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浅谈时间管理—关于月计划、周计划、时间轴、复盘等

初言

经常有人看我的拼贴视频的时候就会质疑你这是在干什么呢?完全看不懂啊,这每天花多少时间在手帐啊?一点意义都没有啊。

呵呵,其实唯最初就是被手帐里面的时间管理部分所吸引的哦,平时没有PO是因为没有什么装饰,所以就懒得发了。今天之所以整理出来,是因为突然发现关注我,有一些蛮小的学生党,我希望这些经验,可以给她们带来一点积极的影响。


唯在手帐初期是做了很多功课的,不仅看了很多博主、很多书,看了很多不同风格,甚至BUJO都有涉猎哦。我选取了很多喜欢的部分,融合在我的手帐中。


唯看的第一本关于手帐的书就是佐藤惠的《神奇手账》,有小伙伴说这本书太科普了,但是唯却非常喜欢。可以说这一本书才是真正让唯爱上手帐的启蒙。文中有很多都是书中的论点哦。


手帐本、笔、基础设置


1.手帐本

唯比较喜欢时间轴,比如midori的竖版时间轴,国誉自我等。时间轴能更好的控制时间。


让看不见的时间,变成“看得见”的时间。


2.笔


对于时间管理,我贯彻四色手帐法:

★蓝色——工作/学习。代表可冷静执行各项工作的颜色;

★绿色——私事。娱乐计划或是令人期待的预定行程;

★红色——健康等重要事项。红色为生命之色,也有危险管理的意思;

★黑色——杂事。与生活有关的琐碎杂事,就以代表平常心的黑色来做笔记。

    一支绿色荧光笔标记休假日


推荐:百乐模块笔,可以自选外壳,内里的颜色也可以自选,喜欢什么颜色选什么!


有些小伙伴可能担心由于行程变更,需要修改,怎么办?除了写错的部分,是不建议修改的,真实当天实际情况及行程更改,对以后的计划也会有很好的参考哦。


3.基础设置

这部分是我去年参考的是BUJO做的基础设置,一般来说主要用的是上面四行:任务□、任务完成☑、任务取消☒、任务推迟➜。


月计划


月计划:月计划表=以填写“与他人的约会”为主

在做年初计划时候是准备用竖版周计划前面的那个竖版的月计划的,但是过去了的一个多月,感觉那个太小了不够写,于是我就重新拿回去年的没写完的自填的月计划。


①月初:主要是写每个月可以预见的事项,比如哪一天考试、哪一天有会议、哪一个区间是需要做什么事情的,还有deadline(最后期限),这是拖延症必备,对吧,哈哈哈。


②月中:我会将每天比较特别的事项也写上,等月末结束的时候写总结的时候,也比较完整(补手帐起来,也有所依,哈哈哈)。


特别一点:如果这个月我开了一瓶保养品或者化妆品,我都会在月计划角落写上开瓶日期 和开瓶后保质期。这样就可以监督自己在限期内用完,不会浪费。


③休息日:月初时,一定要有一天是完全休息的,什么事情都不做,让自己放空。如果太忙,请确保有半天让自己无所事事,只有充足的休息才能让人更有动力前行。

想要提升平日的工作效率,就要在休息日好好休息哦。


周计划

周计划:周计划=以填写“与自己的约会”为主。


我一般是有一个文字版的,大致写一下,本周想完成的事情,比如几个拼贴视频,看几本书,去几次健身房等。


具体到每一天,就会按照四色法,将每一天的事情规划一下,用箭头来标记起始点,一切大于30分钟的事情都可以记下来。


有些人在初期做计划的时候,会做得非常紧密,一件事一件事堆积起来,但是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有点拖延症的,刚刚开始面对满满的时间轴,会有无力感。特别是每天不断的推迟➙,不断的☒,就会让人觉得焦虑。这种就是用力过猛了,循序渐进比较好哦。


规划时间的时候,可以搭配番茄钟,以25分钟一个时间段按安排任务,一件事可以选择多个番茄钟,一个番茄钟过后正好提醒自己站起来休息一下,减少久坐对身体的伤害。


这样不仅在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段完成了任务,提高了效率,还保护了自己的身体。


初期给自己定计划的时候,不要太严苛,循序渐进,劳逸结合比较好。在每一个任务前面都画上一个小方格,完成一件就划☑︎,就好像过关斩将一样,会很有成就感,也提高了完成时间轴的自信心。


在每天时间轴上部,我会画每天喝水量,可以监督自己补充水分。


给自己的小确幸

每天规划一段专属自己的幸福时光,也叫做“每日一绿”,绿色是让人心情愉悦的颜色。


绿色笔记一定要遵守三个条件:

❶ 尽量不花钱,或用低价就能完成的活动;

❷ 可单独完成的活动;

❸ 自己会期待的活动。


比如做一个拼贴,比如看一会小说,比如去一趟书店等。人活着要活出自己的滋味来,如果自己都不能让自己开心,又指望谁能给你持续的开心呢?!


每日复盘

复盘是我2月才开始用的,之前在小伙伴有姜姜处看到,思虑一下,觉得非常好。


复盘是一个每天的回顾,对于白天时间轴的一个反馈,也是一个自查的过程。我采用的是chronodex时间饼,开始我是随意写的,后面改用笔记术里面的格式,更直观的反映每天的时间到底是怎么用的。


标题处我会写日期,第一竖行我用chronodex大致勾勒出每天的时间构成;第二竖行我会写“完成事项”和“未完成事项”,这个是和时间轴一一对应的;第三竖行就是解释原因和给自己的建议。


复盘的好处在于,弥补了白天改动的日程,将时间轴完整化


①“完成事项”可以给自己充分的肯定,你会发现看似无所事事的一天,其实也做很多事情,对自己是一个肯定,会让自己更有信心。

②“未完成事项”可以给自己提个醒,也为后一天的时间规划有参考。

③“解释和建议”我一般不会苛责自己什么事情没有做,其实只要有事情没有完成,都会有小小的负罪感的,那就够了。

给自己一点小小建议,看看怎么改善更有益处。


关于chronodex,我是买了一个黄铜的印章,效果不错,在收货之前是用打印素材的,效果也蛮好的!小伙伴们,可以自行选择。


随身本

唯还有一个很好的建议,就是不管怎么样,身边一定要有一个随身本,推荐活页本。


用来写些什么呢?

比如在网上面看到一个很有用的帖子,大家应该会选择收藏,想着什么时候需要可以翻出来,一段时间过后,到你真的需要的时候,你可能翻很久都找不到。因为我们有太多的APP,你可能是在微博看的,可能是朋友圈,可能是豆瓣。而且每一个收藏夹都有很多东西,花了很多时间都无法找到记忆中的那一个小小的碎片。


如果当初,你可以把大概情况简短记录下来,可以节省你很多时间。


比如偶尔秒现的灵感,可以写一下。有很多很好的点子,稍瞬即逝。


比如有什么特别的事情,临时的约会,都可以拿本子记录下来。


有些人说,我的记忆力很好的,不需要这些,但是我们的脑容量就那么大,如果用来记住这些琐碎和片段的事情,那可能一些很重要的事情就记不了哦。


唯有两个随身本,一个是midori的成田护照本,一个是gillio的黑鳄鱼slim,视出门当天包包的大小而定。后期应该会买一个小一点的活页本。

至于为什么会推荐活页本呢?因为很多记录了重要的事情,在换内芯的时候,可以直接搬过去,不用重复抄写。


手帐空白页

很多小伙伴说手帐有很多空白耶不知道怎么用?其实善于手帐空白页,会有很多帮助的哦!


1.打卡记录

打卡真的可以监督自己哦。


去年六月起,唯订了五个月的健身房,那段时间除了每个月回家和生理期,我基本上每天都去健身房哦,五个月的时间我学会游泳,学会了健身房所有健身器材。


想着那些年自己办的健身卡,这个卡应该是最物超所值的。


唯比较臭美,我有一堆面膜,以前也会经常做,打卡之后,我坚持隔天做一次面膜的哦,我已经用完两罐Fresh红茶面膜了哦。哈哈哈。


还有早睡,看TED、练字等等。


看着满满的卡,超满足的;看着没有画满的地方会提醒自己需要更努力一些。


2.心情打卡

唯根据BOJO设置一个心情打卡的,记录每一天的心情,会发现认识手帐之后,智障儿童欢乐多,每天都笑嘻嘻的,哈哈哈。


3.全年度计划

可以将“全年度”有关的活动记事或清单记在空白页哦

“年度清单”可规划一年后的个人目标。“人生清单”可规划未来几年的个人目标

“活动时间表”可记录每年度同一季节想进行的计划

“禁止清单”可设定自己的原则,例如“假日不看工作相关的邮件”

“五十大目标”记下一年内想完成的事项

“购物清单”可汇整想买的东西。


4.语言术

做计划的时候,尽量给自己积极的话语。与其说“不能失败”,不如说“一定可以成功。”用可以,用肯定等充满正能量的词汇给自己心理暗示,可以提高成功率哦。


推荐读物


TED演讲

关于TED很多朋友都知道的,我一般是在“网易公开课”上面看TED,我觉得听各个层面优秀人才讲自己的经验,真的受益良多。


剽悍晨读

唯还喜欢在“喜马拉雅”听有声读物,很喜欢“剽悍晨读”,每天都有会将一本书的精华部分读给你听,每天就6分钟,可以是刷牙时,可以是化妆时,可以是开车时,总能给你一点启发。


也是一个给自己找好书的途径。唯在其中就看中了好几本书了。


结语

其实唯以前也是严重拖延症,现在也在慢慢改动中,也经常留白,但是总体来说已经比之前好了很多,我喜欢这种进步。


其实做手帐,做时间管理的,都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既然你迈出了第一步,为什么不坚持走下去呢?让未来更有期待一点!


给自己一点信心,其实你很棒;给自己一点压力,其实你还有很多潜能;给自己一点宽容,不要和别人比,和昨天的自己比较,进步一点点也值得鼓励哦!


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好的成效!


来,我们一起加油吧!与君共勉!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