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换眼看jin片之《索多玛120天》
mijin.x 2017-06-14

       如雷贯耳,臭名昭著。《索多玛120天》的名声并不好,找了很久的资源,想了很多的话语,这个系列,我觉得有必要从这部片子说起来。

      暴力

    《索多玛120天》的暴力是令人咋舌的暴力,这种暴力粗暴无比,但是展示的方式却冷静而优雅。当所有的暴力成为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的时候,这种生活是不是应该习以为常?

       妓女被奉为上宾讲述下流的故事,少男少女赤身裸体走来走去,并且随时都有被强奸的可能,这种我们看起来非常荒诞的事情,正在一个城堡中以一种平常的样子发生着,所有人都没有诧异的样子,大家似乎都习以为常,日常的生活就是如何玩弄这群可怜的少男少女。少男少女初初被抓住的时候还有着恐惧,慢慢的越来越适应这样的生活……

        让我们换一种思路来看看这个问题。把观念颠倒,我们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影片。

       片中的少男少女是一群来自于外面的人们,他们见到了曾经正常的世界,所以他们心中知道这么做是不对的,是令人感到耻辱的,那么,如果他们从出生开始,就过的是这样的生活会怎么样呢?不用思考,他们肯定会觉得习以为常,这应该就是生活的常态。举例子就是电影《狗牙》,当所有的美丑都被篡改和模糊,那么一切的荒诞和暴力都会变得习以为常。所以,所有的统治者都希望自己的民众听话,如何听话?从一开始就让他们看到自己想让他们看到的事实并觉得这就是正确的,那么这些人,就会是统治的左膀右臂。

       正常

       片中有没有我们以为的正常的人,可以说没有。越来越接受暴力的少男少女不是正常的,被奉为上宾讲述下流之事的妓女也不见得正常,施暴者当然更加的不正常——他们才是最不正常的一群人。那么影片有没有正常呢?影片的正常就在于把不正常当做正常的展现出来。

       我们继续来想一下我们刚才说的,如果把暴力归为常态,那么影片显得正常无比,我们继续深入,把屎作为日常最美味的食物,那么当那些施暴者让用勺子优雅的吃屎的时候,是不是就是一种最高的”礼节“?

       吃饱穿暖,给予尊严,给予地位,是我们现实社会中对人的一种尊重,如果把这种尊重当做“酷刑”,赤身裸体,喝尿吃屎,遭受暴力是影片中社会的最高礼遇,那么片中的少男少女过得就是“最好”的生活。

       这世界上有很多人过着我们想象不到的生活,所以我们看到了很多作品,描绘苦难的时候,因为没有经历,所以苦难的描绘半斤八两,不是过分的戏剧化,就是显得做作;描绘奢华生活的时候更是不对路,带着一种小市民跪舔式的想象。

      这些正常吗?这世间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是正常和不正常缠在一起,有些时候我们没法定义正常和不正常,因为我们觉得很正常的,应该的事情,总有人觉得不对劲,我们觉得应该誓死反抗的东西,也有人觉得习以为常。

     反思

       这个影片为什么会被禁播?可能是因为它过于真实的展现了一场荒诞,多个镜头引起了生理不适,但是它有没有意义?当然有,结尾的时候,两个士兵换了频道跳舞交谈,这就有一种审视的意味,这样的生活,对和不对,都曾经发生过,我们否不否认,它都曾经存在。这不是臆想,这只是一个被切换了的频道,但是人,都是真的。人性,都是真的。

      我们每展现一种事物,都有态度在里面,哪怕一句话都不说,态度也轻轻的摆在里面。我们展现美好,是为了歌颂,我们展现不好,是为了批判,我们展现了一个无法定义好坏的东西,是为了反思。《索多玛120天》明显是一场暴力的展现,我们见识过暴力的极权,最起码,可以想想,我们应该守住怎样的底线。

推荐文章
评论(6)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