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7个脑洞,让你不再为手帐里些什么发愁

最近有些好朋友在询问我——我想写手帐,可我不知道写什么。

苦口婆心地说了那么多次——手帐是你自己的宝物,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百无禁忌,无所束缚。

结果不仅没有被感激,反而让他人觉得敷衍,不禁反思,大概是我的方法出了问题。


那不如就给大家提一些手帐内容的小灵感吧,这样大家有了方向,才可能在使用的道路上发现适合自己的和真正想记录的。

正好最近很喜欢的松浦弥太郎先生更新了自己的100个基本,出了新书。

在拜读新作前,我又重温了一遍过去的《100个基本》。


真正的好书,就是每读一遍,都能让你发现新的宝藏。

这次就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阅读过程中,我发现的那些可以“化作手帐”的小灵感吧!


梦想清单

【037】思考并拥有个人的目标和梦想。——COW BOOKS的100个基本

你的梦想是什么?答不出来不会很尴尬吗?

Gakki出演的《legal high》中的小黛律师曾说过——正因为充满梦想,我们才能活在这个充满绝望的现实中。

没有梦想,没有目标,你仿佛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浑浑噩噩,不知所措。

但如果你有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就不一样了。

写下来,贴上画面,会让你在低落时,感受到“阳光”,让你在迷茫时,感受到“灯塔”。

所以,把你所想,记录到本册之上吧,不论大小,皆为梦想。

每当完成一项,那种满足感,大概就像——给饿了三天的人,端上了一碗软糯清香的白米饭。

(△达成的小梦想,去看一场宝冢歌剧团的现场演出)


(△进行中的小梦想,走遍《国家宝藏》9大主题博物馆)



自我项目

【069】推进“自我项目”——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

作为一个更注重手帐实用性的手帐er,自我管理类的手帐总是我最想跟大家聊的。

通过手帐管理、规划生活,帮助我们过上更自律、更高效的生活,收获一个更棒的自己,实在是一件极妙的事情。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存在一个只有你能管理的项目,那便是“自我项目”了。

把它和你的梦想清单结合起来吧!

并不需要我们去做多么复杂的工作,哪怕只是简单的把大目标根据SMART原则进行拆分细化,安排到具体的时间段里,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自我项目管理手帐”了。

(△购入并读完整套《大家写给大家的经典神话》)


(△把这个梦想做成“自我项目”管理起来吧)



失败笔记

【073】不惧怕失败,做好“失败笔记”——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

我在阅读《小狗钱钱》的时候学会了做“成功日记”。

每天记录下3-5条你的小成功,日积月累,你就会更有自信,会发现自己的长处在哪里,会拥有一本成功经验。

从反面来说,“失败笔记”也是很必要的。

  • 它让我们直面失败,锻炼你的勇气

  • 它让我们冷静思考,总结更多有用信息

  • 它让我们淡定从容,保持平和的心态


如果你是一个不够自信的人,那不妨写下成功日记,先把自己的信心培养起来。

如果你是一个希望自己理性从容的人,那就像松浦先生说得那样,把失败收集起来,并好好地分析背后的原因吧。

直面它,然后干掉它。

(△把“手帐TV”的失败写下来吧,才能做出更好的节目)



每日一新

【035】每日,换个设想——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

我们都想做个有趣的人,因为有趣的人,往往能给这个世界带来惊喜。一成不变的,自然难成惊喜,所以我们要学会经常更新自己。

不管是学生党的学习方法、还是工作党的计划提案,只想一套计划进行到底,恐怕不太周全。

多准备几个计划,多考虑几种情况,方能防患于未然。平日里我们就可以准备一本“每日一新”的手帐本,做一些脑洞锻炼。

每天写下一个主题,可以是前一天做过的事情,然后写出一种全新的思路吧!

这就好像中学时代的数学题,写下不同的“解题方法”吧!

(△如果换个思路写这篇文章会怎样?)


1:1wish list

【096】身边若增加一样东西,就想办法减去一件——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

前几天在餐桌上念叨着:我的口红三年都用不完,买太多了。

对面的小姐姐笑到:我头一次听人说,买口红是为了用完的。

嗯,场面其实略显尴尬,但不得不说,一年前的我在买口红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颜色好看就行,用不用完无所谓。

但慢慢发现,身边的东西越来越多,能让我爽的也不过就是刚到手的那个瞬间。

整理、收纳、携带、使用,都很不方便,而且——钱包还越来越可怜。

所以,理性剁手,是我目前的小目标。

过去我的wish list就是单纯记录我想要的东西,然后奖学金到手就走一波——也交了不少智商税啊!

现在我的wish list是根据松浦先生的第96号的基本制作的1:1型。

记录下我想买的,并在后面留下空白,写下我可以扔什么。

当你的身边出现了一件和你想买的物品对应的、可以扔掉的东西时,才是买东西合适的时刻。

(△如果一定想买,那先找一件可以“告别”的物品吧!) 



TA的闪光点

【018】交朋友的能力——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

松浦先生在这个基本中提到,交朋友的能力就是发现对方“闪光点”的能力。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特质和闪光点,每个人也都会有值得他人学习的地方。

那不妨为你的朋友们或者“准朋友们”开一个本子吧!一人分一页,记录下那些闪光点。

不仅能让我们随时反思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长处,也能在和对方交谈时,更加的游刃有余啊!

生活不易,多夸两句。

(△我可没有撒狗粮,我是故意撒狗粮)


 (△突然发现我还可以再怒吹阿九三张纸)



100个基本

100个基本,诗意人生为名的漫长旅行中所必不可少的地图。迷路时常常翻阅,不安时拿在手上。——松浦弥太郎

最容易想到的,也是最具有仪式感的手帐小脑洞,莫过于你自己的100个基本了。

写下来,你便会恍然大悟——哦,原来这才是我想成为的人,这才是我想过的生活。如果,你想把日子过成诗,那就把它当做你的基本之一,时刻提醒自己去践行。

会画画的小伙伴可以仿照书本的排版方式,左边写上序号和那条小基本,右边再来一幅表现基本内容的小插图。

像我一样不会画画的小伙伴,大家可以拿出自己的hobo weeks,你会发现最后一页有一个my 100,恰好合适呀。

 (△慢慢写,随身带)


当然,大家也可以去hobo的官网,打开download city下载my 100的模板,选择自己喜欢的纸张打印出来哟!

(△hobonichi官网my 100模板下载页面)


————————————————————————————————————

这一次总共给大家开了7个小脑洞,告诉你手帐里都可以写点什么,如果对大家有帮助的话,就太好了。

但话说回来,我还是坚持自己那个看起来很敷衍,其实真的很苦口婆心的观点——手帐里写什么,应该问问你的内心,而不是人云亦云。

真的没有新灵感的时候,不妨看看书、翻翻杂志、读读报纸,说不定你也能脑洞大开,GET手帐新主题呢!

————————————————————————————————————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