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只旅行、不在格子间奋斗、这不是别人的生活
syuuki 2017-04-12

      可能从第一次旅行开始,就有人问我你不上学吗?直到现在,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是有人问我,只不过上学转换为了上班。只要有闲钱,迫不及待打开看机票的app,想要把存款数都换成飞行里程数。想要把机场的候机楼换成打卡签到的必备地点,想要把飞机上的颠簸作为生活的小插曲。


      先问一个问题:你有没有在深夜里,发过一条很颓丧的朋友圈?在明天早上大家醒来之前,你一定会删掉的那种。总之我有。那个时候,你或痛苦、或无助、或焦虑、或迷茫...然后,天亮了,你像往常一样被闹钟吵醒,强打精神,起床面对形形色色的压力。

    我们所有人,其实都生活在水里,呼吸艰难,行动缓慢,压力四面八方,偶尔有个人拽着你露出水面大口呼吸,也就能甘心再次回到水里继续生活。

       而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或者完成一次旅行,就像那个能帮我们拽出水面的人。它不能帮我们解决现实里的种种问题,它只是能让我们偶尔停下来稍微喘口气,暂时回到自己的小世界里休息一阵。

       然而,忙着谋生的我们,有资格停下来吗?

       从台湾回来之后,朋友说我走得越远,越觉得外面世界好,越会上瘾。首尔这个名字听起来很“洋货儿”,这是韩国摆脱汉化的产物。上世纪的全球盛会,汉城奥运会,在韩国的教科书里,已经全部更名成为首尔奥运会。

        其实这次的行程完全没有计划,同样的慢热,同样的毫无目的。2月10日预定机票,2月12日提交签证资料。2月28日乐天集团和韩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向萨德反导系统提供用地。三月以来,萨德、乐天这样的字眼充斥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截止现在中国大陆地区90%的乐天超市百货卖场关门,几乎每天微博热搜都会有一条关于乐天或是萨德的消息。

    “××市乐天超市因消防措施不得当责令关门整改。”

    “萨德反导系统运抵韩国本土”

    “乐天董事表示乐天集团期待中国顾客,因为理解所以等待”

        在韩国国内现在局势一片混乱中,在反对总统朴槿惠这个两度进驻青瓦台的女人的时候,韩国之行,从飞奔追赶机场大巴开始。以外的惊喜总是在失望过后,天津航空居然还提供了住宿,转机的六个小时和飞往首尔的一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好在韩国人民的英语日语水平都不错,再加上蹩脚的韩语。沟通算是无障碍。

        东大门和明洞已经没有往日的火热,但还是摩肩接踵。印象中总是韩国时尚流行的中心,但是眼前看到的景象却有种廉价批发卖场的感觉。街边的小吃大妈还是一如既往热情的招呼着过往的客人,每个人在花样繁多的选择中总能找到自己喜欢又能满足口腹之欲的小吃。口味很不错,但是缺少蔬菜和水果对我来说,就是致命伤害。所以在抵达韩国的第二天,口舌生疮,每个指头都起了“倒刺”。


       首尔市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北京吧,历史和现代并存。可能每个国家的首都都是如此。但是韩国的“故宫”——景福宫完全不能和北京紫禁城相提并论,故宫可能逛一天也未必能清楚的读懂中华五千年文化。而韩国的景福宫,光华门,首尔博物馆,一共也就四个小时吧。从世宗大王到高丽王朝,从李氏宗族到南北有别。可能就是小国家必有的附属感,所有的文化都深受中原文化的影响。韩国的古书史籍都用中文记载,隔着玻璃橱窗倒也能看懂大概。

       富有韩国特色的韩屋村和壁画村都是在人群中只能粗略观赏,大概一个人的缘故,被别人诉求帮忙照相。很开心在我的手中,在他们的相机中,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这些表情都渲染着我的情绪,从每个人的表情中我甚至都可以读懂他们对首尔的理解和情节。


       就像我这次入住的青旅,听起来非常疯狂,14人间还是男女混住。刚刚进入房间,来自五湖四海的味道就让我对这个富有多元文化的房间非常感兴趣。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清楚了每个人来到首尔的目的和原因。越南裔英国籍的女孩儿,俄罗斯的姑娘和南非男孩,他们是来这里学习韩语追星的。来自中国洛阳的男孩,不想要再有国内的生活,在首尔稍作停留下个月就将启程去日本念书。台湾同胞和香港同胞一男一女,是在日本语言学校认识的,一起来到首尔旅游,之后就会回到各自原本生活的地方。临别的时候,台湾男生拍着我的肩膀说,下次见面就是两岸统一的时候,来台湾玩,我招待你。每每有台湾朋友跟我热情的说话时,我就想到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句话。

        在首尔,满大街都是咖啡馆。且不说星巴克遍布,每一间不一样的咖啡馆也都有两个人在享受着自己的咖啡时光。我喜欢的是仁寺洞cafe namusairo,这是西洋文化与韩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看到大门的时候,感受到了现代设计感十足的黑色玻璃大门,推开门后,却是传统的韩国古朴风,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极具韩国风情的传统院落,除了那些现代的明净门窗,屋瓦房梁都是时间留下的痕迹,屋角的那几棵南瓜与干果都有着淳厚古朴的田园风格;院内的几张木质桌椅也是晴天温暖享受阳光再好不过的选择。我选择坐在了屋塔房上的和式座位,打开榻榻米上暖桌的开关,享受这咖啡和提拉米苏。惬意十分。
       在没有人认识你的地方,你也会变得大胆。旅行就是离开生活熟悉的地方,变得不一样的回来。一旦踏上旅途就会停不下脚步,在路上一直都会有惊喜。

    世界旅行不像它看起来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炙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一个人的旅行最纯粹,因为陪伴的只有自己。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