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火苗不再颤抖
原生态小说 2016-11-22
  • 新月的歌声

       星光在墨黑的夜空闪烁。新月和几个年轻女子走在乡间坑坑洼洼沙土路上,路两旁起伏的山坡上是旱田,山洼里是水田,冬天水田也是旱田都种上了麦子。新月把脸缩在大衣的毛领子里面,毛绒绒的领子上有淡淡的樟木味,她想到城里的马路和路灯。

   “水是白的,路是黑的,”讲话的女子叫桂花,囔囔的乡音在她的鼻子里打滚。冷风吹来,新月闻到梳头油的香味。桂花有两条很沉重的长辫子。昨天和前天桂花在新月的屋里坐到好晚,她借新月的灯光绣帐沿。长条形的白布上已经绣了四朵芙蓉花、两只水鸟。桂花说还要绣三片荷叶和两个莲蓬。再过一个月桂花就要出门嫁到人家去了。

       踢踢踏踏的脚步声跟着她们,她们向东转了一个弯,踢踢踏踏的脚步声也向东转了一个弯,远处有微弱的灯光,听到狗叫。

     “还有多远?”新月问。

     “没有多远,就在前面。”梦霞的声音像天上的星光一样微微抖动。

       梦霞是老知青,二十六岁,有两个小孩,女孩六岁,男孩四岁。梦霞十九岁的时候同一个城里的工人结婚了,那男人比她大七岁,梦霞说,这叫“七巧”。新月没有见过梦霞的男人,那男人到乡下来的时候,新月回城去了。

      梦霞说到自己男人的时候,眼皮上和嘴窝里全是笑。

       一个女学生十九岁就同男人结婚了,新月觉得不可理解。新月明年才十九岁,觉得自己的心情还是女孩子的心情。

       刚来乡下的那天,新月看梦霞喂猪,那猪哼哼地叫着,细细的尾巴在圆滚滚的屁股上扭动,一个脏稀稀的男孩坐在门坎上晒太阳,男孩的棉袄是用红卫兵袖章拼做起来的,男孩穿开裆裤。

    “猪咬小雀雀喽,猪咬小雀雀喽!”一个中年男社员从门前过,弯着细细的眼睛冲着小男孩喊。小男孩赶紧并拢两腿。

     “不要脸,下作!”梦霞翻了翻漂亮的大眼睛脆生生地骂了一句,脸颊上的酒窝很深。后面过路的几个社员哈哈大笑,他们用调笑的目光斜视新月,新月也想笑,但是她忍住了,不笑。

       上了一个坡,下了一个坡,又上坡,又下坡,还是没有到亮着灯光的房子。这里是丘陵,村上的人说,知青插队插到这落地不会太吃苦,没有太多的水田。

       新月看到亮着灯光的窗洞变大了。

     “快到了吧?”。

     “不多远了。”

    “乡下的夜真黑。”

    “今晚停电。”这搭话的是名字叫燕青的知青。燕青的嗓子有点沙哑,白净的鹅蛋脸上两抹弯弯的细眉,弯弯的眼,不论走路,还是站立,胸铺总是挺挺的。

    “今晚上怕是人到不全了。”桂花担心地说。

    “你不烦,别人不到,那人一定会到的。”一个名叫华彩的知青说。

       那人是桂花的未婚夫八财,徐塘村的团小组长。

       华彩样子不算漂亮,身材瘦小,但皮肤像玉一样白润。燕青说六月天的太阳都晒不黑她。华彩正和一个外号叫颗颗的上海男知青谈恋爱,颗颗在黑龙江插队,村上有他家的亲戚,他想从黑龙江迁到南方来。因为谈了恋爱,华彩一双褐色的眼珠变得像玛瑙一样光亮。

       上了五个坡,下了五个坡,总算上了沙石路,到沙石路的尽头,她们走进了一间点着罩子灯的大房子,里面全是黑黑的人影。

       新月闻到煤油燃烧的味道、梳头油的味道、脑油的味道、还有房子里的霉味,这些味道混合在一起浑浊、浓重、刺鼻。昏黄的灯光,昏暗的墙壁。黑乎乎的人影,所有人的脸都是土黄色,眼、鼻子、嘴的周围印着深刻的、更黑的阴影。有人让出地方让她们坐,她们挤坐在一根粗糙的树段子上。

       一个高个子男青年开始讲话,浓重的本地口音。新月看到他的鼻翼旁边有一颗痣,这颗痣随他讲话的声音不住地跳动,他高大的影子印在房梁和墙壁上。

       男青年语气严厉地讲完了最后一句话,把脸转向一个扎羊角辫的女青年:“下面是你做检查。”

扎羊角辫的女青年站立起来,走到男青年旁边,站住。她拿着一叠纸,用夹着本地口音的普通话念起来。

       “她是谁?”

       “回乡知青,明蓝。”桂花在新月耳边小声说:“我们这里的女娃只有她念过书。”

       “初中?高中?”

       “高中。”

       “讲话的男的是什么人——”

       “团支部书记。”

        明蓝念完了检查,团支部书记说:“我看你态度还没有放端正,没有挖思想根源,回去端正思想,重写。”接着他提高嗓门宣布:“我们大队来了一个新知青。”

       新月把头往大衣领子里又缩了缩。

     “新知青来了没有?”他大声问道,眼睛却朝新月看,他知道新月来了,刚才他看到新月进来的。

     “来了,”华彩替新月回答。

     “站起来,站起来,给大家看看。”

        梦霞桂花都推新月站起来,新月就站了起来。

      “这是前天刚从城里来的小知青,叫——”他记不得新月的名字。

       “宋新月”华彩高声回答。

         黑暗中几十双眼睛朝新月看,新月觉得很不好意思,幸好有夜色挡住。

      “我们请新来的小知青宋新月唱一支歌好不好。”他鼓动道。他把新月的名字读成了‘索月’。

        新月一阵眩晕,耳朵嗡嗡响。

       华彩、燕青、桂花、梦霞,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都催她,推她,哄她唱歌。

       新月喉咙发紧,说了句:“我不会。”想坐下。

      “大家叫你唱,你就唱一个。”团支部书记又发话了,语气带着非唱不可的强制。

      “我不会唱。”新月坚持这么说。但她已经被推到前面去,站在刚才明蓝站的位置。新月抬头看到房顶上自己的影子,有点像妖怪。

    “来一个《闪闪的红星》。”

    “冬子妈唱的——”

      黑暗中有人嬉笑地喊道。

      新月拗不过去。想唱,张张嘴,觉得冷,腿发抖。

    “唱呀!”团支部书记再次催促她。

       新月知道唱歌很重要,这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第一堂课,得给贫下中农一个好印象。于是她开唱,声音从嗓子里憋出来,细细的,罩子灯里颤抖的火苗在她的双眸中化开: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

001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