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青桐
刘郎才气 2018-11-08

院子里那棵最美的青桐倒了。

中风了,在半夜时分。

位于H山东侧。附近还有好几棵这样的树,可都没有它秀美挺拔高大。

挺可惜的。

夏天以来持续高温,地表的水分蒸发厉害,近秋没有什么雨水,这立冬时分下了2天中雨,泥土泡胀,树大招风,终于在摇曳的寒风中轰然倒下。

之前一天,也已经倒了2棵法桐,或许梧桐科的树木就是这样长速较快,根系不发达,吃土不深,耐不住风吹雨打。

这个世界要承受的事情太多了,哪怕屹立于山岚,也无法避开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简单哲学。

这是个渐变的时节,高大的青桐已经在渐渐变黄而红,很是好看,如果在阳光下透射出来,一定是神采奕奕的。

记得小时候,我们小伙伴曾采集你的果实,然后炒熟了,喷香,一种可以放在口袋里的零食。那是你的馈赠。

青桐,也称中国梧桐。是梧桐科梧桐属的植物、别名青桐、桐麻 ,也属落叶大乔木,高达15米;树干挺直,树皮绿色,平滑。原产中国,南北各省都有栽培。

梧桐生长快,木材适合制造乐器,树皮可用于造纸和绳索,种子可食用或榨油。由于其树干光滑,叶大优美,是一种著名的观赏树种。中国古代传说凤凰“非梧桐不栖”。许多传说中的古琴都是用梧桐木制造的,梧桐对于中国文化有重要的作用。作家丰子恺的同名文章《梧桐树》堪称佳篇。梧桐已经被引种到欧洲、美洲等许多国家作为观赏树种。

好吧,没有梧桐树,那里引来金凤凰。现在梧桐树倒了,最美的那一棵倒了,内心还是暗自悲哀了一下。不能远行看山,不能信马由缰,那就在自家的山头转转看看也是可行的。

现在那棵青桐倒卧于地上,它在这个世界上从不说上一句废话。我不知道它哭泣过没有?我无力救你,我不能给你做心肺复苏。但我想,它一定是哭泣了的。然后默默死去。

我围着你美丽的躯体细细的查看一遍,我以为那是向一个美丽的身体告别。我没有触及过你,我只是远远的欣赏你的美丽。没有人会记得你来过,记得你的存在,记得你的容颜,记得你青青的树干和湛黄的叶子,也记不得你为他们曾经遮荫庇护。

向你道别。

工人们来了,他们将肢解你的躯体,然后弃之无人的角落,等待腐烂。

我也等待着。

等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