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选择代表态度
mijin.x 2017-05-31

     学习纪录片的时候,老师说,纪录片是貌似真实的,因为你就算是把实实在在的没有摆拍的画面呈现出来,当这个片子出来的那一刻,一定也带着你自己的态度。其实这是一种很奇妙的叙述,因为作为创作者而言,是很少评价自己作品中的人物的,只是会阐述创作的理念,但是如果评价自己创作的人物,这就显得太LOW,因为作为创作者,选择就代表着一种态度。而态度,就是评价。

      所以选择代表态度,既是说作者的创作,也是说电视剧的创作。

      先说小说。《白鹿原》小说对我而言,非常的重要,我很少看小说看得失眠,这是唯一的一本。它是我对于乡土中国最为启蒙的认知,也是我对于生活认知一个很重要的世界观的组成。当时看完之后,我还细心的写了自己的感受,画出了人物的关系图,当然,那个20岁的我,看到的东西跟现在自然不一样,但是不可否认,书中那些让人惊愕的描写,还是给了我冲击,即使是我现在拿起书阅读,也觉得不可思议,如梦似幻。作者是不是批判这种事情?政治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是的,但是我从中却分明读出了几分说不清楚的敬畏,如果一个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是不是会如此细心的描写?我的心中始终存疑,至少对我这个初级创作者来说,我不会花大笔墨来描写一个我自己都不怎么相信的东西,尤其是田小娥死后化作白娥这件事情,这是不是源自于什么民俗的传说我不得而知,但是这样的选择至少表明了创作者一定的态度。

      《论语》告诉我们,子不语怪力乱神。不说,是一种智慧,怎么说也是一种智慧。

        书中的这种暧昧,当然不能放在荧屏上,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事情。其实对于《白鹿原》这种可以称得上是史诗巨作的小说,影视创作应该是非常有意思的,几年前,《白鹿原》曾经被拍成电影,我觉得这个电影如果换个名字的话,应该是成功的,但是叫《白鹿原》是有问题的,因为这个电影根本没有表现出白鹿原的精气神,什么是白鹿原的精气神?白嘉轩!

          电视剧《白鹿原》是以白嘉轩为绝对主角的,这点值得肯定,而且整个电影看下来,虽然改动的比较大,但是味道还是有的,每个人的特点也都保留了。《白鹿原》小说,是不可能全部变成画面的,如果真的都变成画面,那么必然不能播,而且书中很多的东西,很含糊,很神奇。

         看了《白鹿原》就会知道,什么叫做人物推动情节的发展,因为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这些特点鲜明的人物在一起,就成了我们看的情节,饱满而有张力。书中我非常可惜的白孝文,在电视中,从小开始就有了他日后堕落的特点,这个特点是伴随着他一生的懦弱。还有黑娃,这个在原著中荷尔蒙爆棚的汉子,在电视上,也能看出他自己的特点。这其实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这么难以改编的一本小说,竟然能够处理成这个样子,着实让人惊喜。

      但是选择代表态度,从这个改动的方向开始,这个电视剧就注定了不能够比肩小说,情节的改动太大,人物是立住了,可是很多情节的安排,显得很寡淡,没有那种让人一眼就看下去的张力。而且,白嘉轩这个人物,总觉得缺了一点什么,他很正,可是他不是这样的正,他是一个经历了乱世依旧的族长,是代表着白鹿原精神的,但是现在看来,就是一个好地主,好地主千千万万,可是不是每个都叫白嘉轩。还有鹿子霖,少了一些虚伪,多了一点聒噪,他是一个小人,一个真小人,但是电视剧至少目前看来,没有那种感觉,总觉得有点点蠢萌,不过演的倒是真好。白灵,书里让人心疼,电视里每次她出现,总觉得很烦躁,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最惊喜的就是田小娥,尤其是声音,非常的棒,很有感觉,这不是一个坏人,这是一个被人算计的辛酸女子,至少现在看来,非常的不错。

       期待后面的剧情,不过,如果有机会,还是推荐看看原著,因为真的好看。

世上有许多事,尽管看得清清楚楚,却不能说出口来。有的事看见了认准了,必须说出来;有的事至死也不能说。能把握住什么事必须说,什么事不能说的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白鹿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