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Gmily | 写在2018年末
郭米粒 2018-12-27

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准备“跨年”了,这预示着2018已经真的没几天了。到了一定阶段后,便很难再去很庄重的做个年底总结什么的。多数时候,也只是在与亲近的人闲谈中偶尔轻描淡写几句:今年,还好。

聚散有时,逐渐学会了如何去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然而也发现,似乎并不是那么可爱。

这一年,有人离去,有人走来。

这离去里,有生老病死的永不相见,也有“流感式”的短暂离别。

这走来中,有由浅入深的感情建立,也有“过客式”的往来而已。

有人说,29岁,是觉醒之年,不确认何为觉醒,所以也无从得知是否觉醒。

转而想到某一日,和朋友聊起来”三十而立“,小讨论了几句,何为“立”。

诸多释义里,对这个说法达成共识:

【孔子所说的"三十而立"中的"立"不是指成家立业,而是在对社会和自己都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的一种自觉的或者是有相对觉解的意识,一种自我人格独立的意识。】

这样来看,人近三十,我们是否做得到“三十而立”呢?

 

△ 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接受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有一个阶段,时不时,都需要将自己的内心秩序打乱甚至打碎,然后搓堆儿集合,重新分拣,排列组合,曰之:重建。

这个“时不时”,或是几年,或是数月,隔三差五,三不五时,肉身波澜不起,淡定如常,内心早已几经沉浮,翻天覆地。

这重建,

可能发生在某个群聚谈天的“头脑风暴”之中,

可能发生在某个独处静思的“自我反省”之后。

融合着近一段时间看过的书,听过的歌,看过的新闻,听过的谈话,接触过的信息,推敲过的观点,一并掰开揉碎,细细分拣,或避之丢弃,或打包封存,或浅笑接纳,或深究成瘾。

这次次由重建带来的深层次触动所触发的精神快感,让人着迷又上瘾。

当然,并不是每一次重建能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愉悦之旅”,生而为人,本就是个“矛盾体”,自我肯定与自我否定这对相爱相杀的双生兄弟,也会有失手的时候,会一不小心战到伤及本体。

乱,由内而外的焦虑与混乱,只能通过一个相对长时间的自我调节与控制,逐渐达到【自我和解】。

是不是会有点分裂?

 

△有人问,烦恼的主要来源是哪里?答曰,不可得

很多时间,我们总会去焦虑一些未知的东西,还未到来的工作,尚未开启的生活。一边积极的“规划未来”,一边消极的“厌弃当下”。

小到几点起床,三餐吃什么,大到宇宙无边,人生有几何。

忧虑房价,因为觉得自己需要一套房子。

忧虑车市,因为觉得自己需要一台车子。

忧虑感情,因为觉得自己需要一位伴侣。

忧虑工作,因为觉得自己需要一份事业。

忧虑生活,因为觉得自己需要一份安稳。

最终更多人忧虑到了什么呢,

忧虑金钱,因为觉得自己实在需要钱。

当然,还有一些人,不这样说,他们把所有这些项,统称为“体现价值”。

生活中有诸多欲望的加持,岂容你放过自己……最终会发现欲壑难填,只能死磕到底。

向前走,是唯一能走的光明大道。回头看的时候,脚尖也得超前。

郭米粒

2018/12/26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