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穿越巴伐利亚: 浪漫路迢迢
木彡贝勒 2017-02-27

都说要在最美的年华,走最美的路。可惜世间瑰丽路无数,又哪儿有那么多的璀璨年华?


蓝天碧水,红顶灰墙。我记得童话小镇上悠远安宁的教堂钟声,也忘不了天鹅古堡里郁郁寡欢的悲剧君王。那一年,巴伐利亚秋天的浪漫路上,岁月静好。





"浪漫之路(Romantic Road)”一词最早出现在1950年,是一家旅游公司为宣传自维尔茨堡起至阿尔卑斯小镇菲森的一段梦幻旅游路线而创造的。这段路全长大约360KM,从北向南穿越河谷、农田、森林、草地以及山峦,途径罗滕堡、丁克斯比尔等多个中世纪小镇,在举世闻名的悲剧君王路德维希二世的童话堡垒——新天鹅堡附近终结。





路上有大城也有小店儿,风格虽有相似之处,却是各有各的故事。这段路的前半截贝勒哥呼风唤雨的能力完全没发挥出来,连续的艳阳高照让哥哥我乐的几乎掉了下巴,以为萧敬腾大侠又把他雨神的标签收回去了。结果嘛大家都能猜到——乐极生悲,后半截路再没见过太阳。





【维尔茨堡】


风景如画的维尔茨堡坐落在美茵河畔,被大多数人认为是浪漫之路的起点。公元前1000年左右,凯尔特人在河的几处浅滩附近铸造了类似要塞的房屋,并最终定居下来,形成了维尔茨堡的雏形。后来玛丽恩教堂等建筑陆续建立,维尔茨堡的规模逐渐扩大,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毁,后又在战后修复。


▲ 马林贝格要塞城堡高耸于美茵河之上,集防御性与优美于一身,是中世纪城堡中的典范之作。它是维尔茨堡的象征,作为采邑主教的家近5个世纪。


▲ 古城里的街头艺人。


【罗滕堡】


浪漫之路上名气最大、最受欢迎的地方。公元9世纪,这座不起眼的小城悄然出现在德国巴伐利亚弗兰肯地区的高原上。由于其位置可以俯瞰到陶伯河,因此也有人叫它“陶伯河上的罗滕堡”。陶伯河上的罗滕堡于12世纪修筑了城墙,并在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时期作为帝国的自由市而繁盛一时。




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多次受到战火的洗礼,但幸运的是大多古建筑仍然被完好的保存至今。正因为此,如今的罗滕堡头顶“中世纪明珠”的盛名,是德国中世纪浪漫风貌最足的小镇,大街小巷仿佛格林童话里的插图。






【丁克斯比尔】


和罗滕堡一样,丁克斯比尔也是浪漫之路的重要景点。虽历经战乱,但没有遭到大的破坏,尤其是没有受到二战的摧残,极为难得。几乎完整的老城墙,沿城墙的十多座塔楼、老城门,老教堂、老街道和老房子,使这里至今仍然保持着中世纪的风貌。




丁克斯比尔距离罗滕堡仅50多公里,但由于不通火车,来访的游人明显较少,颇有些“养在深闺”的味道。有想在中世纪小镇吃点好吃的、发发呆的盆友,可以避开罗滕堡选择这里。



▲ 著名的德国之家,大厨做的一手好菜。


【讷德林根】


这个小镇之所以能在此提名,原因有三:第一,这里是著名的三十年战争中讷德林根战役的发生地;第二,这里是仅有的三座完全被城墙环绕的城镇之一,另两个是上面的罗滕堡和丁克斯比尔;第三,这个小镇是建立在一个陨石砸出来的坑里的,这个坑是目前地球上现存的最大陨石坑。


▲ 在陨石坑里建立是啥概念?就是说这个镇的整体轮廓是圆形的。可惜没照到全景。


【施泰因加登和维斯圣地教堂】


施泰因加登是整条路上最不起眼的小镇之一,但由于镇外不远的维斯圣地教堂而大名远扬。


▲ 后半段路再没见到太阳。一路在大雨中奔驰,偶尔能看见旷野上孤零零的一两座小小教堂。


维斯圣地教堂,全称“维斯受鞭打的救世主圣地教堂”(别问我这名字啥情况,我也不懂),位于施泰因加登镇东南郊的维斯村。它由德国洛可可画家和建筑师齐默尔曼兄弟共同设计,建于1745-1754年。1730年(亦说1738年),施泰因加登的一位农夫目睹教堂内的耶稣像后潸然泪下,使这座教堂的前身名声大噪,成为重要的朝圣地之一。最终,这里被扩建为宏大的朝圣教堂。教堂外部其实毫不起眼,内部的装饰和壁画却异常精美,供奉着一尊受鞭打的救世主雕像。


▲ 朴实无华而且打着补丁的外观也许会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有点失望。


▲ 内部却是极其华丽。在连续多日都看教堂被弄得审美极度疲劳后,还能让人瞠目结舌,哦耶,维斯教堂你做到了。


【施万高和新旧天鹅堡】


在这趟德意志之旅中,我看到了辉煌与落寞。那座举全国之力修建而成的梦幻古堡,就那样矗立在晚秋凄迷的烟雨之中,仿佛在替它的主人向后世诉说着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从15岁迷上《罗恩格林》,开始将自己幻想成天鹅骑士起,生于帝王之家的路德维希二世悲剧的一生就已注定。在青梅竹马的表姑茜茜公主远嫁奥地利、疯狂钟爱的音乐家瓦格纳出走瑞士后,这位满怀中世纪浪漫主义情怀、钟爱修建宫殿却不擅宫廷斗争的国王终于躲进了巴伐利亚的山林,准备将自己的一切都寄托在这座以天鹅为主题的城堡里。然而令人忧伤的是,他最终也没能亲眼看到城堡的落成,便不明不白的死在了慕尼黑的郊外。




这座本不应存在于现实世界的童话城堡,承载了一个国王的梦,也封闭了一颗王子的心。

 


* TIP一个:想一睹天鹅堡芳容的各位盆友,强烈建议你们在附近多逗留点时间,否则脸黑赶上雨雾的话,真的毛也看不到哦。上张图你们就明白了。这张照片和本部分第一张完全同一地点拍摄,差距就是这么大……


▲ 产自巴伐利亚和阿尔卑斯山脉的雨雾,就是这么霸气~


▲ 旧天鹅堡,又名高天鹅堡。与新天鹅堡隔山相望。巴伐利亚的童话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在此度过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城堡的浪漫主义风格对他的性格产生了重要影响。


【加米施-帕滕基兴】


其实天鹅堡走完,浪漫之旅就差不多可以结束了。之后还经过比较有名的地方包括壁画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和上阿莫高等,天气原因未能逗留太久,这里只上几张照片,就不详述了。


……算了贝勒哥强迫症,还是再说几句吧。加米施-帕腾基兴原本是两个小镇,相隔一条马路,日日与楚格雪山为邻。小镇居民用鲜艳的色彩,在古朴的木屋墙壁上画了一幅幅精美的壁画,取材源自宗教,神话,历史,民俗等,极为广泛。画的多了,“壁画小镇”也就名声鹊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







就到这里吧!浪漫之路的行程,时间不长,阴晴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也有扼腕叹息的遗憾。好在慢慢明白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旅行,所有的渭然长叹也许都是在储备下一次的精彩。

              

THE END


【关于木彡贝勒】爱自由,爱散淡,爱旅行,爱摄影的北京娃。一年360天上班狗,5天旅行摄影师,“享受”5天的带薪年假。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者;视觉中国/携程旅行网签约摄影师;携程/去哪儿/乐途/在路上旅行家、Lofter旅行达人、穷游精华作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FM96.6)《城市味道》栏目嘉宾。

微博:@木彡贝勒

图虫:@木彡贝勒

公众号: 蹄印









推荐文章
评论(1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