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流浪地球》之2小见
2小妈 2019-02-11

(原本我不太爱看科幻小说或者科幻电影的原因,是觉得绝大部分科幻里的想象经不起推敲,当然,很大程度上是我们普通成年人的想像力有限……《流浪地球》依然有些科学方面的槽点,但它也在硬科学方面做了极大的努力,这一点让人肃然起敬!我觉得2小影评的后面几段,对电影所表达的那种家国情怀和大局观,看来确实有一定自我体会和思考,也不枉人家在电影院里看了两遍这电影。)

本来是准备大年初一就去看《流浪地球》的,结果因为种种原因,才只订了大年初二晚上10点的票。这个影评也是应该初三写的,结果拖到初五上午才写。

《流浪地球》是一部非常好的科幻电影。中国的科幻电影,已经落后了美国好莱坞几十年,以前拍的那些所谓的科幻电影都是票房惨淡,而且拍的也不好,“五毛特效 ”真的给人带来一种很无奈的感觉。直到《流浪地球》的出现,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首部硬科幻电影,开启了“中国科幻元年”。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

今天的春节档电影市场竞争可谓是相当激烈,《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等电影票房都被《流浪地球》所超越。周星驰导演的《新喜剧之王》票房甚至不敌《熊出没》!《流浪地球》才是今年春节最值得一看的电影。

《流浪地球》的成功,离不开郭帆,离不开吴京,离不开刘慈欣。为了拍成《流浪地球》,郭帆导演每天只睡两个小时,和吴京一起吃住都在摄影棚。吴京本来只是一个客串角色,拍着拍着剧组的资金不够了,郭帆导演就问吴京能不能不要片酬?他答应了,而且还投资了6000万到这部电影中,一下子由客串变成了出品人。刘慈欣则是《流浪地球》原著,他的贡献无疑也是十分巨大的。而另一部春节档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改编自刘慈欣的小说《乡村教师》,不过据说改得连刘慈欣本人都认不出来了。

“北京市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流浪地球》这部电影讲的是太阳急速膨胀老化,即将吞噬地球,于是人类在地球的北半球建立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 让地球逃离太阳系,搬到4.2光年外的新家园——从此人类和地球一起踏上长达2500年的流浪之旅。

这个计划的名字,叫“流浪地球”。

一部硬核科幻片,在充满想象与冒险的画面背后,最触动人心的依然是它柔软的内核。亲情、家园、团结、希望,四大主题构造了一部《流浪地球》。

每年中国的春运,都是人山人海,无数的人都在往同一个地方汇聚——家。 家,在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概念,在电影中也是十分重要的。

中国人心中浓厚的乡土情结,决定了我们哪怕去宇宙中流浪,也无法割舍脚下的土地;置身无法预测的冒险,心中最难舍的牵绊,是家人和亲情;在巨大的灾难和洪荒面前,靠的不是孤胆英雄,而是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的科幻,也让我看到中国式的浪漫。

中国式浪漫里,有对亲情的牵绊。

影片中,刘启担心韩朵朵,韩朵朵担心韩子昂,刘培强牵挂着刘启。中国人最重视亲情和伦理,这种亲情的牵绊,有时让人感觉喘不过气来,觉得不那么洒脱和自由。但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文化里啊,我操心你,你牵挂我,亲亲热热,齐齐整整才是一家人。

中国式浪漫里,还有对家园的守护。

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安土重迁”,对家园有种割舍不掉的情感,就算是死,他们也会葬在自己的家乡。就算地球不再适合人类生存,我们也不会把地球放弃掉。影片中还多次提到了“回家”,这也刚好解释了《流浪地球》为什么要在春节期间上映。

中国式浪漫里,有团结的力量,还有永不放弃的希望。

中国有着3700年的悠久历史,为什么中华文明可以不像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和古印度文明那样走向消亡?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古代就不说了,从近代史说起,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中日甲午海战,再到抗日战争。中华民族从一次次灾难中挺了过来,靠的正是民族的凝聚力,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当他们团结起来的时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了每个人的智慧与力量,还有坚韧不拔的信念。

我相信个人英雄主义之类的电影题材已经被好莱坞写烂了,动不动就整一个孤胆英雄,然后拯救地球,都有点看腻了。而《流浪地球》没有,影片中已经超越了民族主义,出现的不再是孤胆英雄,拯救地球的也不再是美国人,而是靠着全人类的团结力量拯救了地球。

影片中最燃的一段就是韩朵朵发表完演讲,附近几乎所有的救援车辆都掉了头,回去支援苏拉威西三号转向发动机附近的中国救援队,各国救援队都回到了岗位,与中国救援队一起推“撞针”。那一段看的鄙人热血沸腾。

影片中不止一次提到“希望”两个字,希望是什么?希望就是在我们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电影台词)

面对灾难,放弃挣扎的是印度人,开枪自杀的是日本人。

但是如果人类不放弃希望,那么地球就还有救。无论地球最终被导向何处,我们选择——希望。

一部片子,有优点,肯定也有缺点。《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从整体上来看都没问题,但是有些细节做得不够好,情节跳的太快了,我都没看清楚发生了什么,而且吴京的表演似乎显得有些个人英雄主义。

“尽管,我们不知道4.2光年外的新太阳,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家园,但从今天开始,人类的勇气与坚毅,将永刻于星空之下。这一绝望与希望并存,持续2500年的漫长宇宙之旅,史称“流浪地球”计划。”

《流浪地球》虽不完美,但是我相信中国科幻已经起步了。

谨以此文祝福中国科幻越来越好!


推荐文章
评论(1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