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意识#应用集——思维
美廊 2019-10-25

意识#应用集——思维

这一篇,先开垦一个意识#应用的领域,就是思维,及其具体的思路。

思维,是意识之维,正如思维第一工具,是意识楔一样,是一个链接。

相对于意识流的活性,思维是一种相对于模式化的意识,可以用思维链来理解。

思路,是具体的思维,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中,有不同的思维,并链接不同的对象。

所以,思维及其思路,是一个功能的概念,当然也可以作为对象,比如思维的知识。

那么,意识#应用,在思维及其思路中,怎么展开?

 

第一,就是基于意识的物、质、象、念,这对象四部,将思维4分型。

物思维,质思维,象思维,念思维,各有特点,可以对应于一个人的血型参考系。

这一点,目前还找不到确切的证据,但可以现象学的方式证实。

不过,其中有一个因素,就是一个人的血型,可能并不单一,而且受血型环境的影响。

所以,最好的理解方式是,血型和思维4分型,有一种映射关系,血型仅作为参考系。

对于意识#应用来说,只要思维4分型就可以了,因为一图一表可以自定位。

比如,一个人在一图中的定位,将显示其思维倾向于,物、质、象、念之一,或跨界。

而一表中,基于一图定位的意识流,也会显示其思维倾向,也有物、质、象、念的占比。

基于思维4分型,就可以直接链接一图一表,将意识#应用于任何一个人。

 

第二,思路,是具体的思维,可以一图一表直接测试得到。

比如,我常用的研究思维,定位于一图11,相关一表的意识流(思维链),或思路是Y\X\I。

现在,我还可以测试自己的即时思路,看一下有什么不同?

一图,6,是一个中心点,在搜集信息,作出相应的对策。

一表,Y,象是一阵旋风,有着高耸入云的飓风柱,可以席卷思维应用领域。

X,是一种扎根效应,可以贯通上下,让思维之树,更加地枝繁叶茂。

I,要基于自觉,或者自我意识,或者自我观,总之是要内向看自己的意识。

O,相当于画一个圈,成为一个目标管理,类似于画上一圈一圈的靶子,不断集中。

Y\X\I,还是研究思维,是过滤的,O是一个应用的功能,是基于目标需求的。

所以,这时的即时思路,和意识研究有差异,一图定位6和11不同,一表针对O需求。

 

第三,思维训练,是要见效的,只有看见效果,意识#应用才可以拓展开去。

这里,举一个基本的思维训练,就是抓一个念的练习。

首先,念是一个相对于物、象、质,更具颗粒化,和细微心识(分辨率)的要素。

所有的知识,尤其是学校通识教育的部分,都是基于概念建构的。

其次,对于自己的念的觉察,尤其是一念自觉,是可以意识提升的一个有效方法。

最后,按照通常的训练效果,熟能生巧,可以直接从念的对象通达功能,即念力。

可以说,念力是一切思维的基础,是贯穿一切知识和思维的意识力。

因为念力,基于抓一个念的练习,直接训练的是主体的功能,而不止于对象的功能。

主体的功能,不同于对象的功能之处,就在于是通用的意识力,类似于基本素质。

而且,这不止于基本素质,而在于一种定于一念的定力,乃至生命修行的智慧。

 

第四,针对目标的思维提升,及其思路拓展。

抓一个念的练习,是一种通用的思维训练,适合于所有人。

而针对目标的思维提升,及其思路拓展,是具体到每一个人自己的思维训练。

首先,确立一个目标,比如写好作文。

其次,测试自己的现在的写作文的思路,进行分析。

再次,如果有写作文好的同学,可以同样的情境设定,测试其思路。

但要注意的是,不同的思维分型之间,是有差异的,所以好的思路也是参考。

最后,基于思路,乃至于思维格局的分析,找到快速提高写作能力的解决方案。

这样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从不好到好提高,还可以从好到达一种境界。

 

第五,思维教育,是意识#应用在思维方面的一个重要方向。

因为知识教育,对于互联网来说,已经不是一种稀缺资源,而思维教育将成为趋势。

先前有的知识图谱,之所以没有发展起来,本质上是因为缺乏思维的数学模型。

或者,知识图谱,本身就是为了提炼,或者抽象出一个思维的数学模型。

思维教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的优化方案。

其中的关键,就是学生这一个主体的提升,是要思维这一个功能实现的。

相比以往的对象的通(知)识教育而言,思维教育要难,但会更快捷,更高效。

 

第六,研究思维,同样也是一种思维研究之上的研究,类似于一种元研究。

任何一项研究,其实都在于研究者这一个主体,其意识及其思维,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所以,研究者可以提升自己的思维,对于研究来说,是一种事半功倍的方式。

尤其,对于跨界(专业和维度)研究来说,研究者作为一个主体的思维提升,将是关键。

 

总结一下,意识#应用集——思维,梳理了思维,这一个意识#应用领域的思路。

基于此,可以一图一表和人@系统,意识#应用是可操作的功能,并有具体的效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