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观月笔记】零子午线附近的赫歇耳、托勒密等
shuchonghui 2019-11-30

2019-11-05,十月初九,尼康P900s拍摄。

在本初子午线边上,在西经4-2°范围内,从南纬3-18°之间的从北到南的五个主要环形山的坐标和大小的情况如下:

弗拉马利翁环形山是位于月球正面中央湾南侧的一座大撞击坑残迹,陨坑中心月面坐标为3.33°S 3.73°W,直径76.18公里,深度约2.78公里。由于存续期悠久,弗拉马利翁环形山已明显损毁变形,沿嶙峋、破裂的坑壁穿切了众多平行的裂谷,它的北侧壁分布一处宽大的峪口,并连接了一座已被熔岩淹没的废墟坑;残存的坑壁最大高出周边地形1330米,内部容积约5292.12公里。坑内已被熔岩填塞抚平,表面散布有大量细小的撞击坑。
赫歇耳环形山(2W,6S)是以英国著名的天文学家W·赫歇耳的名字命名的。位于弗拉马利翁环形山以南,托勒密环形山的正北,赫歇耳与托勒密这两座环形山的环壁有一部分紧紧连在一起,直径只有41公里,和托勒密环形山相比,显得很小。然而它峻峭突起,环壁高3800米。
托勒密环形山(2W,9S),位于月球南部高地上,直径约150公里,环壁高2400米,它像一个巨大的环形盆地,里面十分平坦,类似网状平原。然而在最佳的观测条件下,已经发现它上面有几百个小的环形山,直径都在600米以上。很明显,这些小环形山都比托勒密环形山年轻,属于后生的“小字辈”。有人推测,托勒密环形山形成的时代,为月面大多数环形山形成的时期。
阿尔芬斯环形山(Alphonsus 阿方索)位于月球中部(3W,14S),风暴洋东岸。阿尔芬斯环形山是以西班牙一位热爱天文学的国王阿尔芬斯(又译阿方索,1223~1284 年)的名字命名的。直径约120 公里,环壁高2730 米,紧挨在托勒密环形山的南侧。阿尔芬斯环形山的底部有中央丘,右边有两条像月溪似的裂缝。在1955、1957、1958、1961、1963、1969 年曾有人观测到阿尔芬斯环形山有明暗和色彩的变化。这是由于该环形山有火山活动,从月球内部喷出的气体而形成的。最有意义的是1958 年11 月2 日至3 日的夜间,前苏联天文学家科齐列夫在克里米亚天体物理天文台发现阿尔芬斯环形山的中央丘有明暗变化,并立即拍下了它的光谱照片。这说明月球并不是一个“平静”的世界,而是一个仍有火山活动的天体。1958年11月3日凌晨,前苏联科学家科兹列夫观察月球环形山时,发现阿尔芬斯环形山口内的中央峰,变得又暗又模糊,并发出一种从未见过的红光。两个多小时候,他又发现山峰发出白光,亮度比平,常几乎增加了一倍。第二夜,阿尔芬斯环形山才恢复原先的面目。科兹列夫猜测是因为环形山的火山喷发造成这种现象。但是后来,又在阿里斯塔克环形山观测到同样的情形。光谱分析,溢出的气体是氢气,所以并不是火山喷发。到底辉光为什么发出,不得而知。
阿尔扎赫尔环形山(Arzachel)是月球正面中南部高原上一座相对年轻的撞击坑,坐标:2W,18S,接近零子午线。d=97km/h=3610m,台地,底有裂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