光摄影不同于概念风光和创意风光,如果这个场景都没有震撼自己,怎么会震撼到看图的各位看官,自然风光摄影就是要呼唤起人类对于大自然的渴望和向往的原始冲动。


更多摄影教程请关注公众号:jiyingx

我们是极影AdventureX 极致户外风光摄影师团队!




推荐文章
评论(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