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就提一个问题,怎么了?
美廊 2019-12-30

就提一个问题,怎么了?

这是一个好问题,可以有标题党的效果,也可以有内容大于形式的深意。

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一篇随笔,是因为意识到,人到一定年龄,就不会提问题了。

不仅不提问题,还拒绝回答问题,这是为什么呢?

浅层的原因,一定会有很多的理由,比如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潜意识是主导。

其中,可能有很大的潜意识,就是问题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就会进入抽象的未知领域。

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潜意识中有想不通的问题,思路堵了,一提问题就会触及痛处。

另外的一个可能,就是出口上的,就是心里有,但表达不出来,无法自由地自我表达。

不管是那一种可能,问题都在主体上,或者一个人的人@系统中,意识是关键。

 

我是怎么意识到这一个问题的?

因为意识研究的缘故,总是要提问的,尤其喜欢哲学,就是不断地质疑,甚至自我否定。

可以说,没有提问,就是没有意识研究的进展,因为任何一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进步。

以此而论,一个人可以提问,就是一种进步的可能,就象儿童的好奇心那样。

很奇怪的是,很多研究者,也不喜欢质疑,不提问题,而倾向于概括的陈述。

这是在TC研究院的群里,注意到的一个现象,回避质疑,或者提问,怎么做研究呢?

先前,我也不理解,还以为是不喜欢交流,或者不求甚解,无法回应问题。

现在有点理解了,这是一个主体的问题,不提问题,不回答问题,都在于面对自己。

或者,自己才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所有的问题,都出在自己,这一个主体上。

 

这是一个提示:

如果自己不再关注研究本身,希望给自己贴标签,比附道或佛时,可能到了一个瓶颈期,顶到了自己的天花板,或者踢到自己这块铁板上了。

问题,都出在自己的意识上,是多了解自己的时候了。

 

当时,是一种即时的意识,意识到了,就发到群里了,幸好收藏了,现在可以反思一下。

这里面,潜藏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视窗,或者通常说的视野。

一个人有意识的视窗,是非常狭窄的,尤其说的时候,会占用想的视窗,所以表达不易。

文字有一个优于语言的地方,就是可以写下来,而且同时看见一大段的意识。

这也是我给好几个人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写,想或者说,都不如写的视窗大。

因为视窗小,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局限了,看不见,就无法发现问题,更无法自我表达。

其实,语言和问题是相通的,和思想也是相通,因为都是意识。

 

所以,意识是很好的一个人的拥有,可以说是神赐的礼物,不然人什么都意识不到。

自我表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而提问题,是其中的一个关键。

每一个人,在儿童时都有好奇心,都是会提问的,但后来现实多了,问题也太多了。

尤其,当人习惯于不提问,最后就会失去提问的能力,即使有问题,也提不出来了。

加之,教育的模式化,尤其标准答案的应试模式,让人疲于被动应对,失去了主动性。

正如想象力一样,提问也是一种意识力,也是基于意识,就可以重新开发的。

记得,在一图一表最初的看象什么时,我自己也是什么也看不出来。

即使看出来了,也是很抽象的,因为感性被理性压抑了,需要重新开发。

不过,因为一图一表是一面意识的镜子,可以不断地看见自己的意识,视窗变大了。

相比文字,图式是一种更大视窗方式,可以看见更多,自然也可以有更多的自我表达。

因为看见,包括象,都是自己的意识的亲历,并不是臆造出来的,是真实的意象。

这一点,对于理解什么是想象力,非常关键,其实想象力,是有主体逻辑的。

提问题,非常好的一面,也是有主体的逻辑,因为提问,开始于自己的意识。

 

就提一个问题,每一次就是多提一个小问题,效果会大不同,因为主体的觉醒。

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练习,但可以大量地,刻意地练习,到达主体的自觉。

主体的自觉,是一个人@系统,基于意识的系统升级,一个基本的边界条件。

通常的进步,都是基于对象的,就是因为对象的重复,提升功能。

然后,基于功能的重复,提升境界,但还不是主体的自觉。

而现在,就提一个问题,简单地重复,就可以基于意识,直接通达主体的自觉。

 

就提一个问题,怎么了?

是一个递进,可以解决“为什么,当时理解不了?”的问题。

也许,当时还是理解不了,但提一个问题的主体性,会加速理解。

尤其,当提一个问题,成为一种意识的自觉性时,当时就理解了。

因为理解的一个关键,就是对象和主体之间的链接,而理解不了,就在于主体不自觉。

通常,人可以学会什么,看或者听懂什么,关键并不在对象,而是在主体。

比如,佛经很难懂,并不是佛经的问题,而是看佛经的人,缺乏主体上的自觉。

理解了这一点,所有的学习,就成为一种学习如何学习,自我引导的学习。

所以,就提一个问题,没什么,但有了提一个问题的意识,将让自己从主体上自觉。

现在,就提一个问题,“我自己自觉吗?”

就这一个问题,你一定会自觉到自己的,也许还不是很有意识,但已经是有意识的开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