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浅尝冠军庄园的瑰夏
ImagePeople 2017-01-23

瑰夏是每个咖啡爱好者梦寐以求的一只豆子,她拥有优雅的花卉芳香、水果风味、甜度高、干净的口感等综合实力,让她经常活跃在精品咖啡界中的冠军豆名单内。

 上图是从网上找到的一张巴拿马·卜奎特的图片 (图片来源:wikipedia)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只要是瑰夏就一定好,其而不然,瑰夏只是一个品种,在世界各地都会有种植,包括国内,但能站在顶端的产区只有那么几个:哥伦比亚 / 危地马拉 / 巴拿马...

其中经常听闻的巴拿马尤其突出,巴拿马卜奎特的唐佩佩庄园(Don Pepe)在巴拿马产区是有名的庄园之一,这个庄园出品了不少精品咖啡,而夺冠的批次也是非常之多,瑰夏就在其中。

在这几天收到一份神秘快递,快递中是两份印有 MILA Speciaty Coffee字样的白色盒子,原来是一款来“自米拉精品咖啡”的挂耳包咖啡,包装简约,对于外观党来说,我还蛮喜欢这样的,但是看到Coffee的字样后我有点怕

(之前有不少朋友送过我咖啡,但是他们都是不怎么喝的,只因为我个人喜欢,所以他们送给我,但商业咖啡其品质大家都众所周知的,我收下后只能把他们安置好,真是十分尴尬)


打开包装后看了咖啡豆的介绍卡片, 才得知这是一只产于 巴拿马·卜奎特 唐佩佩庄园 的瑰夏,加工方式是水洗。

这么美好的咖啡豆,却是以挂耳包的形式来展现的;收到这样的礼物后,我当然是不太舍得自己独享,刚好遇到周末,就带到朋友那一起试喝了这只瑰夏。


我们也是折腾,用了几种方式来冲,所以便有了以下的记录:

△咖啡粉会比手冲的咖啡粉稍微细一些,烘培深度是中烘偏深(图:左下);对比朋友咖啡店内中烘的T1意式拼配(图:右上)


初试:手冲壶细水流注水
水温:88-90°
萃取咖啡液:160ml的咖啡液
大致风味是:松木香,植物香,茉莉花茶,核桃坚果,不明显的果酸和甜,舌头与咖啡液的触感不够流畅,咖啡液质感适中。

△手冲壶细水流注水


再试:用NOMAD萃取成SOE
水温:开水注入到咖啡机后进行萃取
粉量:18克
萃取咖啡液:80ml的咖啡液
大致风味是:松木香,植物香,茉莉花茶等主轴不变,柑橘风味有出现,甜度和酸度有适当的增加,触感的平顺度也有提升

△用NOMAD萃取成SOE


最后:普通水壶大水流注水
水温:开水烧开后倒入常温的水壶内,温度和饮水机的温度相仿
萃取咖啡液:1分钟160ml的咖啡液
大致风味是:松木香,花卉草本植物香,茉莉花茶,核桃坚果,柑橘/葡萄柚,不明显的果酸和甘蔗甜,舌头的触感比较顺畅,余韵有辣感,咖啡液质感适中。

△普通水壶大水流注水(推荐此方式)
△使用办公室饮水机或者稍加冷却的开水来冲泡出稳定好喝的咖啡

建议大家使用这种萃取方式,这个也很贴合挂耳包的使用场合,
水流大,水温80-85左右,办公室饮水机或者稍加冷却的开水都可以,注水只要平稳的注入到咖啡粉中即可,一分钟的冲煮时间,能稳定的将咖啡粉的风味萃取而出,不会导致过度萃取而喝到其他复杂的味道,保持咖啡液的干净。


完全使用昂贵的瑰夏咖啡豆去以挂耳包的形式来展现实则非常少见,这种做法应该是针对高端的商务人群而定制的,很好的解决了用户无咖啡器皿的情况下,利用办公室饮水机或者是稍加冷却的开水,能很简单的萃取出一杯不俗的咖啡,从而品尝到瑰夏的风味。对于长期在办公室或者出差的商务人士,能在这种情况和环境下品尝到一杯好咖啡真是再好不过,不必为了喝一杯好咖啡而专门去一趟咖啡馆排队等待。

不过为了迎合对应的人群,烘焙师对这只精品豆也稍作了一点调整,对于喜欢喝咖啡的普通人群/商务人群,大多数都不喜欢果酸这种东西在咖啡液中展现,所以在这款咖啡调整为果酸不明显,更注重厚实感,和干净的风味,让这名艳丽的名媛收敛了许多。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