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增加人像照片氛围技巧之----活用颜色搭配

记得看到文末!!


在没有真正接触摄影的时候,很多人拍照总喜欢在画面里塞满了大红大紫的元素,无论是色彩艳丽的服饰,还是五彩缤纷的摆设,都是他们拍摄取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接触了摄影之后,像我们常说的那样,摄影是做减法的过程。这句话,对于色彩搭配运用来说,也是一样的。对于画面中的色彩,我们不求多,只求搭配得和谐,自然。


至于如何搭配色彩,我们可以通过分析色轮来进行比较系统的学习。一般来说这是美术生的一个学习基础,不过在摄影里,尤其是在后期调色这一块,学习运用色轮来辅助搭配色彩是很重要的,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后面的专门讲后期的章节中来细讲,这里就先只给大家举一些常用的前期色彩搭配的例子。


寻找和服装近似配色的场景,能让画面显得比较安静和谐。少女身穿蓝色制服,把她带到都市的天台上拍摄。晴转阴之下的都市天台,周围的高楼上的玻璃窗呈现出一片蓝青色。女孩身上的蓝色,和高楼上的蓝色,还有天空的蓝色,组成一幅蓝色基调的画面,色彩上的统一使得画面传达出了一种宁静和惬意感。



在拍摄的时候,善于观察背景,找到背景中颜色的层次感。就如下图,背景是草地和树林,虽然都是绿色,但是从下到上分别是不同的绿色,并且有一定的过度。敏锐地找到这种渐变的色彩,再通过角度和构图将这些色彩按比例放置到画面里。这样得到的图片,色彩相对统一,让画面比较干净,同时又因为有一定的色彩层次,使得画面不至于太平,在干净的前提下增加了立体感。


而使用相反颜色对冲,则可以有效地增强视觉效果。下图是一个笔者之前策划的主题拍摄里面的一张图片。画面主体由两个人物构成,一个黑一个白。背景只占据非常小的比重,图片重心都集中在这一黑一白上,使得画面中表现出强烈的对比和颜色冲撞。这种利用反色冲撞的手法,适合于一些有着强烈情绪性或者故事性的图片中,利用视觉效果上的冲击转化成对观者心灵上的冲击,起到很好的传达效果。


无论在绘画,在照片,还是在影视里,冷暖对比配色永远是非常受众的。尤其是在环境中有一个既定暖光源从而跟背景形成的冷暖对比最为讨喜,因为这种环境中得出的照片,既在颜色上符合了色轮上的黄蓝互补色,又因为光影的对比增加了画面的层次,一举两得。在咖啡厅里,暖黄色的小吊灯,和后面偏冷色的玻璃形成了冷暖互补色,让画面色彩更有味道,增加了画面的韵味。

同样的,在都市夜景中,背后五彩斑斓的灯火光斑,也是丰富画面内容,增加画面层次,提升画面趣味性的好方法。



本文摘自本人撰写的第一本人像摄影书籍----《少女写真日志》

想看更多人像摄影心得可以购买此书,里面涵盖了我五年以来的人像拍摄经验,包括从前期沟通准备,拍摄,到后期色彩调整。

可以直接到天猫,京东或者当当网搜索书名即可购买,各大书店也会陆续上架。

京东:少女写真日志――唯美人像摄影训练手册(全彩)

当当网:少女写真日志——唯美人像摄影训练手册(全彩)

最后,凭购买截图可以领取西瓜豪华预设大礼包!


推荐文章
评论(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