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极影评片】都饱和 = 都不饱和
Joyous周游 2018-03-20

引言

很多时候大家觉得使用高饱和色,会让人觉得视觉有冲击力,颜色艳丽好看,而把整张图片整体加饱和度,在我看来这并非是个明智的选择。都饱和=都不饱和,颜色讲究的是对比和搭配,正所谓红花还的绿叶配。整张图片充满了高饱和颜色,不但强调不出主体的地位,还会让人感觉“广场舞”一般的艳俗感!有时候我们要做的是“降饱和”

体会一下都饱和的画风


案例一 

求点评人  wlh:

大神你好,这张图拍于里索海的山上,三张拼接而成,前期三张拍的太随意拼完后构图不平衡,看起来很怪;整体想调成魔幻阴郁的感觉,色彩过于饱和了,总体不满意,但又没有思路,不知道怎么调。恳请大神点评指点!

点评人 Joyous周游:

这张图肯定是一张质量很高的图,感觉您对摄影已经有了一定造就,能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第一,先说说您自己说的构图不平衡,首先是由于两边山体的不平衡造成的,还有,湖泊的不对称造成的。这个场景很有CG的动画场景的感觉,接片给人带来大场景的感觉,但是这样会容纳更多的元素,使得画面视觉不够集中。解决的办法是不用接片,描述大场景,可以以冰湖上的雪地纹理为前景,近距离竖构图拍摄整个场景,不用接片,这样画面的层次感会很好,视觉集中。

把机位移动到箭头所示位置,竖构图,镜头可以稍微向下俯视一些拍摄,看参数,作者原图采用尼康24-120,24mm拼接,这个焦段对于雪山的大小正好,但是24mm对于前景的雪的纹理的延伸感表现并不明显,建议使用尼康14-24焦段合成,配合景深合成拍摄。14mm拍摄前景。同时做景深合成,24mm拍摄中景的雪山。当然接片表达大景也没有错,只是两种表达方式而已。

这种前景的视觉冲击并不是可以后期二次剪裁可以做到的,前期一定要考虑周全。在这张图基础上构图上不能有大的调整的前提下,我用PS里的变形工具,把两侧山体拉对称,这也是为了平衡构图的考虑。

快捷键:ctro J+ ctro T,然后点击红色箭头所指图标

第二,再说您说的色彩饱和问题,湖面的高饱和,高纯度,以及明度和色相,都抢夺了雪山的主体位置,这就要做出相应的调整。降低湖水的饱和度 和色相、明度。当然颜色这个问题真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固定的模式,您这种冷酷仙境的配色也不错,大范围的蓝色基调,略显清冷,优点是看着干净缺点是缺少氛围和对比。

吸管选取图片上的颜色,可以很明显看出,作者是使用了低明度的橙色和高饱和、高明度的蓝色的补色配色风格。这种配色显然也没有什么大错,我一直强调色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既然湖水的高饱和蓝,是事实,给人们的印象也是如此,这种蓝蓝的湖水,也确实强多了主体雪山的视觉和眼球,我就换个思路,用明度去强调雪山,烘托雪山的主体地位。

不改变原有的补色配色风格,只是稍微降低蓝色的饱和度和明度,以减少湖水抢夺雪山主体地位的视觉效果,同时用高明度的橙色去烘托雪山的氛围和同时高明度可以抢夺回雪山的视觉焦点。

第三,雪山上有光,给我的感觉是后期笔刷,为了强调主体,给的“人造光”,这也不是错,因为艺术表达注重,画面为了强调主体的重要地位,可以适当修饰,就像女生化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妆总要重点画一下。但是这个雪山上的光一定来源于环境,而在环境中我找不到光源,这就有点尴尬了。

说了这么多,我截图简单修个小样,希望对你有帮助。


例二

求点评人  务川唐哲 :

没拍过慢门,第一次拍!还有就是后期

点评人 Joyous周游:

是绿石成趣的一个小景片,画面充满了冷暖对比,绿色的石头,还有黄褐色的岩石为暖色,蓝绿色的河水。但是我第一眼的感觉是这个蓝绿色家的饱和度有些高,即便是西藏那种蓝绿色的水,流淌成娟流,也不会有这种颜色。对于溪水的部分处理我个人觉得还是有些过度。构图上,三块岩石,把溪流瀑布夹起来,视觉上也容易突出,加上颜色的对比,图片的立体感已经很明显。这种作者可以在雨后的清晨拍摄,这时候比较容易出现晨雾和丁达尔,会为图片增加更多的兴趣点。可以参考我的《绿野仙踪》。

总结下:这幅图最大的问题是溪流的颜色,有些过饱和,不真实,只要知道问题在哪里,在ps里也可以一秒矫正回来。通过色相/饱和度工具,选择青色,降低青色的饱和度,同时拉高青色亮度,就可以完美解决水流的问题了。

最终效果如下图:


案例三

求点评人  richgo:

照片由sony A7+三阳14mm/2.8 同一机位向右曝光三张 后期取天空一张,地面两张还原细节增强光影。 请问老师有哪些地方存在不足或者有待提升让画面更精彩,怎么提升?

点评人 Joyous周游:

这个场景我觉得还是很有趣的,至少很少有人拿薄荷草当前景。第一 当拍摄花草作为前景,而且离花草比较近的时候,最好采用景深合成,可以看到画面前端的草已经虚了,画面左侧的杂草也是虚的(其实应该把黄色的杂草拔掉,显得干净,保留画面中被太阳照亮的黄草即可,这样画面也会有个跳跃,增加一些趣味性)

我用PS修复工具去掉杂草,其实在拍摄前就因该想到,去除画面的中的干扰元素。


第二  中景风电东倒西歪,原因是拍摄花草多采用俯视视角,有透视畸变,可以通过ps后期矫正这个畸变,也可以升高三脚架,镜头平视,单拍天空部分。当然最完美的办法还是移轴镜头拍摄。

第三 镜头炫光,可以看到 偏中景的薄荷草已经被炫的好像有雾气一样,采用食指遮挡法,拍摄两张来消除镜头炫光。

比如尼康14-24这枚镜头炫光是出了名的,可以看到右下角炫出两道彩虹。

动一动你的手指,完美解决!将两张蒙版后期合成,很多人抵制合成,我想说的是:一种是突破相机极限的合成(比如曝光合成、景深合成、堆栈合成),另一种是突破自然极限的合成(张冠李戴合成大法,没有的自然景观自己PS造的)。自然风光摄影第一类合成并不犯规,因为第一类是通过合成手段,还原自然,以尊重自然为基础。第二类合成我觉得不属于自然风光摄影范畴。

最终修改效果:炫光我是真的没有办法后期搞定了,后期不是万能的,前期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 总结

第一个案例,通过降低冰湖饱和度,改变雪山的色相和明度来达到强调主体雪山的目的。第二个案例,通过降低溪流饱和度,提高明度来使得溪流更真实的效果。第三个案例通过降低天空饱和度和明度,加强阳光饱和度来让视觉更加的集中。这三个案例都有降低饱和度的操作,在我们PS修图的时候,要知道过犹不及的道理,都饱和=都不饱和,有的时候都饱和还不如都不饱和,那种写意淡淡的中国风还是挺耐看的。

点评人:Joyous周游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