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字体的字重是什么?关于设计中的字重这些事你需要知道!
惊梦了了 2017-06-12

当时就笑了,因为看到很多字体明明长得都一样却有特细、细、常规、加粗、特粗等很多款,设计师不是偷懒就是吃错药了,一种字体搞这么多形式干吗?

童鞋,这你就不懂了,一种字体有粗细很多字型还不是为了适应各种使用场景!你这么想一定不知道字重是什么吧?

不要一脸懵逼,字重这些事你不知道,一定会被嘲笑!

一、字重是指字很肥胖很重吗?

字重这里的“重”念zhòng而不是chóng,所以看到这两个字别以为是说字体重合什么的,那字重到底是什么?


细心的你一定留意到很多字库字体文件名后会标有“Light”“Regular”“Heavy”等字样,这其实就是在指字重,没错!字重就是指字体笔画的粗细,而Light、Regular、Heavy等表明了字体粗细的程度。


二、字重都有哪些等级?

字重的等级是用来标明同一字体家族中不同粗细笔画的字型。


字重的英文为Weight,简称为W,国际标准 ISO规定了字重的9种级别,由细到粗依次用W1、W2等等来区别,并用相应的英文ExtraLight、Light等等标识。


我们常用的思源黑体有7种字重,分别是ExtraLight、Light、 Normal、Regular、Medium、Bold和Heavy。也就是说,我们用这7种字重来标识思源黑体7种笔画粗细不同的字型。


咦?对照国际标准 ISO的规定和思源黑体的字重等级,是不是发现了一些英文标识的不同?

原来,该国际标准 ISO并不是强制执行,很多厂商并不用,而是直接用常见的L、 R、M英文代号标识。


So,我们就常见到了这样的字重等级:Thin、Light、Regular、Book、Bold、Black、Heavy,通常的简写就用各自英文的首字母。不论怎么标识,无非是区分同一字体不同粗细的字型罢了。


可见,字重的标准是相对的,是指同一字体家族中字型的不同,不同字体家族的字重是不具有比较性的。



因为即便是标识同一个等级,笔画的粗细也可能是不同的。值得一提的是,某种字体并不一定有9种字重,通常都会选标准字、较细、粗等几种来设计。

三、字重有必要存在吗?

就像开头小伙伴疑惑的,一种字体为什么要设计这么多字重?很多软件甚至word都有加粗功能,那还有必要把一种字体弄这么多粗细不同的字型吗?

真的有必要,字重的存在增强了字体的适用性。


一种字体可能用在标题、段落甚至海报,单一的字重可能并不会很好的适应这些场景。


加粗虽然能实现字体变粗,但这种粗暴的加粗会影响字体的结构和美观,而且会使段落版式产生偏差,影响视觉效果。


另外,字重的存在方便了效果处理和二次创作。


在很多软件中,加粗的字体编辑起来会受限,在做一些特殊效果或设计时,并不支持加粗的文字编辑。


如在PS中将加粗的字“转换为形状”或“创建工作路径”时就无法操作。再说了,字重不仅有加粗的字型,还有变细的字型,给我们在不同场景使用提供了更多选择。



有字重的字体在电脑Fonts目录中会显示叠加图标的效果,在很多软件的字体属性栏中也可找到相应的选项。



这就是关于字体字重的相关内容,什么是字重、字重的的等级和字重的重要性现在一清二楚了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