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意识#应用集——心意识
美廊 2019-11-28

意识#应用集——心意识

这一篇,要再入佛法,了解心识之外,另一个类似的概念,心意识。

心识,已经基于意识,有了一个相对意识界的中观,即思维通道中的中观。

这一个中,也是亚里士多德所说的,两个极端之间的中庸,是老子的反者道之动。

那么,心意识,又是什么,心意识中的心,还是那一个中间的明点吗?

按理说,是只有一个心的,或者一心一意,但有时人就是三心二意的,为什么?

所以,心意识,有了另一个解释,来自于TW,心还有一个主体的功能?

为什么,是主体的功能,而不是主体本身?

 

身心灵意,相对于对象四部的物质象念,是主体四部。

其中的心,也是一个主体,但当说出来的时候,就成为了主体的对象化。

所以,心意识,是一个主体+功能的表述,而心意识的心,可能代表了灵魂。

因为有一个很类似的说法,就是心灵,有时是代表灵魂的。

而身心灵意一体中,既有心,也有灵,所以都是灵魂,这一个主体的对象化表述。

也就是说,身、心、灵、意,都是灵魂的代表,都可以代表灵魂,这一个主体。

而物、质、象、念,作为对象四部,是不代表灵魂的,因为它们的对象属性更强。

这样,心意识,就可以解构为,心+意识,而心是对象化的主体,意识是第一功能。

或者说,心和身、灵、意一样,都是灵魂主体的对象化。

以此而论,意识也可以灵魂的第一功能,对象化成为灵魂的第一现实。

这意味着的是,灵魂这一个主体的第一功能即意识,作为功能的对象化就是现实。

 

主体、功能、对象三位一体,是定分法的一个核心,可以让一切变得更清晰。

所有的现实,一切的现象,都可以主体、功能、对象解构,而这三者都可以是意识。

如此,所有的现实,一切的现象,将成为意识的世界,宇宙,时空。

这就是“一切皆意识”的由来,也是一个全意识的视角,可以看见一个纯粹的意识界。

这一个纯粹的意识界,是可以穿越思维通道的现实,到达感官界的,将一切解构为意识。

“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其中的含义,就是灵魂作为主体,解构三界为意识的方式。

感官,思维,意识三界,都是灵魂,这一个主体的变现,都是唯心即灵魂所造。

而意识,尤其第六意识,是可以穿透三界,而且是一个唯一可以穿越三界的法门。

当三界解构成为一个同一的,纯粹的意识界时,大概就是三摩地,或者三昧的境界了。

而人在其中的自觉,就是佛的无上正等正觉,或者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这可以称之为心意识,是一种核心的,终极的意识,是基于意识的极细微心识。

 

这时,还是要看自己的意识,站在哪,看向哪,怎么看?

一图,11弥散了,在一图所有的位置,全息着,映射着,即时接收信息。

一表,I也弥散了,在一表所有的区域,都可以化身化境,造像造境,在其中又在其外。

I门,是全开的,或者也弥散了,因为一图一表就是I门内的意识,变现于I门外。

也就是说,I门的一图一表是看不见的,要变现到I门外,才可以看见。

或者,一图一表是灵魂,这一个主体在I门内,看见的I门外的一切现象的抽象结构。

那时的灵魂,是链接着神佛的,所以才会看见,一图一表——虚无视图,和存在反相。

灵魂,作为神流射的单子,具有神性,只是人因为肉身和感官,会迷失,或者被封印。

而佛的自觉,正是超越肉身和感官的结果,是一种人可以灵魂,或者空性,通达的佛性。

这时的人心,就兼具了神的种性和佛的空性,人有意识也就成为了心意识。

所以,心意识,好象是人有意识之上的,自我意识,超我意识,自体意识的共同核心。

或者,心意识,是所有意识的核心,是心识可以意识的细微心识,极细微心识。

 

意识#应用集——心意识,进一步确认了,心识和意识的关系,也确定了心的主体性。

这一个主体,不是灵肉2分中的灵魂,而是灵肉一体,或者身心灵意一体的灵魂。

心,就象是一个灵魂的代言人,当然,身、灵、意也可以作为灵魂代言人。

但心,显然在人视角中,是一个很好的说法,尤其在心身一体的结构中。

而心灵,是一个更深入一点的人视角说法,或者是人心,链接了灵魂的说法。

一心一意,好象绑定了灵魂的说法,而三心二意,可能是灵魂的一种发散状态。

意,是一种更深入的心,还是人心,但更直接于灵魂,好象是来自于灵魂的声音。

心音,倾听来自于内心的声音,听的应当就是灵魂的声音,意(心音)就是这样建构的。

所以,当一种说法可以流传下来,一定有其内在的逻辑,都有关于灵魂,这一个主体。

就象是直觉,相对于通常的感觉,应当就是直接链接灵魂的,是灵魂的直觉。

而通常的感觉,可能更倾向于肉身,和心有关,但还达不到灵犀,或者深意的层级。

心意识,既不是心,也不是意识,而是一种中心的意识,或者意识的中心。

而且,这一个中心,就是灵魂这一个主体,是可以链接神佛的。

“有心即有翼”,意味着的人心,可以深入自己的内心,或者心灵,有灵魂的翅膀。

而天使,作为神的使者,也是那灵魂的纯粹,可以内心深处的意识,变现出来的。

心翼,和头上的光环,都象征着人心,可以意识通达的灵魂,乃至神性。

 

总结一下,意识#应用集——心意识,来自于佛法,还需要在佛的教义中确认。

但心意识,可能就是灵魂这一个主体的第一功能的说法,心意识即第一功能的意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