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关于后期流程中色彩空间、色深和文件格式设置的探讨
Tales 2017-07-18

关于后期流程中色彩空间、色深和文件格式设置的探讨

(附测试数据)

前阵子在图虫上看见风光大神@Thomas看看世界 的文章《浅谈摄影后期流程中的色域和色深设置》(链接:https://thomaskksj.tuchong.com/t/14394703/),在文章里他详细解释了几种常见色彩空间如sRGB、AdobeRGB以及ProPhoto RGB之间的区别。在文章最后他给出的建议是:

后期时一直用16位ProPhoto处理,在最后输出时再转换为8位sRGB,成片细节和效果更好。”

我对这个结论并无异议,实际上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设置的。不过现在觉得大多数片子其实这样做“性价比”并不高,所以写了这篇文章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不想阅读长文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末尾,会有一个脱水总结版本。

 

之前在几个群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很多朋友对后期流程中与设置有关的一些概念有疑问,于是决定在开头先做一个简单解答。答案都是我自己的一些理解,欢迎探讨。

1、什么是色域、色深?

具体参看大神@Thomas看看世界 的文章:https://thomaskksj.tuchong.com/t/14394703/

2、我相机中该如何设置?sRGB还是AdobeRGB?

机身设置的色彩空间只影响JPG,不影响RAW。RAW后期时的色彩空间范围取决于你后期软件的设置。至于JPG,我还是建议你使用sRGB,以避免更多的麻烦。

3、为什么我的照片传到网上之后色彩变暗淡了?

一般说来,这种情况是因为你做完后期输出JPG的时候,将嵌入JPG照片的颜色配置文件设置成了AdobeRGB或者ProPhotoRGB。保证输出时嵌入的色彩配置文件为sRGB即可。

下面三张图片从上到下嵌入的色彩配置文件分别为sRGB、AdobeRGB、ProPhotoRGB。它们在Photoshop,或者Windows 10自带看图软件里看上去毫无区别(均为第一张图的颜色),但是上传微博之后,就有了以下区别:

4、为什么我的照片在电脑上看和在手机上看颜色差别这么大?

一般说来,这种情况是因为两台设备的屏幕之间色域差距过大或者色彩倾向差距过大造成的。特别是很多朋友的设备是14寸笔记本电脑+苹果手机,这个差距尤为明显。要知道,国内能买到的绝大多数消费级14寸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其色域一般在60%sRGB以下,可以说是惨不忍睹。所以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以你苹果手机为准吧。

5、为什么我在PS里修好的照片,用其他看图软件打开颜色不一样?

一般说来有两种可能。

一是你保存图片的时候嵌入了AdobeRGB或者ProPhotoRGB的颜色配置文件,而某些看图软件、或者某些看图软件在某些运行模式下,并不会加载这个颜色配置文件(比如Windows 7 系统自带看图软件,在全屏/非全屏下会有加载颜色配置文件的区别),这样就会造成不同软件之间的所谓色差。解决办法还是确保你的JPG嵌入的颜色配置文件是sRGB。

二是不同软件之间本来就有少许差异。如果你确认了JPG文件的嵌入颜色配置文件是sRGB,但不同软件之间还是有少许色差,这可能是软件本身之间的差异。要知道,不同软件之间有不同的算法,并且图片显示窗口大小的不同也会对观感造成影响。举个例子,在Photoshop里面锐化好的大分辨率图片,保存JPG之后用Windows 10 自带看图软件打开,由于缩放算法的不同,看起来可能就会比Photoshop肉一些。而如果换用Ubuntu自带看图软件打开,你又会发现它过锐了对比度增强了。所以我的建议是,在保证图像参数设置没问题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过于纠结不同看图软件之间的些许差异。

6、那么AdobeRGB、ProPhotoRGB输出到底有什么用?

如果你有更加专业的设备、有更加专业的需求(比如自己进行大幅打印),当然有用。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发发微博,没用。

7、开头说的“性价比”是什么?

所谓性价比,是指处理一张图片所消耗的电脑性能(存储所需的硬盘空间,编辑时PS所需的运算时间等)与你的照片价值(用途)之间的一个平衡。

 

OK,下面开始正文

一、推荐的后期流程(以下均针对RAW格式)

流程1:Adobe Camera Raw (ACR)----> Photoshop ----> 输出

流程2:Lightroom(LR)---->Photoshop ----> Lightroom ----> 输出

 

几点说明:

1、LR与ACR实际上是同一套软件核心,所以可以理解为它们除了界面以外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所谓“LR里面调出来比ACR好看”是没什么道理的。

2、对于流程1,ACR进PS时需进行色彩空间设置,该设置作用于照片编辑过程;PS输出时需指定JPG的色彩配置文件,该设置作用于输出JPG照片。

3、对于流程2,LR进PS时需进行色彩空间设置,该设置作用于照片编辑过程;PS编辑完毕后保存并关闭,再返回LR便会跳转到刚才编辑的那张图片;输出时需在LR设置里面指定JPG嵌入的色彩配置文件,该设置作用于输出JPG照片。

4、在流程2中,LR->PS->LR的目的是为了方便输入输出设置(都在LR里面完成),同时也是为了方便用LR进行照片管理。

 

二、如何进行设置

我们先来看流程1:

Adobe Camera Raw (ACR)----> Photoshop ----> 输出

 

用PS打开RAW文件之后,出现的是ACR的界面。设置的位置在图片的下方:

点击之后出现如下界面:

在这里我们就可以选择色彩空间和色彩深度,它影响的是你编辑图片时的参数设置

之后我们点击“打开图像”,便会进入PS。点击“菜单----颜色设置”一栏,可以看到如下界面:

色彩管理方案使用“保留嵌入的配置文件”的意思是,它会使用你进入Photoshop时的色彩配置文件。对于流程1来说,就是上面讲的在ACR里面设置的参数;对于流程2来说,就是在LR里面设置的外部编辑器参数;而对于JPG来说,就是你相机内设置的参数。

使用“保留嵌入的配置文件”的好处是,它不会在你编辑图片时更改你的设置,所有的工作输出时做即可。

使用PS输出时,确保JPG格式图片的嵌入配置文件为sRGB有很多种方法,下面推荐最简便的一种。

在菜单栏选择“文件---导出---导出为”,出现以下界面:

将右侧“文件设置”里的格式改为“JPG”,并且将右下角“色彩空间”的两项全部勾选:

之后导出即可。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流程2:

Lightroom(LR)---->Photoshop ----> Lightroom ----> 输出

 

我们将一张图片在LR里面进行基本调整之后便会进去PS进行进一步的调整,这里的设置位于菜单栏“编辑---首选项---外部编辑”里面,界面如下:

默认的设置是ProPhoto RGB和16位色深,这也是很多朋友从LR导入PS进行进一步编辑,然后使用PS保存之后色彩暗淡的原因。所以我们强烈建议你在PS修完图片之后,回到LR进行导出。

这一步设置影响的是在PS里进行编辑时的参数,并不会影响LR的导出参数。

具体要设置何种色彩空间和色深,可以看最后的结论。

设置好之后,在RAW文件上点击右键,选择“在应用程序中编辑----在Adobe Photoshop CC  201X中编辑”,即可进入PS进行进一步调整了。

PS的颜色设置也推荐上一节提到的设置,如下:

在PS里修完之后,我们点击菜单栏的“文件----存储”,之后再关闭图片,回到LR,便可以看到刚才编辑之后的图片(TIF/PSD格式)。

下一步便是进行导出设置。

点击LR菜单栏的“文件----导出”,可以看到如下界面:

可以看到最下面“文件设置”里面,有一个“色彩空间”选项,这便是保存JPG时嵌入的色彩配置文件。选择sRGB即可。

设置完成之后可以添加到导出预设,以后直接在要导出的图片上点击右键,选择“导出”,便可以看到这个设置了,直接点击即可导出。

 

三、不同设置之间的比较

“性价比”一个重要的指标是照片所需的存储空间。保存TIF/PSD对于摄影师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以后涉及到修改,或者针对不同的用途进行重新输出,都需要这样一份原始文件。通过上面的设置界面我们可以发现,共有三种常见色彩空间(sRGB、AdobeRGB和ProPhotoRGB,最新版软件已加入苹果的Display P3)、两种色深、两种文件格式共计12种组合可以选择。那我们就针对这些不同的组合依次进行测试。

我们选取了一个佳能5D Mark III相机拍摄的RAW格式文件,文件大小为29.4M。

(一)存储空间测试

1、仅在PS中打开RAW文件并保存:

可以看出,仅有一个原始图层时,色彩空间的设置对于文件大小没有影响,16位色深所需的存储空间约为8位色深的2倍,8位TIF比PSD略大。

2、在PS中打开RAW文件并复制1个图层后保存:

在这次测试中,色彩空间对于文件大小依然没有影响,16位色深的TIF体积开始明显增大。

3、在PS中打开RAW文件并复制5个图层后保存:

在复制了5个图层之后,8位色深的PSD和TIF之间仍然只有2M的差距,而16位色深的TIF体积已经快达到1G了。三种色彩空间之间文件大小仍然没有区别,为了简洁只列出了sRGB。

4、一个实例

我找了一张我之前修的照片进行了文件大小测试,这也基本能代表每张图片修完之后的平均大小。

对于这样一个图层结构的文件,保存之后的大小是这样的。

通过测试可以看出,16位色深的TIF文件大小已经达到3G之巨,几乎是16位色深PSD文件的三倍大小,比8位色深的TIF/PSD的四倍还多。按一套照片后期15张计算,如果使用ProPhotoRGB+16位色深TIF的组合,便会占用45G空间。对于一般用户特别说笔记本用户来说,这么巨大的空间是否值当,确实需要考虑。

 

“性价比”的另一个重要指标便是运行各种PS指令时所消耗的时间。如果中途保存一下都需要好几分钟,那么后期的思路很容易被打算。

那么我们在PSD和TIF之间该如何选择呢?于是接下来我们又进行了一些操作的耗时测试。

(二)耗时测试

测试使用的电脑是我的笔记本,配置为Intel i5处理器(主频2.5GHz,但是架构较老),16G内存,240G SSD(闪迪,官标440M/s写入)+ 500G 5400转 HDD。因为买了有些年头了,所以CPU性能比起现在销量较好的4000-5000元档次的笔记本电脑来说老了一些,内存和硬盘经过自己的升级,还算是能凑合用用。总体说来,测试所用时间比起现在的主流配置偏长。不过所有测试均在相同配置下完成,所以还是具备一定的参考性。

该部分所有的测试均使用上一节“一个实例”中的文件进行测试,每一项测试均进行三次,结果取平均值。

1、存储耗时测试

8位色深的PSD/TIF在SSD和HDD内存储时间无明显差别。16位色深的TIF在SSD内存储时间明显比PSD快。在HDD内两者存储时间都很长,TIF相比而言要短一些。

所以修图还是强烈推荐SSD的,如果你有随时保存的好习惯,那么在5400转的HDD下(7200转类推),每保存一次都够你喝半杯咖啡了。

2、盖印图层耗时测试

我们将之前那个包含多个图层的文件进行盖印图层操作,这个操作在修图中还是比较常见的。结果显示,16位色深耗时几乎是8位色深耗时的4倍。不过在新的CPU下,这个时间应该会更短,问题不大。

3、表面模糊耗时测试

在这个测试项目中,我们使用的表面模糊参数设置如下。之所以选择表面模糊而不是高斯模糊,是因为表面模糊更耗时,更能直观表现出差距。

结果显示,16位色深是8位色深耗时的3倍有余。虽然更强劲的CPU可以缩短这个时间,但是这期间的差距仍然是无法忽略的。

 

以上就是本次所有的测试。另外也测了一些插件运行的耗时,结论相似,不再赘述。

 

四、结论

1、色彩空间(sRGB/AdobeRGB/ProPhotoRGB)、分辨率(即DPI)、压缩方式(在LR里选择TIF格式时)对文件大小的几乎没有影响。(新版LR中还可以选择苹果的Display P3色彩空间,我没有进行测试,按照推论应该也对文件大小没有明显影响)。

2、在8位色深选项下,文件格式(PSD/TIF)对文件大小没有明显影响。在16位色深选项下,TIF文件远大于PSD文件。

3、直接复制图层会明显增大图层,实际上如果是曲线、色阶等调整图层,文件增大速度并不会这么快。

4、PSD文件的存储速度明显慢于TIF,效率较低,并且对大文件的支持不佳。

5、用Photoshop进行各种调整时,8位色深的文件速度明显快于16位色深。

6、如果使用ACR-->PS的工作流程进行修图,推荐将PS色彩空间设置为“保留嵌入的色彩文件”,修完后选择导出,并在导出时选择sRGB和嵌入色彩配置文件。

  7、如果使用LR-->PS-->LR的工作流程进行修图,推荐将PS色彩空间设置为“保留嵌入的色彩文件”,修完后保存图像,在LR中导出为JPG,并在导出时选择色彩空间为sRGB。

  8、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一般的修图推荐设置为:格式TIF,色彩空间sRGB,位深度8位;如需高质量出图(例如需大幅打印的风景大片)推荐设置为:格式TIF,色彩空间AdobeRGB或ProPhotoRGB,位深度16位。如果没有硬盘空间不足的烦恼,电脑性能也足够强,那么ProPhotoRGB+16位色深TIF的组合是你的最佳选择。

 

五、脱水版总结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摄影后期流程中推荐的色彩空间、色深、存储格式如下:

一般照片(人像、普通风景、随手拍等):格式TIF,色彩空间sRGB,位深度8位;

高质量大片(风光大片等):格式TIF,色彩空间AdobeRGB或ProPhotoRGB,位深度16位;

土豪(电脑性能好,硬盘空间大):格式TIF,色彩空间ProPhotoRGB,位深度16位。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