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高校摇滚乐队入门指南
蓝湿父ShitFool 2019-10-18

文章首发于我的个人公众号:我的天空是你的大海,欢迎关注。


近几个月来,“乐队”两个字应该算是各大媒体中比较常出现的关键词。

电视节目的造星运动从选拔平民歌手到选拔平民说唱,现在终于轮到了乐队。随着韩国综艺节目《超级乐队》点燃了国内网络用户对于乐队的热情,紧接着爱奇艺《乐队的夏天》将这波热潮推向了一个顶峰,以至于盖过了优酷随后出品的《一起乐队吧》。

尽管娱乐节目在意的是收视率而不是中国乐队,然而它们的确潜移默化地改善着这片土地上的文艺氛围,令人感到振奋。

这波乐队热想必点燃了许多朋友组乐队的热情,其中不乏高中刚毕业,即将跨入大学的准大学生们。大学生的课业相对轻松,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拓宽自己的业余爱好,树立自己的发展方向,所以是玩乐队的极佳时期。

作为一个在学校里办过乐队专场演出的摇滚乐队队长,我特写了这篇《高校摇滚乐队入门指南》,旨在为希望玩乐队的朋友们提供指导性建议,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1 起步

小明是一名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

他在假期里看了《乐队的夏天》,中了摇滚的毒,觉得只有音乐才是他的解药,强烈渴望组建一个乐队。

然而小明犯难了。从小到大没有接触过乐队或者电声乐器,他并不知道该怎么着手。

小明应该怎么做呢?

像小明这样经历的朋友不在少数。许多地区的孩子没有机会接触电声乐器,加上小学到高中一直忙于学业,没有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

到了大学就不一样了。尽管大学里学习依旧是最重要的事,然而大学生们有更多的时间自由支配,规划未来,发展兴趣爱好。国内许多摇滚乐队就是从大学起步的。

既然有这份对摇滚乐的热爱,就应该趁着这个最美好的时间做出一番成绩来。不知道从何下手?不要担心,接着往下看。


  • 确定风格方向:你喜欢什么乐器?喜欢什么音乐风格?

这是起步阶段最先要确定的事情。

对摇滚乐稍微有些了解的朋友应该对吉他、贝斯、鼓、合成器等乐器有了基础的认识(没有的话建议看看《超级乐队》、《乐队的夏天》、《一起乐队吧》等节目),这时候喜欢哪种乐器,希望成为哪类乐手便是对你的灵魂拷问。若你对自己的歌唱水平比较自信,也可以轻装上阵,选择成为主唱。

决定在乐队里的角色定位了以后,你便可以考虑自己喜欢哪种风格的音乐了。这一步也非常重要,因为这决定了你选购什么牌子的乐器,以及侧重练习哪类演奏技巧。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不同的乐器制造商会针对不同的风格制作对应的乐器。举例来说,我以前买过的Fender贝斯音色圆润,通常用来玩爵士、放克等风格,Spector贝斯则沉稳有力,适合玩金属等偏重型的风格。

而在贝斯演奏技法上,放克会比较多地用到Slap(击勾弦),金属更侧重贝斯的力量感和颗粒感,因此会经常用到拨片演奏。

以上这些知识其实不算入门必备,可如果在前期就已经有这样的意识,必然有助于在音乐道路更进一步。


  • 掌握技术与知识:乐器练习、乐理、扒谱和打谱软件

确定自己想要玩什么风格的音乐,购买适合用于该风格的乐器 ,剩下的就是学习和练习演奏技巧了。初期建议上正规乐器班学习,有专人指导,防止自己因为基本功不扎实而误入歧途。练习乐器是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希望大家能持之以恒取得优秀的进步。

除了乐器演奏之外,最重要的是学习乐理。

乐理是音乐的基础,学习乐理能帮助你更好地理解音乐。这就仿佛品一道菜,没有学过做菜的人单明白这菜好吃,却说不上来哪里好吃;而对烹饪有所研究的人能很快摸清是哪些料、哪些烹饪手法使其美味,并且自己上手以后能快速复制这道菜,或者加入自己的改良配方,得到一款更上一层楼的菜品。

如果你希望自己写歌而不至于瞎写一通的话,学习乐理是你最好的选择。

在枯燥的练习过程中,你也可以抽空扒一下自己喜欢的歌曲的谱子。在扒谱中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乐感和音感,同时通过扒谱仔细聆听歌曲,你会注意到很多之前没有注意到的演奏细节。对其研究并加以学习,有助于水平的提升。

如果想写歌谱该怎么办呢?学会使用guitar pro或sibelius等软件吧!网上有很多网友整理的现成谱子,在乐队前期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后期写歌也能借助软件分享谱子给队友,提高乐队效率。

在此建议大家支持购买正版软件。


2 正式组乐队

如果刚开始没有认识的乐手一起玩乐队的话,进入高校贴吧、高校新生群、音乐社团新生群寻找志同道合的乐手是个很不错的选择。高校贴吧和新生群通常聚合了大量的学生,而音乐类社团更是属于音乐类垂直领域的爱好者聚合群,在这些地方寻找乐手事半功倍。


  • 知己:了解乐队整体水平

乐队是组起来了,但是很多时候乐队成员水平良莠不齐,更别提许多成员没有组队经验,为乐队项目推进制造了不小的阻力。

这时候就需要先了解各个乐手的演奏水平都在什么阶段,适合排练什么样的曲子。再根据乐手水平确定几首初期排练歌曲。

明确排练歌曲以后就可以花时间练习。关于排练部分具体请看第三章。


  • 知彼:选择排练场地,了解演出渠道

是乐队必然要找地方排练咯。那么哪儿有排练房呢?

首先,你可以先问一问校内音乐类社团,看看他们有没有排练房可以预约。如果没有,就要考虑一下校外的排练房。

提前预约排练房,准时到场,爱护设备,遵守排练房规定,做一个有素质的音乐人。

为了给乐队争取舞台演出的机会,大家可以从各个渠道了解校内外各类演出的时间安排与报名渠道。只有在一次次的演出实战中不断磨练总结,才能更加进步。

另外,大城市里通常有不少乐队巡演场地,著名的如北京MAO,上海育音堂,杭州酒球会,成都小酒馆等。乐队成员们可以一起组队前去欣赏著名乐队的现场演出,观摩学习。不要把看他人乐队演出当做消遣,而要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你会获益良多。


3 排练

排练可以说占用了乐队绝大部分的时间。团队磨合、歌曲合奏都需要通过排练来推进。

然而排练毕竟是一项团队协作活动,如果成员们对此准备不够充分,浪费的也是大家的时间和金钱(不少排练房都是按小时计费的)。所以为了提高乐队排练效率,务必记住以下几点。


  • 记住歌曲

要排练,大家对歌曲就必须熟记于心。一首歌有几段主歌、几段副歌、几段间奏,每个乐器又分别在什么地方响起及停止。记住这些,在排练时才能够明确自己究竟是在排练哪一段,由谁来演奏。

提前练好歌曲中属于自己的部分,明确自己在何时演奏,在排练时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切记千万不要等到临排练时再练,这样会极大地浪费大家的时间,拉低排练效率。让所有人因为某个人对歌曲不熟悉而停下来的情况需要大家尽量去避免。

诸如吉他手和键盘手等,需要切换不同音色,需要提前准备好对应的音色所需要的效果器参数。这样在排练和演出时才能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音色。


  • 遵守规定

这里说的规定有两部分:排练房规定和乐队规定。

排练房规定是硬性规定,如排练房不准抽烟,不准带食物进入,亦或者是音箱使用规范等。如果个别成员不遵守排练房规定,造成的损失会需要全体成员承担。而且排练房的设备比较昂贵,若因为不遵守规定而搞坏了,那就有得赔了。

大家都是一起玩音乐的,对于乐队成员行为没有太多的规定约束,然而有些规定是无论哪个乐队都应该明确的:比如明确时间概念,约定几点到某地排练,如无特殊原因只能早到不能迟到。

除此之外,大家可以根据成员的日常空闲时间安排一个固定的排练时间。我个人建议一周至少排练一次,次数过少一起磨合的时间就少,次数过多成员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练习。


  • 正式排练

每次排练时间在两小时内为宜,时间过长无论对于主唱还是乐手都是压力。

乐队可以先从简单和熟悉的歌曲开始短暂热身,然后再排难度较高的曲子。

有条件的话,每次排练记得录音或录像,便于结束之后回顾分析乐队演奏时存在的问题。


4 演出

终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演出环节,所有乐队都应在舞台上经受考验,这是对长时间乐队磨合排练的一次检验。


  • 报名

在第二章我曾提到留意校内外演出及报名渠道。在了解演出的时间安排后,确定乐队参演不会与学业等事务冲突后,就大胆报名吧!

通常主办方会需要乐队发成品歌曲或者演出排练视频确认水平和风格是否适合出演。瞧,如果是没有演出经历的乐队,就可以拿排练时录制的排练效果较好的录像发过去。


  • 协商

顺利通过报名阶段以后,就需要跟主办方协商具体事宜了。需要明确的是主办方能提供什么,乐队能提供什么。

比较重要的几项是:舞台上的插线板、鼓、音箱、话筒与话筒架的数量。

多向前辈了解了解他们演出时准备的都是哪些,主办方准备了哪些,还有哪些设备是从外面拉进来的,怎么拉进来的。

当一切都准备好了,就可以期待正式演出了。


  • 彩排

当然,在正式演出前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便是彩排。

对于乐队来说,谁都不希望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上台,这时候彩排就体现出了它的重要性。

首先大家需要了解舞台。提前布置插线板、音箱、话筒架等位置;保证有足够的排插给效果器接电,保证插线板不会松动或被踢;提前布置乐队成员站位,保证各个乐手都能听清各个乐器的声音,及时响应。

其次需要确认乐队演出在节目单的第几位,大概在何时上演。这时候需要和主办方确认抢台搬设备需要多少人,确保抢台人员把东西摆放在正确的位置。按照我的经验,学校和不少校外演出,在具体到演出环节抢台时,因为人手不足等种种原因非常容易出岔子,所以不能完全依靠主办方在合适的时间把设备摆在合适位置,需要乐队成员进行现场监督。


  • 演出

重要!演出可能出现意外,导致节目顺序进行微调,所以尽可能早点入场,及时与主办方确认情况。确认演出人员和相关物资正常。

当然,你也需要提前确认乐器、调音器等处在正常状态。确认音准、电量、音频线等没有问题。为防止临时出现问题,乐队也应该准备好备用电池、音频线、效果器电源线等工具。

演出时要记得随机应变。若有弹错的地方,不要停下,继续表演。

我的乐队第一次演出时,曾遭遇后半段意外断电的情况,当时只有主唱的话筒能发出声音。可是主唱没有停下,而经验丰富的键盘手则举起了双手带领观众打着节拍过了最后的副歌。尽管乐队演出变成了主唱清唱,但是键盘手带动观众互动成效显著,以至于许多观众以为这就是事先准备好的。

另外,乐队成员作为表演者,除了鼓手外尽量避免站桩输出。在求稳的情况下可以走动,与台上的乐手或者台下的观众互动;或者跟随节奏摇摆,带动观众气氛。


  • 扫尾

演出虽然结束了,但是还有扫尾工作要做好。

哪些设备要自己搬走,哪些设备由主办方处理,这些都需要问清楚。若要提早离场,记下负责人联系方式,若之后有相应问题可以及时联系到。

稍微提一句,有些演出结束,主办方会组织大家吃饭,没准可以蹭一顿。


以上就是我为各位希望组乐队的朋友提供的指导意见。

玩乐队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如果大家希望在这条路上有更多的成就,必然需要下更多的工夫。我也非常期待各位朋友崭露头角,在各大音乐平台或国内巡演中看到大家的身影。 



文章首发于我的个人公众号:我的天空是你的大海,欢迎关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