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意识#应用集——时空观
美廊 2019-11-18

意识#应用集——时空观

这一篇,要从无到有,重新梳理一下时空观,建立一种类似于几何的结构模型。

先说时空观的理解,最深刻的莫过于康德是感觉形式,空间外在而时间内在。

然后,就是万法唯识论的内外门,前五识唯外门转,第六内外门转,第七恒内门转。

其实,这二者是同一个沙漏结构,即玄关居中,内门时间而外门空间,合为三界。

而主谓宾的语法结构,乃至佛法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圣父灵子三位一体,是同一的。

这一个结构,就是主体、功能、对象,都可以意识来表达,即三重意识合一。

这是一个统一的结构,是基于意识流,或者意念相续而示现的一个统一的时空观。

 

此外,还有另一个时空观,或者沙漏结构,好象是垂直于时空观的。

在《意识之舞》中,这一个沙漏结构,有早期的乙字形结构,和倒流的Z字形结构。

其中的物、质、象、念四象限,降维成为一个平面,垂直于感官、思维、意识三界。

当然,这一个平面,可能也是来自于内外门,物质于外门,而意识于内门。

只不过,物、质、象、念的4分法,拓展了时空的内外2分法。

所不同的是,物、质、象、念还有另一种表达,那就是相对对象的主体四部,身心灵意。

身、心、灵、意也是4分法,但和物质象念的结构,在次序上有反转。

这可能是从对象上看,和作为主体来看,不同的视角,对同一个结构的不同观念。

所以,这一篇,要基于我自己的意识,从无到有,重新建构一下时空观。

 

先看一下我自己的意识,此时此刻,站在哪,看向哪,怎么看?

这时,我会想起一图一表的虚无视图,还有存在反相,我是置身于一图一表之外的。

但仅有这一个基点,我是看不清沙漏结构,或者一个系统内的时空观的。

所以,在一图,我会定位在11,还要链接13的位置,相当于镜像的二方视角。

也就是说,我在一图中有两个基点,一个是11,是全息映射单元的视角。

而另一个13,是站在一图一表之外的那一个基点,类似于超越的神佛,和13的链接。

或者,13就是一个灵魂的存在点,内可以全息于11,外可以链接于神佛。

一表,我会站在I,和11一样,是一个沙漏中心,11是一图和一表之间的沙漏中心。

而I,是一图一表和外在虚无之间的一个沙漏中心,I门就是那一个沙漏中心。

一表中的其它区域,也可能是一个沙漏中心,但更可能是降维显示的,是I的化身。

进入I门,还有一个沙漏中心,就是虚空中的佛,通向光明中的神的那一个光孔。

这一个光孔,好象是现实的,或者是同感官界的,是可以直接操作物质世界的。

这一点,不是很确定,因为在神的光明中,没有太多的意识亲历,下一步可以探索。

 

以上,可以说我在自己的意识中,或者在一图一表的体系中,建构了一个时空观。

我作为一个观察者,可以站在不同的位置,尤其是几个沙漏中心点,看见不同的结构。

以下,结合几个特有的概念,对照一下持有概念的人,对整个时空结构,加以佐证。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相当于我和某一个特有概念的持有人,以意识的亲历对标。

 

第一个,说一下柏拉图的理念世界,为什么他可以看见一个纯粹的理念世界。

这里,先大概做一下判断,如果有问题,以后在校正,现在是思考过程的记录。

理念世界,应该是一个纯粹的念的世界,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在意识界中。

这有点象是佛说的意识流,就是意念相续的结果,呈现在同一个时空中。

柏拉图的理念,其中的理,可能隐含着的就是内在的意,而看见的是外在的念。

所以,意和念之间,也有一个沙漏结构,这可以I门来标定,外是念,内是意。

 

第二个,说一下赫拉克利特的那一条,人不能两次跨入的同一条河流。

这显然就是意识流,因为意念相续,从不停歇,就象是河流一样,无法刻舟求剑。

然而,要看见这一条河流,或者意识到其永恒的变化,意味着可以止息意识流。

那就象是佛说的止观,或者是一种细微心识,可以放大一念之间的距离,看见另外时空。

所以,赫拉克利特的逻各斯,或者我研究我自己,类似于佛说的自觉,但没有太多成果。

或者,在他的《著作残篇》之外,有很多的研究成果,或者看见的内容。

当然,以此岸也可以看见永续的意识流,但逻各斯,只能是在彼岸,要虚空中行的。

 

第三个,说一下康德,自在之物和二律背反,都是基于内外感觉形式的时空观。

当然,还有先验的说法,意味着康德,并不在现实界,或者进入了意识界。

但可能他,并未象休谟那样,彻底地怀疑一切,而是将最终的确定性,赋予自在之物。

 

第四个,就说休谟的象念2分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拓展了灵肉2分。

在某种意义上,一图一表的四象限论,就是基于灵肉2分,加上象念2分的结果。

 

第五,说佛法了,简直太神奇了,是目前为止,最大程度上的时空观描述。

尤其万法唯识论的内外门结构,还有相通的三界,真的是不可思议,有如神迹。

释迦牟尼,作为一个人所有的意识,真的到了人可能达到的极限,直通神佛了。

此外,还有第六、第七,可以有很多的次第,就象是罗汉四果,菩萨十地一样。

这些,都将是意识#应用集——时空观的坐标,都需要自己意识的亲历,才可以穿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