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不完全思维导图指南』

目录

✍🏼一丢丢前情提要

✍🏼什么是思维导图?

✍🏼为什么选择思维导图?

✍🏼我如何使用思维导图?

(读书笔记/应试备考/整理写作思路/日程管理、计划安排)

✍🏼思维导图工具推荐


注:

1.目录是一个好东西,能够帮助快速掌握书籍的全文脉络和内容。

2.用电子软件或者手写思维导图都可以,只是一种学习方法或者形式,适合自己最重要。

3.均为个人使用状况,大家选择性食用嗷。


I 什么是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又称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很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是一种将思维形象化的方法……是一种图像式思维的工具以及一种利用图像式思考辅助工具。思维导图是使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构造和分类的想法;它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以辐射线形连接所有的代表字词、想法、任务或其它关联项目的图解方式。(来源:知乎)

简而言之,思维导图就是一种形象化的思维工具。通过以“中心主题——主干——分支”的树状分类、整理方式,对某项目进行管理,理清思路,提高学习、工作和生活效率。


II 为什么选择思维导图?

在高中时我就开始通过画图学习笔记,但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概念。自己记忆力不太好,尤其是死记硬背效果极差。在高中期间慢慢找到适合我的记忆方法,即理解 位置记忆,通过画思维导图搭框架,能够有效帮助我记忆。大学时才正式接触并且把它应用到了很多方面。


III 我如何使用思维导图

遵循思维导图“中心主题——主干——分支”的思路。我的思维导图使用情况大致如下:

◎读书笔记

◎应试备考

◎整理写作思路

◎日程管理、计划安排


🏃读书笔记

在阅读逻辑性较强的专业书籍时,我习惯用不同颜色的笔画出章节名称、主要观点和重点概念,对整本书形成大致的思路后,再使用思维导图进行整理,对书籍脉络有一个较为整体的把握,搭建关于专业书籍阅读的知识体系。


《组织社会学》导论 (软件:mindjet)👆


🏃应试备考

前面我也说过我的记忆力不太好,在面对应试考试时,思维导图是增强记忆的一个重要方法。对我而言,对于需要大量记忆且知识点繁杂的考试,诸如高中政史地、考研政治,通过抄书整理笔记不仅费时而且效率不高。因此,我一般会在短期内刷完整本书,勾画出章节、要点,通过缩略关键词进行记忆。另外,如果需要考研政治手写思维导图笔记,具体可在微博内搜索“考研政治笔记存档”。

考研政治笔记(手写;全能扫描王)👆


🏃整理写作思路

大学期间写论文的经历中,我经历过过两种情况:有很多想写的东西或者毫无头绪。第一种情况——有很多想法,这时理清杂乱的思路就显得格外重要。而第二种情况——确定一个研究主体后,可以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联想出各种关键词,捕捉琐碎的想法和灵感,将它们全部记录下来。而思维导图,不仅可以帮助梳理写作逻辑,也可以作为捕捉灵感的好方法。

专业论文大纲(网页:百度脑图)👆


🏃日程管理、计划安排

面对很多项目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的情况,我会把全部要做的事情汇总到一起,按类别和优先性做思维导图式计划。以之前的十二月清单为例,分为“作业”、“final”和一些杂事(诸如准备礼物、寄快递),使用思维导图,可以很直观地看到作业和final下的小项目。

某年十一月的计划清单(软件:思维简图)👆


III 思维导图工具推荐

手写和电子版思维导图,我都用过,这里的推荐也只是我用着比较顺手的,希望有帮助。


🏃手写

手写的话,我一般是使用A4活页本的形式。选用A4大小,是因为电子版打印一般是A4,而直接买整包打印纸作为手写內芯便宜又大碗;因为是活页也比较方便添加新的内容。


🏃手机软件

◎思维简图


🏃电脑软件

◎Mindjet 14

之前在学校用过图书馆系统购买的Mindmanger,后来因为安装不方便就下载了mindjet,使用感受差不多,可以挑一个界面好看的。


◎Xmind

iPad安装的是免费版的xmind。虽然电脑和平板没办法共享文件,但因为一般思维导图保存的格式都是(.mmap),所以两个软件都可以直接打开思维导图,对我来说也不算很麻烦。

◎百度脑图

不用下载软件,可以直接搜索“百度脑图”(https://naotu.baidu.com/),打开网页版就能使用,基础功能一般足够了,登录百度账号还可以在线保存。外出没有自带电脑但需要用思维导图的时候,使用百度脑图很方便。


祝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