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用户体验设计小记
Designer刘晶晶 2019-08-21

产品设计是一种非常“含蓄”的设计,尤其是了解其他设计形式的人体会更深。它不像绘画那样奔放,能够随意挥洒自己的创意;也不像视觉设计那样热烈,可以极尽渲染、释放热情。产品设计往往是默默的为场景和功能服务,能被直观看到的部分就像浮在海面上的冰山,如何呈现和组织信息、用户如何同产品和服务进行交互,大部分工作内容都静静的沉在海水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误以为UI设计非常简单,或认为UI设计师的价值就只是为原型上色。在提升用户体验的过程中,设计师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体验设计流程

●项目背景

和ued合作过的需求方通常都会被要求提供清晰的项目背景,看似和设计无关,但这是帮助设计师明确设计目的和目标的重要前提,通过项目背景和用户分析,能够明确产品中存在的问题与优化策略。

●用户分析

通过对cs后台用户数据的定期追踪与分析(定量数据),结合用户反馈收集和可用性测试(定性数据),并匹配业务方向的考量(商业目标),得出能够有效指导设计决策的结论。

●场景导向

设计服务于场景不是一句空话,用户角色特征和使用环境同样重要。比如用户年纪偏大,容易视力不佳、手指粗大、对互联网不如年轻人熟悉,就需要较大的字体控件和精简的操作;用户处在移动环境中,则要加强界面的信息层级对比,重要信息更易识别。

●产品走查

对重点产品进行全流程地毯式的排查,从视觉、交互、逻辑、流程各方面查找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问题,并按照紧急程度和优化难度区分等级,循序渐进提升产品面貌。

●竞品拆解

长期关注行业竞品是每个ued成员的必修课。通过对竞品的拆解,把碎片形成完整的功能体系,帮助我们了解行业标杆产品做了哪些功能和尝试,为目标用户的需求提供可参考的解决方案;寻找竞品使用过程中的不足能够让我们明确自己的长处,打造自身产品的差异性。

●方案输出

最终呈现出来的设计方案必定是经过多方面考量的产物,我们看到的也许只是一个按钮、一串交互、一个干净简洁的界面、一个并不复杂的功能,但这背后需要考虑的却是信息优先级、交互时机、动作分析、更少的操作次数、更少的移动范围、更模糊的落点……

用户体验的概念很大,实际工作中要做的事情却常常琐碎,设计师要操心的事情也很多:从行业动向到流行趋势、从差异化到一致性、从流程到交互、从标注到还原等等。既要有扫天下的胸怀,也要有扫一屋的细心,是我们每个人的自我要求。

同样我们的产品经理、前端、开发、测试也为我们的体验升级默默贡献了很多,在和整个上下游部门团结协作的过程中,我们所有人都不是孤军奋战,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互相支持,才能让我们的产品体验越来越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