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四年磨一剑,完全“不计成本”地为你展现绝美的大连海岸线!
Joyous周游 2017-07-10

撰文、摄影:Joyous周游

框哥说:“我国的海岸线蜿蜒犹如一张弓,沿着纬度纵跃而上,偏偏到了北方,突然来了个90°的转弯,一条象牙雕塑似的大陆脉络横亘海中央,于是,山岛悚峙,惊涛拍岸,造就了如下这些海蚀地貌奇观。作者对长达四年拍摄的图片精心挑选,震撼展示大连瑰丽、绵长的海岸线

时光飞船

素有“北方明珠”之称的大连是一座被大海和奇特海蚀地貌拥抱着的海滨城市。它坐拥2211公里的绵长海岸线,既有轻沙如面、水天一色的静美,又不乏傲石嶙峋、波涛汹涌的壮阔。独特的风姿使它成为游客眼中的最美海岸线。西有渤海、东有黄海、南有渤海海峡,而且海岸线蜿蜒曲折。一个大连市就占辽宁沿海的一半以上了,这里是三面环海,一面靠陆的海洋性气候半岛城市。


金石滩

金石滩位于大连市金州区的东南部,距大连市区约50公里,“汪洋万顷青於靛,小屿珊瑚列画屏”大概描述的就是奇石遍布、白浪翻腾的金石滩。在十里“黄金海岸”上,还可以踏上国家地质公园的木栈道,观园中奇石,探洪荒秘密。

蟹将出海

金石滩是一座神力雕塑的公园,凝聚了3-9亿年的地质奇观与演变历程,见证了远古的震旦纪、寒武纪陆地升降与兴衰更迭,集喀斯特、岩溶、褶皱、海蚀地貌于一身,是大自然留给世人的地质宝库。石猴观海、恐龙探海、大鹏展翅、贝多芬头像、刺猬觅食、蟹将出洞、九龙壁……每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名字,都让我们忍不住想要穿越回远古探一探是怎样的精雕细琢才有了今天的神奇瑰宝。这里被称作“凝固的动物世界”,每年吸引着无数的现代徐霞客来这里寻访;这里更是摄影人的天堂,他们用敏锐的视角诠释金石滩令人叹为观止的美。

恐龙探海

伴着落日余晖,像一只威风凛凛的恐龙傲睨一切地来到海边戏水,因而得名“恐龙探海”。传说恐龙探海下面藏有一个淡水泉眼,与天上银河相连,饮其水可延年益寿,谓之金石龙眼。恐龙探海在地质学上叫海蚀拱桥,又称海蚀穹,是基岩海岸的一种典型海蚀地貌形态。马耳他“蓝窗”也是典型的海蚀拱桥地貌,虽然马耳他“蓝窗”坍塌了,但我们的“蓝窗”依然在傲然伫立,国人可以“足不出户”欣赏到这一世界级的美景。

大鹏展翅


五花肉

金石滩著名的五花肉景观,与张掖的五彩丹霞地貌极其相似,层层叠叠的多彩海蚀崖见证着岁月的变迁,五花肉也有海上丹霞的美誉。专家们在考察了金石滩海岸以后,一致认为:这里就像一本在身旁翻开的教科书,这么短的一段路程内,集中了所有海岸地貌的各种地质景观,这在国内非常少见。海蚀洞、拱桥、海蚀柱、褶皱等地质现象在这里都非常明显,层理和构造变形的状态非常清晰,底层发育也很完整,对地质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具有典型意义。

燕窝岭

 蜿蜒曲折的滨海路仿佛穿梭在天堂里,驱车行驶在这条公路上,一侧是俊朗的奇峰妙壁,万树郁郁葱葱,百花热情似火;一侧是浩瀚的碧海青天,礁石岛屿星罗棋布。如果想要亲近大自然,尽情体验“山之妙在峰回路转,水之妙在风起波生”,那么徒步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滨海路上的人行木栈道,是目前中国最长的木栈道,在这里临风听海,或许是一场不错的心灵之旅。滨海路又是备受情侣青睐的“情人路”,因其将山海连为一体,象征着爱情的海誓山盟。

一帆风顺

海中巨石如帆船一样昂首前行,扬帆起航。

 燕窝岭就位于距离市中心7公里处的南部海域,沿着滨海路就能到达燕窝岭。由于常有黒燕到此栖息,故名“燕窝岭”。燕窝岭峻崖峭壁直落海底,海中礁石林立。这里,有山的俊朗,海的澎湃,在气势磅礴的大自然面前个人显得那么渺小与卑微。这里又是一座以爱情为主题的婚庆公园,“思为双飞燕,衔泥巢君屋”,携手爱人到此,亦是一场浪漫之旅。

星际迷航

坨山

从大连驱车2个小时奔赴瓦房店坨山,海岸边怪石林立,形神兼备,陡峭石壁,层层叠叠,特殊的海蚀岩壁景观令人震撼。踏上烽火台,面朝大海,迎着夕阳,感悟“海上千烽火,沙中百战场”的豪情。烽火台下有一排礁石成扇状探向海里,站在石尖上,不知曹孟德北征乌桓(据史料考证乌桓位于辽东半岛)是否在这里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而如今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排石

排石附近的驼山石壁是典型的沉积岩海蚀地貌,高约20米,长约1000米,经海水长年累月的侵蚀,形成了独特的海蚀崖,岩石层叠如墙似壁,十分壮观。驼山石壁岩石层层叠叠,齐齐整整,好似卷卷佛经摆放在那里,故也称“佛经岩”。驼山石壁崖体呈土黄色,十分陡峭,如刀削斧劈般屹立于海边。部分崖壁还因为海水的侵蚀而形成了上下贯通的海蚀洞、形态各异的象形石等景观,给人无穷尽的遐想。

这里可以近距离探访海蚀洞、海蚀柱,感叹自然的神奇,体验踏水的乐趣。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景观要在退潮时才能前去观赏。

似定海神针,又似桌子腿。

“桌子腿”犹如时间的沙漏,默默记录了沧海桑田的变迁;又似定海神针,经历无数风雨却屹立千年。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潮位,桌子腿在海水的迸溅下会呈现不一样的景致。令人再次感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感悟生命的奇妙。

幻海微澜,大海不是只有波涛汹涌的一面,也有安静与魔幻的一面,海上悄然浮出神秘的          海雾,远处的礁石若隐若现,海水平静如湖。

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

——白居易《题海图屏风》


海枯石烂

退潮之后还可以观看海底的花岗岩平台海水侵蚀形成支离破碎的纹理,这就是所谓“海枯石烂”最好的诠释吧。

别有洞天

炭圈

佛首望海


海角天涯

坨山的海边不仅有沉积岩海蚀地貌,也有红色蜂窝般,多孔的火山岩海蚀地貌。

沧海一“树”——河流入海口沉积的三角洲

凤凰岩似一只丹凤翘首而立,以傲人之姿迎接朝阳;鱼头兔尾石(聚阳石),造型奇异、形神兼备,游人看了无不心领神会;石猴观潮形如一只等待故人归来的石猴,给人以渔舟唱晚的静美;菩萨望海形如其名,傲然矗立,似为出海远行的人们保驾护航,悄然守护这一方水土的安宁;月亮湾似一钩弯月,与天上的弦月交相辉映;海马石像一只调皮的小海马跳出水面游玩戏水;另外还有八仙岛、渔翁出海等,共28处景观可观赏。

星空下的灯塔

帆船中心

排石附近的帆船中心,第十二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曾在这里完美举行。帆船中心可对外开放,游人可以免费进入。比赛过后的宁静与比赛场上的激烈、热闹、呐喊、喧嚣形成鲜明对比,静静靠在港口的船只与指引归航的灯塔一片祥和。海边有两块天然雕琢的巨石昂首而立,犹如干将莫邪雌雄双剑,剑指苍穹。潮水涌动的浪花在水滴状的水洞中浪花飞溅,喷薄而出,在落日余晖的映射下晶莹剔透。

干将莫邪

坨山渤海湾极地冰海

大连,进入腊月“四九”的时候,持续零下10度的低温让渤海大连北部海域大面积结冰,并相连成片,放眼望去,整个冰海宛若极地冰原世界。

日沉冰海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黄金冰甲


冰海逆鳞


冰海迷航,一艘被海冰撞漏停靠在海边维修的航标船。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旅顺口

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距离市区32公里,当海岸线转折于旅顺口时,站在岸边会惊奇地发现,这里竟然有一条清晰可见的分界线,一面是碧波无穷的渤海,一面是浑厚汹涌的黄海,泾渭分明。

将军石

“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旅顺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军事要塞,这里曾经发生过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战场弥漫的硝烟已经退去,但历史的情怀并没有被大家遗忘。

西湖咀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旅顺最西端的西湖咀。说到西湖咀不得不说“将军石”,两座巧夺天工的天然巨石,犹如顶天立地的“将军”一般矗立在天海之间,在明动的晚霞与蓝天的辉映下,守护着旅顺这片军港。这里造就了最美夕阳和最美星空的神话。

星空下,将军石与侍女石深情相望。

 

壁立千仞


象牙塔

 大、小黑石

“浪漫之都,魅力大连”是句广告词——而“小黑石”的景观便最恰当地诠释了这句话。小黑石的“荧光海”景观吸引无数游客慕名而来。荧光海伴随着海浪的涌动浅浅而动,泛起微光,犹如蓝色星河坠落人间,闪烁发光的海水神秘而浪漫,星海辉映下,两块巨石似一对热恋中的男女拥吻在一起,这岂不是最浪漫的场景?带上你的爱人,执子之手,以子偕老。

荧光海实际上是一种生物发光现象,是微生物鞭毛藻受外界骚扰释放的光亮。大连成为世界第七个有着蓝色迷人海滩的“圣地”。

微光之恋,两块巨石似一对热恋中的男女拥吻在一起

 

如有神“柱”

 

流淌的蓝色眼泪

这些美丽的海岸风光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财富。

而随着经济的开发和人类活动的破坏,自然景观和环境的保护并没有相应的措施,有些海岸风光已经消失,尤其是原生态的海滩,污水随意排放,很多旅游自驾的游客在原生态的海滩乱扔垃圾,攀爬岩壁并没有人管理。

如果这样的肆意下去,以上的所有照片中出现的瑰丽图景,或许都将成为“遗失的美景”......请别让美景只存活于摄影人的老照片里吧。


推荐文章
评论(1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