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跟着王导游武汉--D2
我们的2小 2019-04-08

睡了一觉,又满血复活了。还以为头天走了4万多步,早上起来说不定会腿疼的,竟然也还好,2小也说没啥特别的感觉,收拾停当又出门了,继续计划中的行程。

在2小的行程计划之外还增加了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的打卡,毕竟这个宾馆就在这博物馆旁边,不打个卡简直对不起张之洞了。不过要说更对不起张之洞的可能应该是我们吧,开馆的日子正好就是2小的生日呢,一年多了天天经过的,一直说要带2小去看看,居然也没有去,这还是沾着外地人的光,倒是终于可以去看看了。

这座博物馆拥有中国古建筑“飞檐翘角”元素,同时又极具现代感,是世界著名设计师李布斯金担纲设计,在原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基础上扩建。据介绍是全钢结构,上下七层,其外观似一艘即将远航的巨轮,寓意武汉两江交汇,通江达海的地理特征,相当有气势。走进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是一尊张之洞晚年身着朝服的铜像。馆内以黑红色调为主,走在里面仿佛置身于巨大的炼钢炉中,颇有身临其境之感。无论是外形还是内在,都相当有设计感,亮点不少,看得出来非常用心的把历史和现在进行互动交融。

不止一次看见网上晒过这座博物馆的打卡照片,雄浑浓郁的工业style,光与影的完美结合,自然流畅的环形演示轨迹,巨大的想象空间,让人耳目一新,确实有惊艳之感。

主展览区以崛起之路为主题,以张之洞在武汉的主要建树和成就为主线,全景展示张之洞督鄂18年的主要业绩。展品中,除汉阳造枪支弹药、钱币银元、张之洞手迹等藏品外,有几幅当时的银行股票还有奏章的小楷手书,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啊,我再练一百年恐怕也练不成那样吧……

即便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张之洞在武汉留下的遗迹依然清晰可寻,对武汉的影响可谓是十分深远。中山大道的前身是张之洞修建的汉口华界第一条近代马路后城马路;武汉大学的前身是张之洞创办的自强学堂,华中农业大学的前身是张之洞创办的农务学堂;武汉毗邻长江,湖泊众多,历史上饱受水患,张之洞为了进行堤防建设,先后修建了武昌至青山的武青堤和武昌至金口的武金堤,还分别在这两座堤坝上修建了武丰闸和武泰闸(2小他奶奶家之前就住在武泰闸)……

从博物馆打卡出来,坐了个曹操专车,直奔三镇民生甜食馆----“过早”!外地人对武汉的几十种早饭没有不垂涎欲滴的,外地人知道的是户部巷这种早点品种集中的位置,其实本地人很少在户部巷过早。而很多经营了几十年的老牌早点都在一些市井生活的刁钻位置,别说外地人,我们也一般没有去专门寻吃了。一般来说,如果日常过早当然都是选距离自己家最近的位置,味道自不必说,但那样的地方通常只会有热干面/粉之类的少数品种,要想让外地人一次性品尝多几个品种,民生甜食馆是个不错的选择,品种多,价格亲民,上餐快。不过我们这天早上去得稍微晚了点,这家甜食馆的汤包还有烧卖啥的都没了。

2小对吃这个环节是比较熟稔于心的,进去了就叭啦叭啦点了一堆东西,直到把自己微信钱包里用得只剩下一块八毛。武汉的过早花样繁多(够写几篇论文的),但是有个特点,比较重油重口味,并且很多是带有糯米的,或者油炸的。比如2小点的豆皮,豆是指绿豆,皮是指绿豆打浆以后摊成的皮,上面不光有糯米还有肉丁笋丁等,然后合在一起,切块,撒葱。两面皮色金黄焦香,米香和肉香,着实好吃。还有糯米鸡(对不起,它并不是鸡,甚至没有鸡的形状),里面也是经过调味的糯米,然后油炸的。所以这些品种都是特别扛饿的,平时单吃一种就很饱了,何况他们俩还有热干面,还有煎包,还有米酒。这一顿吃了出来,都吃撑了,午饭也直接省了。

从甜食馆出来,过个路口就是地铁站,中间虽然换乘了两次但都是同站换乘,一点都不费事,就到了古德寺附近。我对方位没啥感觉,导航也是听语音指挥。走了两个路口都不对,还是换了由王导看地图来指挥方向靠谱些,很快就看到了古德寺。

大江大湖大武汉,从另一个角度看,倒也是一个相当“佛系”的城市了。拥有闻名全国的归元寺,千年沉淀的宝通寺(甚至宝通寺的洪山菜薹都是走出国门的),也有逐渐淡然于市民生活的莲溪寺。然而还有这么一座古德寺,坐拥武汉最贵的地段,浑身散发着浓厚的异域味道。

自古以来,竖写匾额似乎都是皇家寺庙的专利,古德寺竖写的楷体黑字:古德寺,黎元洪题。这样的资格,也彰显了它在民国时期的地位(虽然这个匾额那是相当破旧了)。古德寺身为佛教寺庙,却有着哥特式教堂的尖顶;作为汉传大乘佛教丛林,建筑却处处皆是狮头、白象和孔雀等小乘佛教的教义符号;圆通宝殿顶上的佛塔排列,原来真的是与道教北斗九星的七显二隐暗合(也就是说,你站在地面上无论哪个角度,怎么看最多只能看到七座塔尖,有两座看不到,我转了几个位置都是这样)……古德寺就是这样融东南亚甚至欧洲的建筑于一处,集佛、道、基督三教的符号于共存的奇妙所在。

20 世纪一、二十年代,是“大汉口”最光鲜繁华的年代,无数基督教传教士开始在武汉传教。本土的佛教不仅面临自身的衰落,还要面对外来宗教的竞争,古德寺在建筑风格上的兼容并包,也许正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某种投影。

毕竟,中国没有任何一所寺庙建筑能像古德寺一般,如此和谐的拥有如此强大的包容性。

从古德寺出来,明显感觉到温度比昨天高了好几度,武汉这火一般的夏天看来又拉开序幕了。而我们这一趟武汉两日游,也得提前结束了,导游任务这副业完成了,人家王导还有作业一大堆呢,剩下这小半天功夫就放了FT自由行。说是自由行,王导还是相当负责任的重新为FT规划和讲解了路线,尽量以地铁能到的范围,比较顺利的游览江汉关博物馆和汉口江滩,晚上的火车就告别江城武汉了。

王导做为大武汉的小代言人,这一趟为期一天半的导游服务,确实是相当到位了,功课十足,涵盖面广,短短几十个小时,为外地朋友尽可能的展示了大武汉的自然风光,人文情怀,历史文化,美食之道,并且在时间和体力的筹划安排上也是疏密得当呢,武汉的城市交通确实便捷,难得这样绿色出行了两天,竟然不觉得累。这武汉伢,果然靠谱,必须点赞!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